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學與工程

食品科學與工程

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是以食品科學和工程科學為基礎,研究食品的營養健康、工藝設計與社會生產,食品的加工貯藏與食品安全衛生的學科,是生命科學與工程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連線食品科學與工業工程的重要橋樑。

隨著世界人口膨脹帶來的糧食危機不斷加劇,以及食品領域大工業化時代的到來和人們對食品營養與衛生的關注加深。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在食品行業內的工程設計領域,營養健康領域,安全檢測領域,監督管理領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職責與作用。

根據院校不同,該專業有食品加工儲藏與運輸、食品營養安全與檢測、食品工程設計與研發、食品品質管理與監督、食品企業經營管理等方向。日益受到社會各個方面的重視與支持,就業前景良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食品科學與工程
  • 外文名: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 學科分類:一級學科
  • 課程設定:專業課、基礎課、選修課
  • 主要課程:食品工廠設計、食品營養學
  • 主要課程1: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衛生學
  • 就業方向:食品企業、食品質監部門
學科分類,專業內容,主幹課程,本科專業,專業方向,培養目標,就業方向,發展前景,開設院校,專業背景,發展歷史,強校簡介,函授專升本,培養目標,課程設定,主幹課程,

學科分類

根據國家科技局的學科分類,食品科學與工程屬一級學科,與數學、物理、生物、天文、化工等基礎學科屬同等地位。它具有多學科交叉滲透的特點,涉及化學、物理、生物、農學、醫學、機械、環境、管理等多個學科領域。
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是生命科學工程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銜接生命科學與工程科學之間的重要橋樑。隨著世界人口膨脹帶來的糧食危機不斷加劇,以及食品領域大工業化時代的到來和人們對食品營養與衛生關注的加深。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在食品行業內的技術工程領域營養健康領域安全檢測領域監督管理領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職責與作用。為社會培養集營養師、工程師、研發員、質量檢測員於一體的高級複合型工程技術人才。現代食品工業中,加工和儲藏各個環節的管理和控制,保證食品的營養品質和衛生質量,促進人體的健康。國外已開發國家將食品的工程設計與人類健康安全和社會生產的發展一直擺在首要位置,隨著我國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特別是我國加入WTO後,我國政府對於食品產業的發展也將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這對於食品的資源充分利用,解決糧食危機,規範食品安全衛生,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學制
四年(本科)授予學位:工學學士學位

專業內容

具有堅實的自然科學和外語基礎,獲得科學的思維方法和工程基本訓練,系統地掌握食品科學與工程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和所需的專業知識,初步具備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食品科學與工程中遇到的研究、開發、管理和行銷等方面問題的能力;具有較強的創新精神和獲取新知識的能力、收集處理信息的能力、團結協作和社會活動的能力;了解體育運動的基本知識,掌握科學鍛鍊和養護身體的運動技能和方法,身體健康,毅力頑強,掌握初步的軍事和國防知識;具有正確運用本國語言、文字的能力,基本掌握一門外國語,有較強的閱讀能力和一定的國際交流能力;具有一定的市場經濟、經營管理、人文科學和工業美學知識,掌握一定的法律和技術法規知識,具有較強的環境保護意識。

主幹課程

專業課、基礎課、選修課 :
食品工藝學》、《食品分析》、《食品物料學》、《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機械與設備》、《食品營養學》、《食品保鮮》、《食品包裝》等;《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生物化學》、《食品化學》、《微生物學》等;《食品感官評定》、《食品添加劑》、《食品發酵》、《食品質量控制與管理》、《食品加工新技術》、《食品工廠設計》等。
食品科學與工程

本科專業

專業方向

學習方向
食品加工儲藏與運輸(糧油加工、製糖工程、發酵工程、冷藏保鮮技術
食品科學與工程
食品營養安全與檢測(公共營養、食品質量與安全方向)、
食品工程設計與研發(綠色、有機、功能性食品研發、食品工程設計)、
食品品質管理與監督
食品企業經營管理(食品經銷、產業管理、食品物流管理方向),
不同方向所學課程有所不同。

