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蛇

飛行蛇是天堂樹蛇,是把身體扭成“S”型,巧妙運用空氣動力學的原理,使自己在空中滑行。

許多人怕蛇,因為它幾乎無所不能。蛇能夠爬行、挖洞、游泳、攀高,甚至“飛行”。一條樹蛇在空中飛行,身體形成“S”狀以利於控制飛行路線。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生物學家索查說,天堂樹蛇是5種被認為具有“飛行”能力的蛇的一種,與飛鼠、飛蛙、飛蜥蜴和飛魚一樣具有滑翔能力,生活在南亞和東南亞低地熱帶雨林中,能夠長到1米長。考驗滑翔能力的一項重要指標是“滑翔比”,即水平滑行距離與降落高度之比。天堂樹蛇的滑翔比足以與飛鼠和飛蜥蜴相媲美。
索查發現,飛蛇在空中的動作與其他能滑翔的動物不同。天堂樹蛇雖然沒有支持飛行的翼膜等身體附屬結構,但依然能夠很好地控制選定的飛行方向。飛鼠等具有滑翔能力的飛行動物在空中多採用傾斜飛行技術,但天堂樹蛇則是把身體扭成“S”型,巧妙運用空氣動力學的原理,使自己在空中滑行。
在這項研究中,索查在新加坡動物園的一片開闊地上,用攝像機和照相機拍下大量蛇從10米高的塔上飛下的圖片。他精心設計了兩架攝像機的位置,使拍出的圖像能夠重建出飛行中蛇頭和中段等部位的三維圖像,從中找出蛇身體形狀在滑翔過程中的變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