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如歌:中央團校五十周年紀念文集

青春如歌:中央團校五十周年紀念文集

青春如歌:中央團校五十周年紀念文集(1948-1998)(套裝上下冊)》主要內容包括:繼承優良傳統,培養新世紀的複合型套用人才;發揚優良傳統,做出更大貢獻;讓好作風代代相傳;歷史使命感凝結在青年幹部的心中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青春如歌
  • 書名:中央團校五十周年紀念文集
  • 類型:人文社科
  • 出版日期:2011年4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801400321
  • 作者:袁天錫,李寶國 袁天錫
  • 出版社: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
  • 頁數:360頁
  • 開本:16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文摘,

內容簡介

《青春如歌:中央團校五十周年紀念文集(1948-1998)(套裝上下冊)》是由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出版的。

圖書目錄

《青春如歌:中央團校五十周年紀念文集(1948-1998)(上冊)》目錄:
繼承優良傳統,培養新世紀的複合型套用人才(代序)
發揚優良傳統,做出更大貢獻
讓好作風代代相傳
歷史使命感凝結在青年幹部的心中
古稀師生話當年
憶老校長鬍耀邦同志
中央團校第一期的回憶片斷
中央團校的辦學特點
邁出正規教育的第一步——中央團校大專班開辦的前前後後
適應形勢發展為時代培養新人
在革命的熔爐里鍛鍊成長
挑戰自我不斷前進
發揚艱苦樸素團結友愛的傳統
平山——我終生難忘的地方
難忘的歲月
回憶語文組
各族師生友情地久天長
……

《青春如歌:中央團校五十周年紀念文集(1948-1998)(下冊)》目錄:
憶10班
感謝中央團校對我的培養
真正走上了革命路
初人中央團校
終生難忘,終生受用
在那難忘的日子裡
革命征程第一課
我與共青團
深切的思念
盛世迎校慶,草原千里情
紀念中央團校五十周年校慶
回憶在母校學習的情況
永久的回憶

短暫的學習,永久的回憶
公僕搖籃
路從這裡開始
一個貧農子弟的心聲
……

文摘

認真準備、自由爭論、探索真理的民主風氣很濃。記得有次討論,我們這些從新解放區來的青年學生提出疑問:為什麼要喊毛主席萬歲,喊人萬歲,也不符合唯物主義。班部後來在輔導課中對此作了回答。想想後來“文化大革命”時稍有不慎,就給你扣上“惡毒攻擊”、“現行反革命”等嚇人大帽子,當時能討論這個問題,就可想見學員們敞開思想、探索真理的坦誠、無私、直率的氛圍。這種學風,留給我的印象極深。以至30年後,當開展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的討論時,我在主編的刊物上毫不猶豫地刊登了有關評論。
學習主課告一段落後,安排了思想總結。這是一次既嚴肅又深刻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用學到的理論,對照自己,肯定成績,找出差距,檢查錯誤,以便正確認識自己,更好地投身革命。思想總結採取動員報告、典型引路、以自我總結為主的方式進行,作法是和風細雨,與人為善的。在組織的教育下,我也總結了自己在白色恐怖環境中,為了向自己的戀人顯露進步,暗示自己曾投寄革命傳單等違反紀律以及個人英雄主義等錯誤。有的學員犯有比這更嚴重的錯誤,檢查不檢查,思想鬥爭很激烈,以至吃不好、睡不香。但這種建立在自覺基礎上的思想總結,同後來的“左”的思想改造運動和強詞奪理的大批判,根本不是一回事。在思想總結後,學員們都感到像洗了一次溫水澡,包袱放下了,正確估量了自己,前進的勁頭更大了。這種認真自我批評的風氣,真是共產黨的好傳統,我也由此嘗到了甜頭。在以後幾十年的工作中,按照在中央團校學會的方法,每當一段工作結束或一年年末,我總要自己總結一下成績和不足,藉以“慎獨”、告誡自己,以利前進。幾十年來沒犯大錯誤,得益於此匪淺。
以上這些,就是我在中央團校學習8個月後留下的最深刻的記憶。
進中央團校前,我是上海市敬業中學地下黨支部的支部委員、學生自治聯合會總幹事,革命熱情很高,但也幼稚得很。進團校後,得知中央團校是培養團縣委書記一級後備幹部的,更自認為了不起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