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腦外傷性犯罪

顱腦外傷性犯罪是顱腦遭受外傷時伴發精神障礙所導致的犯罪行為。主要包括腦外傷急性期犯罪和腦外傷遠期犯罪兩類。前者指在顱腦外傷的急性期,患者常因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認知能力障礙及伴發的錯覺、幻覺、片斷妄想等而出現自傷、傷人與破壞性行為。具體表現為:(1)在腦外傷後的朦朧狀態下,因辨認能力障礙而言行失常,做錯事;受病理性體驗而躁動不安,衝動性地傷人、毀物。(2)在腦外傷後的譫妄狀態下,因意識障礙及恐怖性錯覺、幻覺和片斷性被害妄想的作用,可能發生自傷、自殘和傷人、毀物等危害行為。(3)在腦外傷後的反應性精神障礙狀態下,少數患者會有類似衝動的危害行為。後者指由人格障礙、智慧型障礙及癲癇、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腦外傷遠期精神障礙引發的犯罪行為。

主要表現:(1)出現人格改變和智慧型障礙時,患者易變得固執、自私、道德觀念淡薄、性格乖戾、情緒不穩等,可引起諸如偷竊、欺詐、傷害、擾亂社會秩序、性犯罪等違法犯罪行為;若產生偏執型、反社會型人格障礙,則更可能引發攻擊、破壞性行為。(2)在腦外傷性精神病狀態下,患者因感知障礙、思維障礙、智慧型障礙、情感障礙、幻覺、妄想等精神病症狀而發生嚴重的衝動性危害行為,如自殺、擴大性自殺、傷人、殺人、投毒等。有的還可能因性慾亢進而發生淫亂行為、露陰癖、強姦近親等性變態行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