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加丹(俄羅斯馬加丹州)

馬加丹(俄羅斯馬加丹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馬加丹是俄羅斯一州,在俄羅斯東北部,西鄰薩哈(雅庫特)共和國,南鄰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東部是鄂霍茨克海及勘察加半島的克里亞克自治區,北接楚科奇自治區。馬加丹州土地面積為46.2464萬平方公里,行政中心為馬加丹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馬加丹
  • 外文名稱:Magadan(英文)
  • 所屬地區:俄羅斯東北部
  • 面積:46.2464萬平方公里
  • 人口:146 275(2016年)
  • 氣候條件:溫帶大陸性氣候
地理環境,氣候,建制,工農業,

地理環境

面積119.9萬平方公里。人口146 275(2016年),俄羅斯人占76%,余為楚科奇、科里亞克、埃文尼人等。轄楚科奇自治區。首府馬加丹。大部為山地、高原,海拔500-1,500米,最高點海拔2,500米。北部有沿海平原。1月平均氣溫-38--19℃(絕對最低氣溫達-60--65℃);7月3-16℃。年降水量大部為300-350毫米,太平洋沿岸達500-700毫米。主要河流有科雷馬河上游及其支流阿納德爾河等。有金、鎢、錫、汞、煤等礦,沿海魚產豐富。1953年建州。工業以採礦為主。全國重要的產金區。土地荒蕪,農業落後。畜牧業以飼養馴鹿為主。沿海捕魚和獵海獸。交通不便,沿海地區夏季靠北海航線運輸。主要城鎮有馬加丹、阿納德爾及彼韋克等。1991年,楚科奇自治區成為俄羅斯聯邦主體,不再由馬加丹州管轄。
州旗州旗
馬加丹州位於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北部,瀕臨北冰洋和太平洋,西臨薩哈(雅庫特)共和國,南接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北面與東面分別與楚科奇自治區堪察加邊疆區為鄰。馬加丹州沿鄂霍次克海伸展,每年有4到5個月的時間可以進行海運。
大部分領土位於科雷馬山原和楚科奇山原與阿納德爾高原中。境內河網密布,河流分屬北冰洋與太平洋水域,其中最大的河流為科雷馬河,全長2129公里,流域面積近64萬平方公里。州境內分布有許多面積不大的天然湖泊。最大的湖泊為科雷馬水庫。水庫位於州的中部,長達150公里。
馬加丹州地理位置馬加丹州地理位置

氣候

馬加丹的氣候屬於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它位於北緯60度,東經150度的位置,冬季漫長達八個月之久,而夏季只有兩個月,在鄂霍茨克海沿岸地區一月份平均氣溫在零下19度到零下23度之間,而州內陸地區氣溫則降至零下38度。馬加丹州全年降水量為300至700毫米。

建制

馬加丹州建於1953年12月3日,領土面積為46.14萬平方公里,占俄聯邦領土總面積的2.7%。州內行政單位數量有8個行政區、1個州附屬市、1個區附屬城市、34個城鎮、33個行政農莊。州中心是馬加丹市,建市時間為1939年,是俄最偏遠、最年輕的州首府之一。從莫斯科到馬加丹市距離為7110公里。主要城市有馬加丹市、蘇蘇曼市。 2003年馬加丹州人口為19.7萬人,居民的民族組成多樣,共有60多個民族。多數居民是俄羅斯族(75%)和烏克蘭族(15%)。此外還有白俄羅斯族、韃靼族布里亞特族、楚瓦什族莫爾多瓦族等等。當地少數民族所占人口比例極小:埃文人 0.6%; 科里亞克人 0.2%;楚科奇人 0.2%;愛斯基摩人 0.02%。

工農業

馬加丹州的主要工業部門有礦山開採業(採金、銀、錫、煤、鎢)、漁業、機械製造和金屬加工工業;此外還有電力工業,州內有阿爾卡戈林斯克發電站和科雷馬克國營發電站。 主要工業中心為馬加丹、別維克、布拉維捷民亞,阿納德里。
科雷馬流域是世界上礦產資源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採礦業占馬加丹州生產總量的70%。可以說馬加丹州經濟的基礎是採金業,其產值占州預算收入的75%。除金礦開採外,馬加丹州還開採銀礦和鎢礦。此外,科雷馬地區還富有汞、銅、銻、煤、石油和泥炭。
馬加丹州的農業包括家畜養殖業、作物耕種業、養鹿業、養雞業和獸類養殖業。農業是馬加丹州經濟最不發達的一個行業,但當地的農業體系對保障居民農產品需求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馬加丹州主要的出口產品是魚類和其他海產品(占出口總額的70%),其次是黑金屬和有色金屬(17%)。從地域分布上講,出口面向的國家主要是日本(43%),韓國(21%)和美國(10%)。依靠進口比例的增加,馬加丹州對外貿易額穩步增長。基本的商品周轉來自亞太地區的工業已開發國家:日本、美國、韓國。而與原經互會國家的貿易關係則漸為削弱。
馬加丹州成立了國家貴重金屬及寶石管理基金會,通過這一基金會形成州黃金外匯儲備。基金會的基本任務之一是組織貴重金屬進出口業務,協調稅收,以吸引投資,支持採礦業的發展。
由於馬加丹州地處偏遠,且自然氣候條件惡劣,這裡的陸上交通基本上沒有得到發展。運輸主要依靠空運和水運。州境內沒有鐵路,由汽車、海船及飛機進行貨物和旅客運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