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烹飪職業學校

青島烹飪職業學校

青島烹飪學校始建於1958年,1981年開始創辦職業教育,位於四方區平安路24#丁。學校先後被評為省、市兩級重點職業學校。烹飪專業和飯店服務專業是青島市首批認定的骨幹專業,2003年烹飪專業被確定為山東省首批改革試點專業。學校是全國烹飪專業和賓館服務專業教研協作會常務理事單位、中國烹飪協會會員單位、山東省旅遊類專業教研中心、山東省職業教育師資培訓基地、青島烹飪協會理事單位、青島市視窗學校及涉外定點學校,青島市職業技能培訓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青島烹飪職業學校
  • 外文名:1958年
  • 占地面積:15895平方米
  • 建築面積:10355.8平方米
學校介紹,辦學成果,教學設施,畢業就業,中外辦學成果,專業課學習,廚房日常工作,實踐操作,

學校介紹

青島烹飪學校先後獲得“青島市文明單位”、“青島市職業教育先進單位”、“青島市德育教育先進集體”、“青島市優秀家長學校”、“青島市管理工作優秀等級”、“青島市親職教育工作先進集體”、“山東省心理健康教育先進單位”“青島市優秀家長學校”、“山東省家長示範學校”。
青島烹飪職業學校
學校占地面積15895平方米,10355.8平方米,綠化面積2433平方米。學校現有36個教學班,其中鼎志班三個,近1200名在校學生,學校教職工124人,專職教師90人,其中專業課教師38人,100%為雙師型教師。高、中級教師占教師隊伍的63.2%,專業教師中5人為高級技師,11人為技師。學校擁有省優秀教師2名,青島市優秀教師4名,省教學能手1名,市教學能手6名,學科帶頭人1名,青年教師優秀專業人才11名。有富民興魯獎章獲得者、新長征突擊手、市十大服務新星、中國魯菜大師等一批名師,形成了一批在省市很有影響的不同學科、不同年齡的教師。學校堅持“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辦學思想,形成“校企合作、訂單培訓、工學結合” 特色鮮明的辦學模式。

辦學成果

學校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以技為魂”的辦學理念,注重學生行為習慣養成和技能培養。為提高學生素質,展示技能成果,每年舉行“校園美食節”創業活動,藝術節、體育節、技能周等活動。為學生走向社會奠定基礎。學校教學質量穩步提高,2007、2008、2009年、2010、2011年代表青島市參加全國職業學校學生教師技能大賽,共獲12金14銀9銅的好成績(2007年3金5銀1銅,2008年2金4銀,2009年2金2銀1銅,2010年3金1銀2銅,2011年2金2銀5銅)。

教學設施

學生學習條件現代化程度高:我校現有14個技能實習教室,烹調室、演示室、切配室、咖啡技能室、調酒技能室,語音教室(配有數位化語言設備),網路機房,多媒體教室(含多媒體投影設備2套),圖書室等一應俱全。現正在進行西餐演示實訓室的改造更新以及中餐演示實習室和服務技能室的改建滿足了各個專業的技能訓練需要。

畢業就業

學生畢業後,升學、就業、出國研修留學道路暢通。近年來共有500餘名學生被高等院校錄取。學校先後建立起香格里拉大飯店、海天大酒店中國國旅青島國際旅行社、青島東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耶業咖啡有限公司、天津聖豐洋船員勞務服務有限公司等90多家酒店、旅行社及咖啡廳實習就業基地,為學生頂崗實習和就業提供了充足的優質崗位。學校與四川烹飪高等專科學院及韓國、紐西蘭、法國等多所高校聯合辦學,為學生繼續學習搭建了平台。
學校十分重視國際交流與合作工作,學校的發展始終定位於青島、國家、國際的經濟大背景中,堅持“走出去,請進來”方針,在辦學模式上實現開發性、寬口徑、多維化,加強與海內外職業教育機構、院校的交流,互通有無,博採眾長,共同發展。近幾年來,我校曾先後與馬來西亞、新加坡、德國、法國、紐西蘭、韓國等地實現了互訪、互學及合作辦學,取得了多方的讚賞與認可。2003--2004年共有4批學生到馬來西亞、新加坡研修學習;自2005年起畢業生成功踏上美國嘉年華郵輪工作;2007年3月起開始與法國羅亞爾大區古然德職業學院合作,分別進行了教師、學生互訪交流,2010年3月5名學生赴學院進行為期三周的學習研修,同年9月正式留學法國,完成2年西餐、西點、酒店管理的課程和高級職業資格學習、實習,並獲得大專文憑和西餐資格證書,享受法國政府的全額獎學金和住宿費;2009年學校與法國布列塔尼大區第納爾學校建立了友好學校關係,簽定了合作意向書;2010年學校與韓國慧田大學正式簽訂合作協定,同年派出畢業生留學;2010年3月,學校與紐西蘭北岸酒店管理學院、紐西蘭基督城理工大學簽訂合作協定,學生高二結業後到紐西蘭留學一年或兩年大專課程,可獲得大專文憑和西餐廚師資格證書。

