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板壓力

頂板壓力

由於進行採掘活動而在巷道及回採工作面周圍岩體中,以及在支架上所引起的力,叫做“礦山壓力”,人們習慣稱為頂板壓力。

中文名稱頂板壓力
英文名稱roof pressure
定  義頂板給支架的作用力。
套用學科煤炭科技(一級學科),煤礦開採(二級學科),礦山壓力與岩層控制(三級學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頂板壓力
  • 外文名:roof pressure
  • 屬性:壓力
  • 學科:礦山開採
  • 影響因素:為不確定性因素
  • 別稱:礦山壓力
簡介,自然平衡拱假說,

簡介

在掘進巷道之前,地下的岩層或煤層是實體的,上部岩層的重量壓在下部岩層上,處於平衡狀態。這時候岩體不變形,也不會移動。我們在煤層或岩層中掘進一條巷道後,巷道頂部的岩層就要往下落,這個頂部岩層的重量就壓在巷道的兩幫上(叫做支承壓力),就像蓋房子用的水泥預製板搭在兩堵磚牆上一樣。如果巷道斷面小,而頂板岩層又堅硬,這個“預製板”(頂板)一時還不會垮落;如果巷道斷面大,頂板岩層比較鬆軟、層理又明顯,這個“預製板”就會發生離層和彎曲下沉,老工人叫“頂板有勁”了;要是不用支架.式採用其他辦法支護住,最後就要斷裂、破壞,冒落下來。這種由於進行採掘活動而在巷道及回採工作面周圍岩體中,以及在支架上所引起的力,叫做“礦山壓力”,人們習慣稱為頂板壓力。
影響礦山壓力計算的因素有很多,且多為不確定性因素。在其預測過程中,計算結果不是一個固定值,而是某一區間。

自然平衡拱假說

掘出的巷道如不支護,頂板就要冒落,冒頂會不會越冒越高呢?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有些農村的窯洞吧。在黃土高原土質緻密的地方,人們往往在向陽坡掏成半圓頂窯洞居住,窯洞裡不支護,上面的黃土層多少年也不會塌落。井下巷道也是這樣,當頂板冒成“拱”的形狀(有的軟岩層可能冒成“窩頭狀”),就自然平衡不再往高處冒了,形成了自然平衡拱。這時頂板的壓力通過圓拱傳遞到巷道兩幫上,就好像一座石拱橋,橋上的物體重量是由兩邊橋基來承擔一樣。這個拱可以保持比較長時間的穩定,因此巷道支架所承受的壓力,主要是拱內破碎岩石的重量。這種情況,在煤炭科學理論上叫做“自然平衡拱假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