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觀象台

青島觀象台

青島觀象台位於黃海之濱、膠州灣畔,風景秀麗的避暑勝地——青島市區海拔75米的觀象山巔。1898年德國海軍港務測量部在館陶路1號建氣象天文測量所,1905年改稱“皇家青島觀象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青島觀象台
  • 地理位置:青島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景點級別:AAAA
概況,景點意義,歷史,交通提示,開放時間、票價,鄰近景點,社會評價,

概況

1914年,日本占領青島後,又改稱氣候測量所。1924年,我國正式接收改稱觀象台。1937 年日本人再度強占,1946年抗戰勝利後歸還中國。1949年解放後,由海軍接管。1957 年,天文、地磁、地震三部分移隸中國科學院。從此,青島觀象台一分為二:氣象部分歸海軍,定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北海艦隊司令部氣象區台”;另一部分定名為“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島觀象台”。該台1978年撤消建制,規劃為海洋研究所,1993年原名原隸恢復建制。
在青島市區諸多山頭公園之中,唯獨"穹台窺象"曾被列為青島十景之中。穹台,即指坐落在觀象山巔的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島觀象台。觀象山海拔79米,山勢和緩,頂部平坦,花木蔥寵,環境非常幽美,據記載,觀象山30年代初就已為辟公園。解放後進一步植樹綠化,栽花種草,鋪設石砌路徑和石桌石椅、涼亭、花廊等。山頂處還有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測繪局於50年代所建的全國水準原點,全國各地的海拔高度皆由此點起算。80年代中期,觀象山公園被規劃為開展天文氣象科普教育和登高遊覽的活動場所。

景點意義

青島觀象台是我國現代天文事業的發祥地。它雖始創於德人,兩度日占,幾易建制,但是它的主要業績,特別是在天文學上開拓性的貢獻,都是在我國接管後開展的。蔣丙然,高平子等老一輩科學家,在軍閥混戰、強鄰逼伺的艱難環境下開創了中國的現代天文事業。1924年開展了我國自己的時間服務工作;1925年開創了現代太陽黑子的觀測和研究,並為我國積累了第一批現代太陽黑子觀測資料;1926年青島觀象台作為我國唯一代表,應邀參加第一屆萬國經度測量,成績優異,得到國際經度測量會主席的專函讚許,開我國天文界步入國際合作之先河;1931年,我國自己建造的第一座圓頂天文觀測室(直徑7.8m)在青台竣工;1932年,我國引進的第一架口徑32/20cm天體照相望遠鏡投入使用,它標誌我國天文事業從此步入先進之行列。
建國後,除繼續從事太陽黑子的觀測和研究外,主要從事小行星彗星恆星以及人造衛星的照相定位工作。1985—1986年哈雷彗星回歸的國際聯測中,參加精密定位大尺度結構觀測和研究,取得精密照相定位資料210組,獲得1989年度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一等獎和1991年國家自然科學三等獎。
現存主要建築有城堡式七層石砌辦公大樓。樓西有一砌磚瓦頂小平房,青島經緯度標準位置設在房內。山埡處建有一座玲瓏別致的小石屋,是我國水準原點所在地。

