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水平測試

飛彈水平測試

對飛彈水平狀態下各系統的性能協調性進行的檢查和鑑定。主要內容包括檢查測試飛彈各單元儀器和分系統的功能、參數及全系統的協調性等。通常在飛彈總裝廠、技術陣地、飛彈貯存庫和待機陣地上進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飛彈水平測試
  • 性質:對飛彈的一種測試
內容簡介,測試目的,總裝廠,技術陣地,待機陣地,貯存庫,

內容簡介

飛彈水平測試是在彈載設備裝彈(通常情況慣性器件不裝彈)的條件下,彈體呈水平放置狀態時進行的測試。包括部分彈載設備的單元測試、分系統測試及全彈總檢查。在飛彈總裝廠、技術陣地、貯存庫房等都要進行水平測試。
飛彈水平測試是全彈綜合測試中的一種主要形式。其測試內容可根據不同的場合而有所區別。在總裝廠和技術陣地,具備彈體分解、單元測試及更換儀器條件,水平測試的內容要全面,不漏檢、不留隱患,包括從單元、分系統到全彈各次總檢查。在待機陣地,在待機陣地,受場地和設備條件所限,項目可適當減少,內容也要簡化。另外,在研製階段,為確保成功率、積累數據和經驗,應儘量多測一些項目。在飛彈定型後,為提高作戰反應速度,就應儘量減少測試項目,以縮短陣地準備時間。

測試目的

各場地水平的測試目的都是一致的,但由於任務的針對性有所不同,其相應的測試目的也有所差異。

總裝廠

飛彈總裝後,彈載設備及系統是否工作正常,是否滿足技術指標要求,全彈品質是否具備出廠條件等都要經過水平測試而得出結論。因此水平測試是飛彈總裝後最關鍵的一道檢測工序,並且是工廠生產實行全面質量控制的主要環節。所以要求在總裝廠水平測試的內容要詳盡、全面,從單元測試,單項功能檢查、分系統測試,直至全彈總檢查。

技術陣地

技術陣地是飛彈發射前進行全面技術準備與測試檢查的場所。水平測試的目的在於,通過測試發現飛彈經運輸、轉載及其他原因可能產生的各種問題和故障,並加以排除。根據測試結構判斷飛彈的品質,並作出能否轉場發射的結論。為達到上述目的,需要對飛彈進行全面的測試檢測。原側上總裝廠所做測試內容技術陣地也要做。另外根據轉場發射的需要,可增加有關測試項目,如火工品阻值測試,慣性器件裝彈後的水平模擬飛行總檢查等。

待機陣地

待機陣地是陸基機動發射飛彈前掩蔽所,構成簡易的掩體或坑道。它不具備彈體分解及儀器單元測試條件。飛彈已裝入發射筒中呈水平放置狀態。在待機陣地進行水平測試是在特定的環境下進行的,其測試目的:
1)檢查飛彈和測試發射設備經公路機動運輸(由技術陣地到待機陣地)後的技術性能有無變化,是否滿足要求,以確定飛彈能否進入“待機”。如果經測試發現並確認飛彈或測試發射設備有問題,並且不能在待機陣地排除時,則應返回技術陣地檢修。
2)為簡化發射陣地測試項目提供條件。飛彈由待機轉入機動發射之前必須在待機陣地進行必要的測試檢查和射前狀態的準備,為縮短發射陣地測試和發射準備時間提供保障條件。
3)待機陣地定期測試。根據彈載設備允許的測試保持期(即測試後滿足可靠性要求的限制時間),在待機中需要進行定期測試。其目的是發現故障並加以排除,保持飛彈武器系統的高可靠性和快速反應能力。

貯存庫

貯存庫是飛彈存放及站前作好機動準備工作的場地。在飛彈貯存期內,要進行定期測試和分解狀態的全面測試。其內容基本與技術陣地相同,亦可根據具體要求簡化程式和測試內容,完成作戰前的機動準備工作,進行系統功能檢查及對接全彈火工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