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應力鋼筋混凝土

套用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的概念及原理對鋼筋混凝土構件中的主要受力鋼筋預先施行張拉的就是預應力鋼筋混凝土構件;由預應力鋼筋混凝土構件組成的混凝土結構就是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

概述,特點,施工工藝,

概述

在普通鋼筋混凝土的結構中,由於混凝土極限拉應變低,在使用荷載作用下,構件中鋼筋的應變大大超過了混凝土的極限拉應變。

特點

鋼筋混凝土構件中的鋼筋強度得不到充分利用。所以普通鋼筋混凝土結構,採用高強度鋼筋是不合理的。

施工工藝

為了充分利用高強度材料,彌補混凝土與鋼筋拉應變之間的差距,人們把預應力運用到鋼筋混凝土結構中去。亦即在外荷載作用到構件上之前,預先用某種方法,在構件上(主要在受拉區)施加壓,當構件承受由外荷載產生的拉力時,首先抵消混凝土中已有的預壓力,然後隨荷載增加,才能使混凝土受拉而後出現裂縫,因而延遲了構件裂縫的出現和開展,這就是預應力混凝土的基本概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