歷史

青島觀象台是近代遠東三大觀象台之一,在近代中國氣象、海洋科學發展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1922年中國收回青島之後,任命著名天文學家蔣丙然先生作觀象台台長。
1929年4月,南京國民政府派陳中孚前來接收青島,人事更替為必然。當時主持中央研究院的蔡元培先生親自寫信給胡漢民,國民政府立法院院長,請他電告陳中孚不要因政權輪替而更換蔣丙然的台長職務。青島被確定為特別市以後,對市直屬機構重新調整。有人提出把青島觀象台撥歸青島市教育局管轄。蔡元培先生獲悉訊息之後,於7月26日兩次打電報給當時的青島特別市代理市長吳思豫,堅決反對觀象台隸屬教育局。蔡先生認為,青島觀象台與一般政府機構不同,事關市政、航政,主要從事專門的學術研究與套用,教育局則為普及教育而設立,大學雖然也屬教育的一部分,因偏重學術研究,通例不受教育廳或者教育局管轄。觀象台既然不在教育範圍以內,就更不適合隸屬於教育局;觀象台台長資格,等於大學教授,世界各國地方觀象台台長,均由中央觀象台任命,台長的地位和待遇,在特別市應該與各局長平等。如果隸於局長之下,則飽學正直之士將不肯屈就,台務將無進步,影響氣象學術的發展。要求吳思豫不要採納這條愚蠢的建議,觀象台長應直轄於市長。同時諄諄告誡吳思豫,以後凡涉及觀象台台長人選必須徵求中央研究院的意見。三十年代,經費始終是影響青島觀象台發展的瓶頸,蔡元培與竺可楨兩先生多方籌措,除了從中央研究院的天文、氣象兩所每月各撥500元予以補助外,還多次運動青島歷任市長,為觀象台籌集、增撥經費,使青島觀象台業務得以順利發展。
1924年2月15日,是青島觀象台的第一個接收紀念日。青島觀象台,於1910年奠基,1912年落成,主樓共7層,高21.6米。青島觀象台建有中國第一座地磁觀測室,是我國20世紀初的地磁力觀測研究基地。青島觀象台曾參加第一、二次萬國經度測量工作,為中國天文事業作出重要貢獻。1914年,日本侵占青島後,曾將青島觀象台改名為青島測候所。1922年中國政府收回青島主權後,日方本應將觀象台交還中國,但日方有意曲解《山東懸案細目協定》中的有關規定,拒不將觀象台交還中國。後經膠澳商埠督辦公署多次向日本政府及其駐青領事館交涉,中國觀測員才進入觀象台。但日方人員仍留在台中執行台務,致使中日雙方觀測人員各自觀測和記錄氣象資料,釀成“觀象台日員懸案”。為了表達堅決收回觀象台主權的誓願,促使“日員懸案”早獲解決,青島觀象台呈請膠澳督辦公署同意,將2月15日定為觀象台接收紀念日。但觀象台的回歸之路十分坎坷,在南京國民政府外交部的反覆交涉下,日方仍拖延撤出其觀測人員,直至1937年8月,日方撤退所有在青日僑時,觀象台才由中國全部收回。測候所又名觀象台、氣象台,位於市南區觀象山之巔,1905年自館陶路一號遷於此。建有德式樓房2幢、中式平房14棟、圓頂天文觀測室2座,主樓建於1910年6月至1912年1月,德國人保爾.弗里德里希特.里希設計。樓主體7層,高21.6米,全部為花崗石砌築,上出雉堞,是一座具有歐洲石砌古城堡式樣的建築。時德國海軍部的備忘錄記載:"所完成的預設計包括一座主辦公樓,內設辦公室、寬敞的實驗室、圖書館、公共閱覽室、存放時鐘的恆溫地下室、裝有雙取暖設備的儀器溫度係數測定室、金工車間及其他附屬房間。除此之外,地磁觀察室也在規劃之內",測候所後改稱觀象台。
1931年10月又在該樓西的西山巔建成中國自己建造的第一座大型天文觀測室,整體建築是花崗岩圓體,直徑8米,高14米,頂部的球形是鋼木結構,可轉動,轉動一周為9分鐘,觀測窗寬1.2米。當時樓內就裝有法國潑林工廠製造口徑為32厘米物鏡,焦距3.58米的大型天文望遠鏡等;並設有國家黃海水準基點及地磁房。現為青島觀象台。

交通提示

公交線路:2路,5路,205路,212路,214路,218路,222路,301路,305路,308路,320路,325路,366路,702路,隧道1路,隧道3路,隧道5路,隧道7路車市立醫院下車

開放時間、票價

開放時間:不定期開放 ; 票價:20元

鄰近景點

王統照故居 蕭軍、蕭紅、舒群故居 青島天主教堂

社會評價

青島觀象台除科研工作外,還非常重視天文科普教育工作,是觀星賞月,學習天文知識的旅遊勝地,每年接待國內外的參觀者約萬人,曾以“穹台窺象”之名列青島市十大景觀之一。1992年被青島市政府和青島市文物管理局列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並被山東省和青島市科協分別列為“全省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島市科普教育基地”。2012年被中國科協授予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稱號,被山東省科協評為省“三星科普教育基地”、青島市科協評選為“市優秀科普場館”。
青島觀象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