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央圖書館

香港中央圖書館

香港中央圖書館是香港最大型的公共圖書館,樓高12層,占地9,400平方米,樓面面積合共33,800平方米,至2011年藏書量已超過230萬餘冊(香港公共圖書館體系總館藏量達1,211萬冊)。該館取代了香港大會堂圖書館的總館地位,成為全香港公共圖書館的中樞系統及資訊中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香港中央圖書館
  • 地理位置: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近維多利亞公園)
  • 氣候類型:亞熱帶氣候
  • 占地面積:9400平方米
  • 開放時間:周一12:00-20:00周二至周六9:00-20:00周日9:00-17:00
  • 門票價格:免費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香港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簡介,沿革特色,館內設施,設施樓層,各種服務,交通,港鐵,巴士,

簡介

香港中央圖書館是一座12層高的大樓,占地9,400平方米,樓面面積合共33,800平方米,至2011年藏書量已超過230萬餘冊(香港公共圖書館體系總館藏量達1,211萬冊),為全香港最大的公共圖書館。其建築費高達6億9千萬港元,因建築費高昂曾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議員批評,特別是籌建部門事後在圖書館頂部加設的羅馬底裝飾柱設計,被指為浪費公帑。 2001年5月,香港中央圖書館由特首董建華主持開幕啟用儀式。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位於香港島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北鄰維多利亞公園,於2001年5月17日啟用,是香港最大型的公共圖書館,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該館取代了香港大會堂圖書館的總館地位,成為全香港公共圖書館的中樞系統及資訊中心。
香港中央圖書館大門香港中央圖書館大門

沿革特色

市政局在1996年舉行香港中央圖書館公眾諮詢會的海報,可見建築頂部的原來設計1990年代,市政局決定興建一座全新的中央圖書館,作為香港的旗艦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的籌建計畫應運而生。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建成前,全港共有5間中央圖書館,分別是香港大會堂圖書館、九龍中央圖書館、沙田中央圖書館、荃灣中央圖書館及屯門中央圖書館。
香港中央圖書館的所在地原來是港島區唯一的露天排球場。由於周日在銅鑼灣一帶聚集的印尼傭工愈來愈多,這裡成為了他們聚集及遊玩的地方。後來政府決定在這裡興建中央圖書館,曾經引起地區人士爭議,擔心外傭會因此缺乏聚會場所。
大樓設計亦曾經引起爭議,時任市政局主席梁定邦於1997年與市政總署署長鍾麗幗就中央圖書館的設計公開罵戰,雖然鍾所提出的高科技感設計因工程已經展開而被否決,但是仿古典風格的建築設計,亦遭到市政局議員譏為如中國內地的洋房別墅。中央圖書館的建築費高達6億9千萬港元,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議員批評,籌建部門更改大樓頂部的原來設計,加設羅馬式裝飾柱設計被指為浪費公帑。
香港中央圖書館內外隨處可見的由圓形、正方形和三角形結合而成的幾何圖案,有“天圓地方”以及“知識累積成塔”的喻意。而由於原來設計是市政局轄下的中央圖書館,大樓的升降機門及大門扶手都可見市政局的徽號,雖然香港市政局已經解散,但當局以徽號本身亦是香港市花洋紫荊的抽象圖案為由予以保留。
2001年5月17日,香港中央圖書館由前行政長官董建華主持揭幕儀式,5月18日正式啟用。
香港中央圖書館中庭噴水池,噴水池上有旋轉的地球儀
正門前有噴水池,它也是此圖書館的標誌物
通往大堂入口的梯級(刻有中英文名言雋語)
羅旭和爵士頭像[1]

館內設施

館內設有觀景升降機及多條扶手電梯來往地面至11樓,各樓層亦設有洗手間供讀者使用。此外,圖書館範圍內(7樓除外)均設有Wi-Fi無線上網設施,合供63個熱點供市民免費連線。[2]
地面的Delifrance及禮品店
圖書館三至五樓
館內扶手電梯
觀景升降機

設施樓層

7樓中央書庫(只容許圖書館職員進入)11樓 香港公共圖書館總辦事處
10樓 藝術資源中心、音樂練習室、研討室、
香港中央圖書館辦事處
9樓 中央參考圖書館、研討室
8樓 中央參考圖書館
7樓 中央書庫、展覽館
6樓 語言學習室、青少年圖書館、
視聽資料圖書館、研討室
5樓 地圖圖書館、電腦資訊中心、
報章及期刊圖書館、縮微資料閱覽區
4樓 逾期報刊儲存庫
3樓 成人借閱圖書館
2樓 兒童借閱圖書館、兒童多媒體資料室、
玩具圖書館、兒童活動室
1樓 借還書處、Delifrance、衣物間
地面 展覽館、演講廳、讀者服務簡介廳、活動室 服務

