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基·阿拉巴馬號

馬士基·阿拉巴馬號

馬士基·阿拉巴馬號是一艘1.7萬噸級的貨船,2009年4月被索馬里海盜劫持,這是200年來首次有掛美國旗的船隻遭海盜劫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馬士基·阿拉巴馬號
  • 外文名:Maersk Alabama
  • 所屬:丹麥海運公司
  • 船長:Richard Phillips
簡介,後續影響,

簡介

馬士基·阿拉巴馬號是一艘1.7萬噸級的貨船,屬於丹麥海運公司“馬士基”,由一家美國公司負責運營,船員也都是美國人。該貨船在非洲角區域的貨物運輸任務,2009年4月,運送食品救援物資的馬士基·阿拉巴馬號,在離索馬里海岸約450公里處,被四名索馬里海盜劫持。在美籍船長的指揮下,船員將自己反鎖在船艙內,而船長則自告奮勇成為海盜人質。他被海盜帶離阿拉巴馬號,並挾持到一艘救生船上。這是自1802年以來,200年來首次有掛美國旗的船隻遭海盜劫持。貨輪上裝載的是運往肯亞港口蒙巴薩的國際援助糧食及物資。在船員們奪回輪船控制權後,海盜將美國船長理察·菲利普斯劫持到了一艘救生艇上,並隨即與趕來援救的美國海軍艦隻對峙。被劫持船長菲利普斯早間曾一度逃脫,但是在泅水奔往美國驅逐艦途中再次被海盜抓獲。美國軍艦及海盜對峙五天后,美軍終於發動攻擊,救回了船長,也擊斃了海盜三人,抓獲一人。
被解救的船長(右)被解救的船長(右)

後續影響

2013年,被索馬里海盜劫持的正義船長理察·菲利普的事跡改編而成的電影《菲利普斯船長》上映,被看作衝擊2014年奧斯卡表演獎的有力選手。本片原名為《馬士基·阿拉巴馬號》,是菲利普的船隻的名字。被解救回國後,菲利普寫了一本名為《一個船長的責任》的回憶錄,全面記錄了這次驚心動魄的冒險,電影劇本就是在這本回憶錄的基礎上被編寫出來的。
馬士基·阿拉巴馬號馬士基·阿拉巴馬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