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經濟建設與社會發展需要,理想遠大、品質優良,富有科學和創新精神,具有寬廣的工程基礎,熟練地掌握食品營養、加工工藝及生產裝備方面的知識,從事研究、設計、生產、管理和新產品開發,德、智、體、美和諧發展的食品科學與工程方面的複合型高級專門人才。
食品科學與工程

就業方向

學生畢業後能從事各類食品企業的食品工程設計新產品開發(綠色、有機、功能性食品食品營養研究食品質量檢測食品品質控制技術管理、技術監督食品機械設備管理食品包裝設計食品貯藏管理食品運輸管理企業經營管理、食品的科學研究成果推廣工作;能在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海關、商檢衛生防疫、進出口、工商局、質量技術監督局等政府或事業單位部門進行產品分析、檢測、技術監督、執法、管理等工作;也能在相關的國家機關、大專院校、科研院所進行教學科研的工作等。
食品科學與工程

發展前景

作為三大支柱產業之一的食品工業仍面臨著人才嚴重短缺,特別是高層次人才遠遠不足。據不完全統計,中國食品工業專門人才僅占職工總數的3—4%,具有碩士、博士學位的食品科技人才更是奇缺。同時,全國各地食品人才不平衡,許多縣級小廠甚至沒有專門的食品技術人員。上述種種都與在全國各工業部門總產值排行榜中高居榜首的第一大工業的地位極不相稱。 而放眼海外,西方已開發國家食品專門人才在職工總數中的比例可達20%以上。這是因為已開發國家十分重視食品人才的培養,幾乎所有的知名大學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威史康遜大學、日本東京大學和英國劍橋大學均設有食品科學與營養科學系。因此,中國大力發展高等食品專業教育,培養該行業科技人才已是形勢所迫、不容忽視。
食品科學與工程
再看全球,食品工業(包括採鹽業、食品加工製造業、飲料製造業和菸草加工業)以2.18萬億美元的營業額雄居世界工業霸主地位,超過了汽車、航空、信息等行業。在中國,2000年食品工業總產值已在1994年的基礎上翻了一番,達到7000億元人民幣,加入WTO對食品工業既是一個嚴峻的考驗更是一次難得的機遇。預計未來20年裡,世界人口每年將增加7300萬,對食品的需求量勢必劇增。方便、速凍、保鮮、保健、微波、休閒、兒童、老年食品及健康飲料和調味品將風靡全球。食品行業的“大輸血”為食品專業教育指明了方向。作為跨世紀的青年一代,積極投身於這一古老而又充滿希望的龐大隊伍,“糊眾口該糊己口”,相信不失為明智之選。
食品科學與工程

開設院校

排名等級
B+ 等(25個)
上海交通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四川大學、天津大學西北大學、暨南大學、四川農業大學南京財經大學揚州大學寧波大學西華大學吉林農業大學、西安理工大學、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天津商業大學、山東農業大學、福建農林大學、浙江工業大學、寧夏大學、山西大學、長春工業大學、湖南農業大學、武漢工業學院、石河子大學、江西農業大學
食品科學與工程
B 等(29個)
煙臺大學、山東輕工業學院、陝西師範大學山西農業大學、集美大學、河南農業大學、陝西科技大學、新疆農業大學、雲南農業大學、華東理工大學、甘肅農業大學、河南科技大學、華南熱帶農業大學、內蒙古農業大學、廣西大學、大連海洋大學、新疆大學、鄭州輕工業學院、長沙理工大學、南京師範大學、上海理工大學、安徽農業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工商大學、昆明理工大學、河北科技大學、鹽城工學院、西南民族大學、上海套用技術學院
教育部學科評估排名

