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

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

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Qingda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Qindao College)是由青島理工大學按新機制、新模式舉辦的本科層次普通高校,是經國家教育部,山東省教育廳批准設立的全國首批、青島首家規範化獨立學院 。

學院位於青島市城陽區東部,占地1060畝,有校舍建築面積52萬多平方米,截至2015年年底,在校普通本科生10160人,專科生6079人,留學生151人。學院設有8個系,共有32個本科專業和21個專科專業,涵蓋理、工、商、文、經等學科門類。在中國校友會網大學評價課題組推出的《2007年中國獨立學院排行榜100強》中,琴島學院位列第64位。 琴島學院畢業生定位準 確、基礎知識紮實、實踐能力強,深受用人單位的青 睞,2007屆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達到95% 以上。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山東青島城陽區
  • 主管部門山東省教育廳
  • 學校官網http://www.qdc.cn
  • 中文名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
  • 英文名:Qingda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Qindao College
  • 簡稱琴島學院
  • 創辦時間:2003年
  • 類別:民辦大學
  • 學校類型:理工
  • 屬性:獨立學院
  • 現任校長:張偉星
  • 校訓:正心修身
  • 主要院系:土木工程系,機電工程系,會計系,建築系,藝術系,計算機工程系,經貿系,外語系
  • 學校地址:青島市城陽區鐵騎山路79號
  • 學校代碼:4028
  • 主要獎項:“全國先進獨立學院”、“中國民辦高等教育優秀院校”
  • 郵政編碼:266106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辦學理念,辦學條件,院系專業,師資力量,辦學成果,學術研究,科研平台,學術資源,學術交流,現任領導,學校榮譽,地理位置,

辦學理念

學院充分利用青島理工大學的優質教育資源,秉承“寬口徑、厚基礎、強能力、高素質”的人才培養理念,以培養符合社會需求、具有較強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高級套用型人才為目標,堅持規範辦學,在基礎建設、人才培養、科研創新等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績,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不斷提高,社會聲譽日益提升。學院規範辦學的成功經驗被收錄到教育部組織編寫的《新機制新模式 新探索——獨立學院辦學經驗啟示錄》一書中。

辦學條件

院系專業

學院現有土木工程系、機電工程系、建築系、會計系、藝術系、計算機工程系、經貿系、外語系,涉及32個本科專業和21個專科專業,涵蓋理、工、商、文、經等學科門類。
  • 本科專業分布
    土木工程系: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交通工程
    機電工程系: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材料成型及其控制技術
    建築系:建築學、城鄉規劃
    計算機工程系:電子信息工程、軟體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網路工程、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
    會計系:會計學、會計學(ACCA))財務管理、審計學
    經貿系:國際經濟與貿易、市場行銷、物流管理
    外語系:英語、德語、法語、俄語、商務英語、漢語國際教育
    藝術系:環境設計、動漫設計、視覺傳達設計
    土木工程系:建築工程技術、物業管理、房地產經營與評估、道路橋樑工程技術、建築工程管理
  • 專科專業分布
    機電工程系:電氣自動化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焊接技術其自動化
    計算機工程:計算機網路技術、電子商務、計算機套用技術、嵌入式技術及套用
    經貿系:國際經濟與貿易、市場行銷、物流管理
    會計系:會計
    藝術系:環境設計、動畫、數字媒體藝術、視覺傳達、環境藝術設計
    外語系:商務英語
    建築系:建築設計技術
  • 國際合作辦學專業:專業會計、財務管理、套用金融、人力資源管理、商務經濟、國際商務、市場行銷、可持續發展、農業經濟、管理、商務決策支持工具
這些專業的特點:一是服務地方經濟,選擇青島市和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急需專業,社會需求量大。二是精選青島理工大學的優勢專業,確保人才培養質量。三是突出套用型新專業,滿足用人單位需要。

師資力量

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將師資隊伍建設作為學院發展的戰略重點,在充分利用青島理工大學的師資力量、辦學和管理經驗、教育改革成果和其他優質資源的基礎上,花大力氣引進、培養一批優秀教師,並以他們為骨幹,努力建設一支有較高教學水平的,數量相對充足,專業結構、學歷結構、職稱結構、年齡結構合理的師資隊伍,確保教育教學和人才培養質量。
琴島學院現有教職工1600多人,其中專任教師800多人,專任教師中教授、副教授180多人,博士研究生40多人,碩士研究生300多人。外聘教師200多人,主要以青島理工大學等高校教師為主。學院還在全國範圍內聘任知名專家、學者任職、任教,30多名知名專家教授擔任顧問教授和客座教授。

