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熱

風熱,是病證名,風和熱相結合的病邪,臨床表現為發熱重、惡寒較輕、咳嗽、口渴、舌邊尖紅、苔微黃、脈浮數,甚則口燥、目赤、咽痛、衄血等。是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治以疏風清熱為主。

基本介紹

  • 英文名稱:Wind-Heat
  • 就診科室:中醫科
  • 常見病因: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
  • 常見症狀:發熱重,惡寒較輕;咳嗽、口渴、舌邊尖紅、苔微黃、脈浮數;甚則口燥、目赤、咽痛、衄血等
病因,臨床表現,辨證施治,

病因

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

臨床表現

為發熱重、惡寒較輕、咳嗽、口渴、舌邊尖紅、苔微黃、脈浮數,甚則口燥、目赤、咽痛、衄血等。

辨證施治

1.風熱表證型
患者表現為發熱、微惡寒,鼻塞,流涕,咽喉癢、痛、紅、乾,欲飲水,咳嗽痰黃,舌苔薄白,脈浮數。治以疏風清熱為主。可選擇辛涼發散、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及藥膳。
(1)桑菊浙貝茶 桑葉、菊花、浙貝母。將三味原料研為粗末,用紗布袋分裝,每袋15克,每次用1袋,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頻頻飲用。該方具有疏風清熱、解表宣肺止咳的功效,適用於有發熱頭痛、鼻塞咳嗽症狀的空調病患者。
(2)蔥豉豆腐湯 豆腐,淡豆豉,蔥白,調料適量。先將豆腐切成小塊,加入淡豆豉放水同煮,煮沸10分鐘,再入蔥白,略煮片刻,趁熱食之。本品辛散解表,清熱潤燥,驅體內風熱之邪。適用於有發熱、口渴、咽乾等症狀的空調病患者。
2.暑濕外感型
表現為身熱不暢,微惡寒,汗出而熱不解,頭痛頭重咽痛,身重睏倦,胸悶嘔惡,食欲不振,口渴,口淡而黏,小便赤短,苔黃膩,脈濡。宜選擇清熱解表、祛暑利濕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及藥膳。
扁豆荷葉粥食療,粥用扁豆(去莢)、鮮荷葉1張,粳米,糖適量。將粳米及扁豆淘洗淨,加入水煮粥。待粥熟後,加入適量的糖,攪拌均勻,趁熱以荷葉覆蓋粥面上,直至粥呈淡綠色,棄荷葉,即可食用。本品有清熱、解暑、化濕的作用,適用於有發熱頭重、脘悶泄瀉、噁心納呆等症狀的空調病患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