專業背景

生命科學的研究對食品的營養素多樣化提出要求,為滿足不同層次水平上的生命對營養的需求,這是食品研製中需要解決的問題。信息技術、生命科學與飲食文化的變革已經將未來食品產業全球化一體化趨勢展現在我們面前,人口的急劇膨脹給農業帶來的壓力,還需要在食品工程上分擔;我國是個農業大國,農業資源的合理利用與貯藏是制約農業發展的關鍵;飲食從文化、科技高速發展的那一天起,就不再是瑣碎的事情;食品科學與工程學科的出現、發展、高峰,是自然科學與工程科學所共同決定的。
食品科學與工程
食品科學與工程的目的是培養具有化學、生物學、食品工程和食品技術知識,在研究與實踐中運用化學、生物學和食品工程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從事食品生產技術管理、食品工程設計和科學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食品保藏、加工和資源綜合利用方面的基本能力。掌握生物化學、食品化學微生物學的基本理論與實驗技術;掌握食品分析、檢測的方法;具有工藝設計、設備選用、食品生產管理和技術經濟分析的能力;熟悉食品工業發展的方針、政策和法規;了解食品儲運、加工、保藏及資源綜合利用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等。
本著得天獨厚的條件,食品科學在我國很快地發展,在糧油/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領域取得一定的成就,尤其是對植物蛋白分子的研究取得很大的突破。食品科學與工程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引入和運用化工單元操作,並發展形成食品工程單元操作,從而促進食品工業向大規模、連續化和自動化的方向發展。食品科學與工程的發展同化學工程、生物工程緊密相關,她的發展方向是新包裝手段和裝備改善食品包裝技術,提高食品保藏性能和貨架壽命;完善蒸煮技術、無菌包裝技術;研究合理的節能裝置以降低冷凍食品的成本;食品工程單元操作的最最佳化、自動化及計算機的套用。
食品科學與工程雖然是年輕的技術學科,但她在現代社會早已成為經濟發展、文明程度提高的主要標誌。未來的發展趨勢是借鑑基因技術的發展成果,研製出營養更加豐富、味道更加鮮美、保質期更科學的食品。比如,科學家正在試圖把魚的基因和西紅柿的基因結合,培養一種能更加適應寒冷環境的新品種(轉魚抗凍蛋白基因番茄)。這的確是一個特別新興的領域,雖然關於基因食品的利弊人們一直爭論不休,也有待科學的定量分析,但我們相信這個發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場前景和社會效益。我們完全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使食品工程生產出花樣繁多的新新食品,豐富我們的餐桌,美化我們的生活。
食品科學與工程
新時期有許多高校開設了這個專業,比如中國農業大學、浙江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等。本專業學生要掌握食品分析、檢測的方法;具有工藝設計、設備選用、食品生產管理和技術經濟分析的能力;了解食品儲運、加工、保藏及資源綜合利用的理論和發展動態。畢業生適宜到有關食品研究機關、設計部門、檢驗單位、食品工廠、企業從事設計、研究、生產技術管理、安全檢測工作。當然,如果不想進入具體的生產部門,也可在高等院校、研究機構從事教學科研工作,雖然可能清苦一點,但是會有很豐富的精神生活。

