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小提琴手

首席小提琴手

首席小提琴手在一個交響樂團里的地位最高,演奏水平也最高的小提琴手。凡有獨奏之類,均由首席小提琴演奏手擔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首席小提琴手
  • 交響樂團里:地位最高
  • 演奏水平:非常高
  • 獨奏:均由首席小提琴演奏手擔任
  • 首席產生:最早坐在首席位置帶領演奏
  • 位置:靠近指揮和聽眾
小提琴的意義,簡要說明,首席的產生,首席的意義,含義,位置,

小提琴的意義

簡要說明

小提琴聲部,具體地說是第一小提琴在樂隊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首席小提琴手
如同合唱團里的女高音。
所以第一小提琴的首席也就是小提琴里出類拔萃的人
與指揮的交流自然會頻繁
但不一定就是樂團的團長。
首席並不是各聲部的“領導”
每個聲部都有不同的首席,各聲部的問題不可能由樂團首席來管
首席的作用是對音是在指揮不在的時候稍微帶領一下樂團
首席小提琴手
給樂團的演奏領一個大概的演奏方向
也就是說,一個樂團的首席必須儘可能地領悟到指揮對這部作品的處理方式和理解。
這對一個樂團是很重要的

首席的產生

從交響樂隊的發展進程來看,首席的產生,首席地位的形成不是偶然的,最早的樂隊就是當時坐在首席位置的第一小提琴帶領大家一起演奏。他具有多種任務,從技術問題到最終的藝術成品都由首席全權負責(指揮是後來才有的),首席還得演奏,並經常演奏獨奏聲部,集指揮和演奏於一身。首席的原文Concert master(英)直譯就是“音樂會大師”。
在音樂歷史發展的進程中,由於樂曲構造越來越複雜,樂隊的聲部大量增加,演奏也日趨複雜,首席既要指揮還要演奏就困難備增,因此,有許多作曲家擔任起了指揮工作(或由首席擔任專職指揮),把指揮和演奏分開來,這樣,雖然首席工作範圍縮小,但工作性質卻很繁重,除了負責弦樂聲部外,還要注意管樂聲部,協助指揮解決技術和藝術上的問題,在現代交響樂隊中,起著一個副指揮的作用。歸納起來,首席有以下幾方面任務。
首席小提琴手

首席的意義

含義

一、技術上,隨時檢查、督促各聲部,克服、解決演奏技術上的問題。除了對第一提琴聲部負責外,再協助其他弦樂聲部長工作,檢查管樂及打擊樂聲部。
二、通過制定弦樂部分的弓法、指法來貫徹表現指揮的藝術處理,因為通過弓法、指法的編訂,能體現演奏者對樂曲的理解和在藝術上的表現。
三、在排練演出前,首席負責樂隊的校音,並隨時幫指揮糾正個別聲部出現的音不準狀況。
四、許多樂曲中的小提琴獨奏片斷,都由首席來演奏。
五、演出中發生意外,萬一聲部演奏產生錯誤,首席要把正確的樂句演奏出來,提醒錯誤聲部,挽回危局,特別是伴奏獨唱或管樂協奏時,獨唱或獨奏發生差錯時,首席應盡力協助指揮找到正確的地方,使演奏順利進行。
首席小提琴手
六、首席小提琴起著指揮與樂隊隊員間、指揮與聽眾間的橋樑作用。第一小提琴聲部一般是重要的旋律聲部,樂隊首席演奏的質量好壞,是直接影響第一小提琴聲部和其他聲部的演奏的。

位置

首席的位置最靠近指揮和聽眾,常常會因為首席小提琴的一點錯誤,影響並引起全體演奏失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