辦學成果

學院認真貫徹國家教育方針,在基礎建設、人才培養、科研創新、服務社會等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績,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不斷提高,社會聲譽不斷提升,畢業生以其定位準確、基礎知識紮實、實踐能力強等優勢受到用人單位的青 睞。每年都有1000多家企事業單位來該院招聘畢業生,提供的崗位數量與畢業生人數的比例達到3:1以上,畢業生就業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該院學生英語四、六級考試和計算機等級考試的通過率,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10多個百分點,畢業生考研率和專升本率達到20%和40%以上,在全省同類院校中名列前茅。學院先後被教育部評為全國最 好的獨立學院之一,被民政部評為“全國誠信單位”,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民辦非企業單位先進集體”,辦學經驗被收錄到教育部編寫的《新機制新模式、新探索---獨立學院辦學經驗啟示錄》一書中。在2010、2011年學院還分別被評為“全國先進獨立學院”、“山東省大學生創業教育示範院校”。
學院畢業生就業率已連續三年達到95%以上,08、09兩年共有198名畢業生考取碩士研究生, 09年有268名專科畢業生升本,超過學院報考人數30%。從2008年開始舉辦的中澳合作辦學項目是學院的特色項目和精品項目。至 今已經培養5屆學生,其中4屆已經赴澳讀本科、升碩士。2014年,該院有191名本科畢業生被山東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天津大學、中國海洋大學等名牌大學錄取為碩士研究生,有203名專科畢業生成功專升本。

學術研究

科研平台

校舍建築面積40.4萬平方米。自2005年開始,學院先後投入1.6億元購置教學科研儀器設備,建設了69個實驗室。學院現已建成物理實驗室、建材實驗室、電工實驗室、計算機綜合實驗室、測量實驗室、機械實驗室、土木工程實驗室和實訓中心等26個,投資2000萬元建成金工和數控機械加工實訓中心,建立了一批校外實習實訓基地,對強化學生實習實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學術資源

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圖書館建於2004年,現館舍2007年正式啟用,並於2009年暑期完成了對圖書館進行了擴建改造工作。圖書館由圖書館主樓、國際交流中心的第三閱覽室以及各系部資料室組成,館舍總面積24200平方米。閱覽座位2770餘個。圖書館現設有圖書借閱部、閱覽部、采編部、信息技術部、辦公室等部門。
圖書館圖書館
學院圖書館截至2017年有館藏紙本文獻111萬餘冊,電子圖書30萬餘種,電子期刊近1萬種。目 前,學院建有全國最大的基於802.11n的WLAN校園無線網路,基本覆蓋教學區、辦公區、學生宿舍區及娛樂休閒區。

學術交流

中澳合作辦學項目是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的特色項目和精品項目,是經中國教育主管部門批准的正規合作辦學項目。自2008年起實施,已經成功培養了5屆學生,其中4屆學生已經赴澳大利亞讀本科、升碩士。迄今為止簽證率100%。統招在專科批次單獨錄取,成績合格獲得雙證書。可以做到專本碩連讀,有11個專業方向可選擇。澳大利亞合作方是擁有70餘年歷史的著名公立大學---新英格蘭大學。
新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簡稱UNE)是公立大學,擁有70餘年歷史,是澳大利亞最古老的大學之一。中國教育部認可(教育部“教育涉外監管信息網”)。在上海交通大學2007年對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位列亞太百強、世界五百強。占地3900畝的校園坐落在澳大利亞東海岸新南威爾斯州的阿米代爾市,環境優美,交通便利,四季分明,安全舒適。

現任領導

琴島學院是一片承載著文化歷史積澱的土地,這種歷史的積澱,已經幻化為一種神奇的力量,引 領著一群追夢的琴島人開始了一所新型大學的創建與發展。
學院的建設者,勵精圖治,惜才如米,以求是和研究的探索精神,實現一個又一個理想,讓“千畝校園、萬人大學”的夢想成為現實。
這裡的教師,摘艷薰香,詞華典贍,富有活力,勇於探索, 孜孜不倦,探尋和實踐教育者的職責;
這裡的學生,開心見誠,熱情好學,體魄健壯、活潑端莊,不倦的尋求真理,探尋大學生的職責和志向;
追夢的人越聚越多,琴島人以其執著、勤奮、熱情、懷揣夢想的創造精神,探尋教育的真諦,實踐教育理想。
多年的探索鑄就琴島學院的氛圍:開放、空間、創造、實現;
多年的實踐造就琴島人的品格:學習、珍惜、征服、完 美。
琴島學生學有所成,帶著琴島人的激情與理想,奔赴到工作崗位上。
琴島學院的發展繼續兌現著琴島人的意志,琴島人的才情,琴島人的理想。
在琴島學院是一份榮譽,更是一種證明。
姓名職務
隋玉桂
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董事長
張偉星
青島理工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琴島學院院長
王樂生
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黨委書記
王曉元
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副院長
趙連營
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副院長
夏捷
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副院長
史先鋒
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院長助理

學校榮譽

2005年,在教育部對全國300多所獨立學院進行的辦學條件與教學工作專項檢查中,琴島學院以其先進的辦學理念、優秀的師資隊伍、完善的教學設施、過硬的教學質量、鮮明的辦學特色,被評為全國最 好的70所獨立學院之一。
2006年1月份,琴島學院被國家民政部授予“全國誠信單位”稱號。
在中國校友會網大學評價課題組推出的《2007年中國獨立學院排行榜100強》中,琴島學院位列第64位。
琴島學院畢業生定位準確、基礎知識紮實、實踐能力強,深受用人單位的青 睞,2007屆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達到95% 以上。

地理位置

學院位於青島市城陽區東部,著名的嶗山風景區北麓。有占地1060畝的主校區、西校區(動漫大廈)、東部校區(國際學院),校舍建築面積40.4萬平方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