發展歷史

其實,說起食品加工的歷史,可謂源遠流長,早在古代江南青蓮崗文化時期(約公元前4500—前4000年)就已形成。但就其教育而言,卻經歷了幾千年的坎坷旅程方初具規模。
最早的古代書院設定的都是“六藝”之學——禮、樂、射、御、書、數,作坊式的食品生產根本難登大雅之堂。發展至後來,“六藝”演變為“天、算、農、醫”四大教育方向,雖說有些教“農藝”的技校開設了桑學、蠶學等面向生產的科目,但關於食品的製作加工技藝仍以“傳男不傳女”的“祖傳秘方”或“學徒”形式在民間廣為流傳,缺少正規的學校教育。上千年來,食品教育只是作為農業教育的點綴若隱若現。地漂浮在歷史的長河中。直至1927年,在蔡元培等教育先驅的提議下,政府實行大學區制,將一些農業技校紛紛併入大學改為農學院,有的農學院初設與食品相關的農產製造科,這才使食品科學在高等教育中嶄露頭角。而食品科學真正作為一門獨立的專業出現於大學中,在全球範圍內基本上始於20世紀後半葉。隨著食品生產技術發展,產生了對高級技術員、工藝工程師等人才的需求,培養技術類人才的職業教育水平才逐步達到大學本科知識研究生層次。
國家教委最新實施的專業調整使這一專業的口徑加寬,也更加科學化、規範化。拓寬後的專業培養方向包括食品工程設計、製糖工程糧食工程、油脂工程、菸草工程、食品衛生與檢疫、食品營養與檢測、農產品及水產品的貯運與加工、冷凍冷藏工程及蜂學、茶學等等。中國農大、天津輕院、鄭州輕院、無錫輕工大、大連輕院、華南理工、浙江大學、華中農大、華南農大、上海水產大學、天津商院、北京林大、黑龍江商院等在食品專業方面都取得了碩士學位授予權;中國食品發酵研究所、上海香料研究所等單位也設立了授予碩士學位培養點。華南理工大學和無錫輕工業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具有博士學位授予權。據1993年底統計,中國1075所高等院校中設有食品專業的有83所,其中招收四年制本科生60所(現今已達76所),其餘招收三年制或二年制的專科生。
食品科學與工程

強校簡介

江南大學
【專業特色】江南大學(原無錫輕工大學)食品學院是中國食品工業最著名的學府之一,擁有國家重點學科、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的學科。
在本科生中推行導師制,通過師生雙選,學生可自二年級起每人有1位導師給予專業指導。實施精英教育,組建試點班。學業優異者免試攻讀碩士學位。
江南大學江南大學
【畢業生去向】學院已與國內多家食品企事業單位建立經常性的畢業生供需協作關係。
學生落實單位區域,85%在東南沿海大中城市。2003屆本科畢業生,近40%在上海就業。
中國農業大學
【專業特色】中國農大是全國‘985’‘211’重點高校之一,是全國16所一流大學之一,隸屬國家教育部。
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業大學
學校食品院擁有食品科學和工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點,是國家級重點學科。設有6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點和7個碩士點。食品科學與工程在“2003年全國一級學科整體水平評估”中排名第一,農產品貯藏與加工工程為國家級重點學科和農業部重點學科,食品科學為北京市重點學科。現有博士後流動站1個,企業博士後工作站4個,此外,全國高等農業院校食品學院(系)院長(主任)聯誼會、中國農學會農產品加工與貯藏分會、中國農業工程學會農產品加工與貯藏分會、中國園藝學會園藝產品采後技術分會和葡萄酒分會均掛靠在我院。
學院承擔著“十一五”國家科技支撐計畫、國家“863”計畫、國家自然基金、農業部“948”引進項目、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培養計畫、國家科技部、教育部、農業部等資助的科研項目。另外還承擔著企業、部門之間的橫向課題和多項國際合作科研項目。
學院在多年的發展過程中,與許多國內外知名企業和院校形成了良好的合作與交流關係。學院與中糧集團、匯源集團、今麥郎、愛普公司、雨潤集團、蒙牛集團、伊利集團,雀巢、卡夫、聯合利華、美國普渡大學、美國加利佛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日本食品綜合研究所、日本國際農林水產業研究中心、荷蘭瓦赫寧根大學等保持著經常而廣泛的交流與合作
【畢業生去向】主要為食品製造加工企業、以動植物產品為原料的產品製造加工企業及相關的國家機關、大專院校、科研院所、海關、商檢、商務公司、質量監督、衛生防疫、環境保護、智慧財產權保護等部門。
成績優秀者可免試推薦攻讀研究生,部分可碩博連讀或出國深造。
畢業生就業率96.04%,就就業城市而言,大多就業在北京。就就業單位而言,大多在企業。
南昌大學
【專業特色】南昌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科擁有國家重點學科、教育部食品科學重點實驗室、江西省食品生物技術重點實驗室,是南昌大學“211工程”國家重點建設學科和江西省高校重點學科。
南昌大學南昌大學
本學科發展具有濃郁的國際合作與交流特點。其江西中德聯合研究院、江西南大中德食品工程中心,是中德政府科技合作項目。
本學科在食物資源開發與利用、食品化學與營養、食品生物技術、食品加工與貯藏方向上形成了自身特色。
近5年已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7項,國家項目9項,省部級項目69項,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省部級獎,發明專利7項。
【畢業生去向】本科生就業率達92%,本科畢業生考取碩士研究生的比例為18%。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供不應求。
華南農業大學
【層次】專升本
【學習方式】業餘
【專業解析】食品科學與工程是以食品科學和工程科學為基礎,研究食品的營養健康、工藝設計與社會生產,食品的加工貯藏與食品安全衛生的學科,是生命科學與工程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連線食品科學與工業工程的重要橋樑。