各種服務

作為香港最大型的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除了提供超過200萬件館藏供借閱及參考,還提供多種服務,包括:
自助借書機
24小時還書箱服務
資訊終端機
多媒體資訊系統
在線上公眾檢索目錄
國際組織收藏圖書館
亞洲開發銀行、歐洲聯盟、國際海事組織、聯合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及世界糧食計畫署
此外,玩具圖書館及地圖圖書館均是香港中央圖書館中獨有的設施。
提供《一代偉人周恩來》大型專題展覽服務
《一代偉人周恩來》大型展覽開幕式《一代偉人周恩來》大型展覽開幕式
2011年6月28日下午,由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友好協會、香港中華總商會、中國養老基金會、香港佛教文化產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總會等18個團體主辦的《一代偉人周恩來》大型專題展覽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揭幕。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央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李剛、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李捷、周恩來四位親屬等出席主禮。
展覽通過大量歷史圖片、珍貴文物及紀錄片,以“尋求救國真理 致力中華崛興”“擴大愛國陣營 籌劃開國大業”“指導香港工作”等九個主題立體展現周恩來偉大一生及貢獻。
展覽中周恩來“精研業務,提高效率,反對浪費,嚴守紀律”的手跡引得眾多觀眾排隊合影留念。“指導香港工作”板塊也吸引了很多參觀者,其中展出了1956年周總理會見香港大學師生、香港工商界、影視界、文化界的照片原件以及對“東江水供港”計畫安排的檔案等珍貴文物。此外,還展出了1949年新中國成立特輯原件、周恩來指示制訂國徽和國旗方案原件等珍貴歷史文物。
展覽展示了周恩來從青少年時期到逝世前的歷史圖片、文物、手跡等,反映其在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巨大影響力。其中周恩來穿過的睡衣、用過的筆袋和墊子都是首次公開展出。
展覽突出展現周恩來與香港的密切聯繫,包括在1927年輾轉香港治病的照片,1956年會見香港大學師生的照片,1957年發表的《關於香港問題的講話》,上世紀60年代初對“東江之水越山來”計畫的安排等。
開幕禮雲集香港各界嘉賓逾700人,出席的周恩來親屬除周秉德外,還有周恩來侄女周秉建及侄子周秉和周秉鈞。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詹永新,解放軍駐港部隊周偉軍大校,周恩來總理貼身衛士、原中央警衛局副局長高振普將軍,原國家主席李先念女兒李紫陽女士,周恩來鄧穎超研究中心主任廖心文女士等也專程從北京來港參加活動。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李捷在致辭時表示,周恩來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輝煌歷史的卓越領導者,他時時不忘祖國統一大業,為解決香港、澳門和台灣問題做了大量基礎性、開拓性工作,為促進香港繁榮、增進香港與祖國聯繫作出過歷史性貢獻。
周恩來侄女周秉德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展覽內容豐富,很有啟發性和教育意義。我看有很多青年人參觀展覽非常欣慰,這能使他們加深對祖國近代史、老一代革命家的認識,意義深遠。”在香港回歸祖國14年紀念日之前舉辦這個展覽,對港澳同胞了解中國近代史、了解老一輩中國領導人與港澳的歷史淵源非常有意義。她指出,周恩來在建國後關心香港問題,做了一系列的工作,為後來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奠定了基礎。
主辦方之一的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201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和香港回歸祖國14周年,祖國和香港的事業取得了偉大成就。作為民間團體,我們希望通過舉辦這次展覽引導人們探尋這些成就從何而來,看到老一輩革命家對香港和祖國做出的積極貢獻。
展覽於2011年6月26日至29日一連四天在港展出。據悉,首日的展出已吸引超過2500人入場觀看。

交通

交通:行人天橋及斑馬線通往維園正門鐵路

港鐵

港島線銅鑼灣站F出口、天后站B出口
電車

巴士

新巴 :
2,2A,2X,8,8P,18,18P,15B,19,23,23A,23B,25,26,38,42,63,65,81
城巴:
5,5B,8S,8X,10,11,25C,72,72A,76,77,96,515,592,A11,E11
過海隧道巴士:
102,103,106,108,110,112,116,170,601,603,619,621,671,680,681,690,692,914,948,962,968,969
小型巴士
港島專線小巴:
25、39M、69
公共小巴
銅鑼灣 ↔ 筲箕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