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機二次污染

飲水機二次污染

飲水機二次污染,是指日常生活中使用飲水機而忽略飲水機本身的清潔和消毒造成飲用水的污染。一般飲水機在出水時,要有空氣進入水桶內形成負壓,才能保證出水順暢。空氣進入飲水機中,便會將細菌帶入,繼而造成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這就是飲水機的“二次污染”。

污染現象,造成原因,危害,解決措施,

污染現象

飲水機二次污染
2001年夏季,深圳市有關部門對10個公共場所的飲水機進行抽檢時,發現細菌數全部超標10倍以上,從而認定銀行、藥店、證券部、機票售票處、美容院、洗車場及有關單位等公共場所的飲水機是“二次污染”的重災區。
飲水機如果長期不清洗,打開時就能看到內壁、出水口有一層淡土黃色的東西,用手一摸有黏滑感,這就是細菌生長繁殖時產生的污垢。廣東省環境資源利用與保護重點實驗室採樣檢測發現,在常溫條件下,飲水機里的水第一天有害菌落數量為0,而在第10天卻攀升到了8000。這證明桶裝水受二次污染相當嚴重。
2012年5月,重慶市衛生監督局的一項調查顯示,該市有40%的家庭從未清洗過飲水機。對飲水機清洗的家庭中,87%只是簡單擦洗一下,比如只將盛水的水箱中的水垢清除掉,從來不用專業的消毒液。“這種簡單清洗,其實達不到理想效果,一些無法用肉眼看見的細菌,仍附著在飲水機里。”因此,大多市民家中的飲水衛生狀況堪憂。

造成原因

飲水機二次污染
飲水機是利用空氣壓力原理工作的,取水的同時,等量的空氣也進入飲水機中。即便是清潔環境中,空氣中也有4000個/平方米的細菌,同時一氧化碳、煙霧毒物、飄塵及微生物,都會隨空氣帶入飲水機中,從而污染原純淨水。水體中的微生物,如藻類病菌等,經過一段時間的繁殖,會達到危害人體健康的濃度,導致飲水機二次污染。一桶水喝的時間越長,細菌繁殖的數字就越驚人,從而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另外,飲水機通常是桶裝水的桶頸倒過來後放在飲水機凸出的座上,然後由機內的軟管將水導入兩個水膽內,其中一個是熱水膽,一個是冷水膽,這兩個水膽除了起到出冷熱水的功能外,還可起到沉澱水中雜質的作用。人們通常不斷重複更換桶裝水,卻忽視了飲水機內膽還存有近1000毫升的水,這水中就會隱藏著致病細菌,久而久之便成了細菌滋生的溫床。

危害

飲水機二次污染產生的細菌會引發人體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的疾病。

解決措施

飲水機二次污染
桶裝水開封后要儘快飲用,飲水機要儘可能避光,並加強清洗,不用就斷電,這樣既不會耗電,也不會有“千滾水”。
另外,有飲水機的家庭,最好每月清洗1—2次最佳。飲水機的進水口及冷熱水嘴,最好用雙氧水或漂白粉及消毒液進行擦拭,並浸泡內膽及管道系統,以儘量殺死飲水機水循環系統每個角度里的細菌。所以為了保障家人的身體健康,應選用安全可靠高效的飲水機消毒設備,定期按時地對飲水機進行消毒。
飲水機長時間停用時要將電源關閉,飲水桶取下,將飲水機內的水排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