函授專升本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有食品加工基礎理論知識、基本操作技能、能在食品領域內從事食品加工、產品開發、工程設計、生產技術管理、品質控制和科學研究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1、專業知識:生物化學、食品化學、微生物學的知識,食品貯運、加工、保藏及資源綜合利用知識。
2、操作技能:食品分析、檢測的方法工藝設計、設備選用、食品生產管理和技術經濟分析的技能。
3、綜合素質:使用計算機的能力、外語運用能力、有初步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課程設定

本專業主要學習普通化學、定量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與膠體化學、食品工程原理、生物化學、食品分析與檢測、食品微生物學、食品化學、生物統計學、食品營養學、食品機械與設備、食品添加劑、食品加工技術、食品貯藏保鮮技術、食品工程設計、食品安全與質量管理。

主幹課程

生物化學:主要介紹靜態生物化學,包括蛋白質化學、核酸化學、糖化學、脂類化學及酶與維生素;動態生物化學,包括生物氧化、糖代謝、脂代謝、蛋白質的酶促降解與胺基酸代謝、核酸的降解與核苷酸代謝五章;分子生物化學,包括DNA的生物合成、RNA的生物合成、蛋白質的生物合成及物質代謝的相互關係及代謝調控;特殊生物化學,包括血液與肝臟生物化學、乳和蛋的生物化學。
食品工程原理:本書針對食品加工原料來源廣泛,加工工藝與實現途徑多種多樣的特點,以動量傳遞、熱量傳遞和質量傳遞三大傳遞過程為理論基礎,注意結合食品工業生產實際問題,主要介紹了食品單元操作的基本原理、設計計算及設備實現方法等,還編入許多在食品工程領域發展較快的現代技術。
食品分析與檢測:本書主要介紹食品分析與檢驗的基本知識、食品分析與檢驗的一般方法、食品中一般成分的分析、食品添加劑的測定、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質的測定、食品變質與摻假物品的檢驗。
食品營養學:全面系統地闡述了人體營養的生理基礎、基礎營養、不同人群營養、食物營養價值、食品的營養強化、營養與健康、社區營養、營養與農業等營養學的基礎理論和實際套用的知識與方法,還根據學科的進展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增加了功能因子等內容
食品安全與質量管理:本教材以現代食品安全質量管理體系、方法和手段為框架,介紹了食品安全的科學內涵、食品安全性評價與食品風險分析、食品安全行政管理體系等內容。在食品安全行政管理體系方面重點介紹了我國食品安全監管模式以及法律法規、食品標準、食品認證、檢驗檢測體系。在食品生產質量控制體系中著重介紹了ISO 9000、GMP、SSOP、HACCP等食品生產質量管理體系的原理和方法,並結合生產實際介紹了肉類、乳類、果蔬類、糧油類食品加工過程中的衛生要求和質量控制以及轉基因食品、綠色食品、無公害食品和有機食品的生產要求和質量控制。
食品加工技術:包括肉製品加工技術、乳製品加工技術、蛋製品加工技術、水產食品加工技術、果蔬製品加工技術、軟飲料加工技術、糧食製品加工技術、糖果加工技術、食品配方設計基礎和與之相關的實訓等內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