馬灣

馬灣

馬灣村名在山東安丘市輝渠鎮。馬灣鎮在湖北省天門市,下轄有25個行政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馬灣村
  • 行政區類別:鄉鎮
  • 所屬地區山東安丘市輝渠鎮
  • 下轄地區:馬灣、鄒灣、鄭灣、便河口等
  • 面積:83.4平方千米
  • 人口:47463人
  • 著名景點:子祠及參天古銀杏樹
地理位置,相關資訊,

地理位置

1、位於山東安丘市輝渠鎮。原名麻灣,因村東面有灣狀泉水多處,星羅棋布,猶如人臉的麻子,故稱麻灣。後因村支書不明原意,提議改名為馬灣。
馬灣位於原山東安丘市輝渠鄉、柘山鄉、溫泉鄉交界處,群山環繞,山清水秀。自古為兵家險地,齊長城舊址穿村西南山脈而過。抗日戰爭時期,因地形複雜,便於隱蔽,國民黨部周復將軍指揮所駐紮在村北有子山,受村民擁戴。其舊部多有於村民相識者。
馬灣自古受傳統文化影響深厚,離老子故里僅有10多公里,且是孔子弟子有子講學生活的地方,至文革商保持有完好的有子祠及參天古銀杏樹,因文革受破壞,今只剩下殘垣斷壁。
2、位於山東陽穀阿城鎮。
馬灣鎮
駐馬灣場,人口47463人,面積83.4平方千米。轄1個居委會、25個村委會:馬灣、鄒灣、鄭灣、便河口、李灘、鄢巷、榨屋、橫堤、南閘、張灣、陳黃、廖灣、蔣湖、曾劉、郭嘴、大台、河堤、小湖、匡台、土坑、陳渡、陳巷、馬灣、盧灣、陳馬。
馬灣是香港新界的一個島嶼,位於大嶼山及青衣之間。行政上屬於荃灣區。馬灣面積為0.96平方公里。
馬灣的東西兩面分別由兩道海峽隔開。東為馬灣海峽,西為汲水門。馬灣的北面的對岸為新界的青龍頭
馬灣原本為一個漁村,島上有馬灣東灣泳灘。海灘北面有一所由海盜張保仔所建的天后廟,用作庇佑本地人。
馬灣,位於市境東部,西距竟菱17公里,是全國內地著名僑鄉馬灣鎮的政治、文化中心。
馬灣集鎮形成於明朝初期,困上自新河口,下到毛家拐的牛蹄支河有人轉彎的河段,加之這一帶的居民多為馬姓,故名“馬灣子”。此地形成集鎮後,取名“馬灣場”,後簡稱“馬灣”。
天門是全國內地著名僑鄉,而華僑主要集中要馬灣鎮,是僑鄉中的僑鄉。據1996年天門市第三次僑情普查,全鎮居海處的華僑、華人及港、澳同胞共40984人,分布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日本、俄羅斯、泰國、寮國、印度、美國、墨西歌、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亞、朝鮮、葡萄牙、奧地利、荷蘭、冰島、巴基斯坦、斯里蘭卡、法國、德國等39人國家與地區。馬灣僑鄉的形成開始於19世紀中葉,當時漢江堤防連年潰口,七十二垸地勢低洼,水災不斷,民不聊生。為謀生計,很多人離鄉背井,逃荒討米,並輾轉出國,靠玩馬戲、賣紙燈、打三棒鼓、鑲牙餬口,有的還拿著《稟帖》沿門乞討。解放後,由於新中國國際地位不斷提高,馬灣的華僑遍及世界各地,但大部分仍然居住在東南亞各國。
在土地革命、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這裡曾設立過天門(漢)縣黨組織和區、鄉政府機構。新中國成立後,馬灣1958年9月前為鄉政府、1958年9月為管理區、1962年為公社、1978年下半年為管理區、1984年2月為區公社所駐址。1984年因人民代表和老歸僑向省政府及新聞界強列反映,《湖北日報》還登載了《僑鄉建設名不符實,有關部門熟視無睹》的內參訊息,引起了當時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1987年天門縣第十屆人大常委會第21次會議作出了加強重點僑鄉建設的決議。縣委、縣政府一年一次,連續三年在馬灣召開僑鄉建設現場辦工會。縣供銷社、糧食局、農業銀行、中國銀行、水利局、交通局等單位聞風而動,共投資500多萬元支持僑鄉建設。1987年10月,經省政府批准,馬灣撤區建鎮。同年12月,國家科委和建設部將馬灣列入國家“星火計畫”集鎮建設試點單位。中央和省的領導對馬灣的建設與發展非常關心。1990年12月15日,國務院僑辦政研司王期猛司長視察馬灣僑鄉工作;1988年和1992年,國家建設部王筠副司長兩次視察馬灣的城鎮建設工作;原省政協主席沈因洛、省人大副主席王漢章、朱純宜及省體育局副局長馮夢雅等曾多次視察馬灣的僑鄉建設。1992年,中共天門市委、天門市人民政府批准馬灣為“僑鄉經濟技術開發區”。從此,馬灣的集鎮建設和經濟發展突飛猛進,日新月異,像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江漢平原。
馬灣包括馬場、陳馬、盧灣3個村民委員會,26個村民小組,1個居民委員會,6個居民小組,共3000多戶,12000多人。
馬灣集鎮原為一條東西走向的青石板老街。1987年馬灣被列為國家“星火計畫”集鎮建設試點單位後,鎮委、鎮政府抓住這一千載難逢的機遇,請湖北省建設廳建築設計院對馬灣的集鎮建設進行了整體的規化。經過10多年的建設和發展,鎮區建設面積擴大到3平方公里,形成了“七條街、三條大道、六條路”的格局。三條大道為“僑鄉大道、人民大道和興僑大道”,總長5200米,均為水泥路面。同時大街小巷也全部用水泥硬化了路面,人行道、下水道、花壇、路燈、綠化帶等配套設施完善。財貿單位、交通郵電、文化廣播、教育衛生、城建土管、服務行業等企業事業的辦公樓、營業樓和住宅樓在街道兩側凌空而起,形成了工業、商業、文教、居民、行政五大區域。1995年,在湖北省五屆集鎮建設競賽中被省建設廳授予三等獎。
馬灣的工業生產基本形成了機械、建材、食品、塑膠、棉織、糧油加等六大行業體系。近幾年,鎮委、鎮政府營造經濟環境,大力招商引資,迅猛發展民營經濟,先後辦起死了三德公司、僑鄉鋸業有限公司、德力油化公司1997年建成投產,總投資400萬元,年利稅20萬元。公司多次被市政府授予全市“十強企業”光榮稱號,被市鄉鎮企業管理局評為“先進鄉鎮企業”。1997年—2000年,馬灣連續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民營企業發展先進單位”和“招商引資先進單位”。

