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懿侯

韓懿侯

韓懿侯,姬姓,韓氏,名若山,是韓哀侯的兒子,被立為韓國世子。公元前374 年,韓哀侯被韓嚴(又作韓山堅)所殺,若山被立為國君,是為韓懿侯,韓國第五位國君。公元前 363年,韓懿侯病卒,在位十一年。

基本介紹

  • 本名:韓懿侯
  • 別稱:韓莊侯,韓共侯,韓若山
  • 所處時代:戰國時期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去世時間:公元前363年
人物介紹,史書記載,

人物介紹

韓懿侯(?─前363年),又作韓莊侯、韓共侯,姬姓,韓氏,名若山。韓哀侯之子,戰國時期韓國國君。
按《史記》,懿侯元年是前370年,在位12年。按《竹書紀年》,周烈王二年(前374年)“韓山堅賊其君哀侯”,這年為懿侯元年,前374年。
前369年公孫頎建議韓懿侯趁魏國內亂之際,聯合趙國伐魏。二軍在黃河以北集結,進攻魏國城邑葵(今河南焦作西北),一舉攻克,士氣大振,再揮兵西進,攻打魏都安邑(今山西夏縣西北)。聯軍內部意見不合,韓懿侯乘夜率軍隊離去,不戰自破,安邑之圍遂解。
前任:父韓哀侯
前374年—前363年
繼任:子韓厘侯韓昭侯

史書記載

《史記·卷四十五·韓世家第十五》: 六年,韓嚴弒其君哀侯。而子懿侯立。懿侯二年,魏敗我馬陵。五年,與魏惠王會宅陽。九年,魏敗我澮。十二年,懿侯卒,子昭侯立。
《史記索隱》按:年表懿侯作“莊侯”。又紀年雲“晉桓公邑哀侯於鄭,韓山堅賊其君哀侯而立韓若山”。若山即懿侯也,則韓嚴為韓山堅也。而戰國策又有韓仲子,名遂,又恐是韓嚴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