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原

韓原

春秋地名。戰國七雄之一韓國的初始封地。韓原之戰的發生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韓原
  • 地理位置:韓原在同州韓城縣西南
  • 初封地:公元前678年
地理位置,人文歷史,西周姬姓古國封地,戰國韓國初封地,韓原古戰場,史籍記載,

地理位置

古韓原的具體位於何處呢?古往今來,眾多的文人墨客或長途跋涉,考察尋覓韓原古戰場的舊址遺蹟,或考究諸史、引經據典,紛紛表述見解,據最新考古資料,確定韓原位於同州韓城縣西南(今陝西省韓城市境內)。

人文歷史

西周姬姓古國封地

古韓國(今陝西省韓城縣,即韓原),正是周初分封的姬姓古國,於公元前757 年為晉國並滅。

戰國韓國初封地

曲沃武公統一晉國時,封功臣韓萬於此。

韓原古戰場

周襄王八年(公元前645年),秦伯穆公和晉侯惠公各自統率大軍,在韓原進行了一場鏖戰, 大戰結果,晉軍慘敗,連晉侯也為秦軍俘獲。最後,晉國只得割地,獻太子為人質換回惠公,這就是韓原之戰

史籍記載

1、唐張守節在《史記·正義》引《括地誌》中斷定:韓原在同州韓城縣西南(今陝西省韓城市境內),它位於黃河西岸,古稱“河西”的地域內。
2、 西晉,大學者杜預在注《左傳》時,對“僖公十五年”條中記載韓 原之戰的“涉河,侯車敗”之語,註解為秦軍渡過黃河,進入“河東”,擊 敗晉軍戰車。因而認定韓原當在“河東”,而不在“河西”。清代江永經考證後也認為,“韓城地在河西,本秦、漢 夏陽縣地,十五年秦、晉戰‘韓原’,非此地也,(韓原)當在河東,故《傳》 云:‘涉河,侯車敗’”,韓原“蓋在山西河津、萬泉之間”,即今山西省。
3唐高祖武德元年(618)改屬西韓州。八年(625)州治遷韓城,領韓城、合陽、河西三縣。太宗貞觀八年(635)廢州。肅宗乾元元年(758),改韓城為夏陽,隸河中府。昭宣帝天成二年(905)更名韓原縣。
4而今天所指是韓原 在韓城市境內。韓城人又有南原和北原人之說。在韓城當地人都知道的。韓城市也稱韓原大地。詳見《韓城縣誌》。
史籍記載
正義括地誌云:“韓原在同州韓城縣西南八里。又韓城在縣南十八里,故古韓國也。古今地名雲韓武子食菜於韓原故城也。”
元和郡縣圖志 卷第一 關內道二:韓城縣,上。西南至州二百里。古韓國及梁國,漢為夏陽縣之地。韓國故城在今縣理南十八里。梁國在今縣理南二十三里,有少梁故城。隋文帝分合陽於此置韓城縣,春秋秦、晉戰於韓原,即此地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