相關資訊

湖北省天門市馬灣鎮
馬灣鎮地處天門東鄉,荷沙公路穿境而過,牛蹄支河玉帶纏腰,南依沉湖,北傍華湖。建國以來,馬灣地區行政體制多變,1950年後設馬灣鄉,1976年設馬灣人民公社,1984年設馬灣區,1987年10月經省人民政府批准馬灣區取消,改為馬灣鎮。現有馬灣、鄒灣、鄭灣、便河口、李灘、鄢巷、榨屋、橫堤、南閘、張灣、陳黃、廖灣、蔣湖、曾劉、郭嘴、大台、河堤、小湖、匡台、土坑、陳渡、陳巷、馬灣、盧灣、陳馬25個行政村,219個村民小組,1個社區居委會,10414戶農戶,人口4萬餘人,耕地5.8萬餘畝。   馬灣是全國內地著名僑鄉,全鎮現有華僑、外籍華人和港澳同胞共2344戶,40984人,分布在世界五大洲34個國家和地區,全鎮三分之一的家庭有海外關係。1987年馬灣被列為國家“星火計畫”集鎮建設試點單位,城鎮建設突出10多年來以建設成一個新型集鎮,形成了“七條街”三條大道,六條路的格局。  馬灣物產豐富,農付產品種繁多,稻穀、小麥、棉花、蠶豆、芝麻、黃豆、花生、各類蔬菜等等,林果業有甘桔、梨、甘蔗、桃子、以及其它果類成片發展。水產:盛產魚有鱔魚、鰱魚、鯽魚、黃鱔、等貴重魚類。畜禽類有綠頭野鴨、雞、水鴨、旱鴨、生豬年出欄上萬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