中外辦學成果

學校十分重視國際交流與合作辦學,加強與海內外職業教育機構、院校的交流,“以學生髮展為本,為學生架起成才的立交橋”。
學校擁有英語、韓語、日語、法語專業教師,負責外國專家和外國學生的來訪接待、語言交流、合作洽談等各項活動。2009年,在市教育局國際交流處的指導下,學校取得了教育國際交流與合作工作基地學校和聘請外國專家資格單位,為學校進一步開展國際交流工作創造了更有利的條件。
赴法研修留學,感受異域文化,開闊知識眼界
1、與法國羅亞爾大區古然德職業學校的合作交流項目——中法合作西餐班
學校2007年與法國羅亞爾大區古然德職業學院開始了合作辦學,每年進行師生互訪、研修學習並為學生提供免費留學機會。現已有5名學生赴法國進行免費留學,在法期間將完成兩年的西餐、西點、酒店管理的課程及高級職業資格學習、實習,並獲得大專文憑和西餐資格證書。2011年雙方又確定了新一輪的教育合作項目,即學校每年將定向招收20名具有一定英語基礎的應屆國中畢業生,成立“中法合作西餐班”,該班學生將赴法進行為期四周的研修學習或為期兩年的免費大專留學。
2、與法國布列塔尼大區第納爾學校合作項目
2009年10月,學校與法國布列塔尼大區第納爾酒店學校建立了友好學校關係,簽訂了合作意向書,開展教師互訪和學生研修活動。
赴紐西蘭留學、工作,實現高質量就業
2010年3月,學校與紐西蘭北岸酒店管理學院簽訂“2+1”合作辦學協定,即學生完成高二文化課學習,英語達到國際認定的雅思5分就可到紐西蘭留學一年或兩年,獲得大專學歷文憑和國際認證的專業職業資格證書,在紐西蘭工作、生活,並可申請紐西蘭移民。
赴加拿大留學,SPP計畫助學生圓夢西海岸
與學校合作的SPP計畫院校中,酒店服務與烹飪專業的學校是亞崗昆學院百年理工學院。學生可以在完成高二的課程後進行選擇,提前準備雅思學習,學校全程跟蹤輔導,組織安排,保證學生出國學習的申請率和通過率,為學生終身發展服務,圓夢西海岸
赴澳洲留學,接受先進理念,提高綜合能力
學生在完成高二的課程後遞交申請,參加學校安排的英語學習,取得國際認定的雅思5分,即可到悉尼的新州公立理工學院、藍帶酒店管理學院,墨爾本霍姆斯格蘭理工學院學習亞洲烹飪、法式糕點、商業烹飪的專業學習。為將來的發展開闊更加美好的前景。
赴新加坡留學,取得國際文憑,走向世界職場
學校於2011年與新加坡博偉國際教育學院達成了合作意向,並於2012年3月正式簽訂了合作辦學及學分互認協定。按照協定規定,我校將從2012年起開辦中新國際合作教育班,所招收學生為酒店服務專業,前兩年在我校就讀相關專業課程,第三年通過英語測試後,轉入新加坡博偉國際教育學院攻讀大專文憑課程。經9個月理論學習及6個月帶薪實習,成績合格並畢業,學生可獲由英國倫敦城市行業協會(C&G)頒發的酒店管理大專文憑[Diploma in Food Preparation and Culinary Arts awarded by City & Guilds(UK)]。

專業課學習

廚房日常工作

1.熟悉廚房各種設施設備的安全操作,能夠正確、安全、獨立使用,了解的各種設備的性能,學會設備的日常保養。2.了解廚房衛生管理制度及進入廚房的注意事項。
營養衛生:1.了解食品衛生五四制的具體內容。2.了解各種食品的營養價值及食療價值
3.了解食物中毒的種類、特點、症狀、治療方法、預防措施。
烹飪概論:1.世界烹飪流派的分類及各流派分支菜式的特點內容 2.烹飪的發展階段 3.中國菜的發展歷史及特點 4.中國八大菜系講解及其他菜系幫口菜餚的特點 5.中國菜的特點
烹飪原料知識:1.烹飪原料的分類及各種原料的營養價值、適宜的烹飪手法。2.烹飪原料的選擇、鑑定標準、鑑定方法及要求。 3.原料儲存過程發生的變化及儲存原料的方式、方法。
4.動物性原料的組織結構及特點。
烹飪原料加工:1鮮活原料的初步加工。 2.禽類產品的初步加工及分檔。 3.畜類產品的初步加工及分檔。 4.水產品的初步加工及分檔。 5.各種原料的合理洗滌方式。 6.刀、墩的種類、正確的使用、保養。 7.配菜的概念、方法、原則、意義。8.烹調前期的初步熟處理、各種著衣處理。
烹調技術:1.刀工、刀法的定義、分類、正確的操刀手法、站姿2.各種刀法的正確操作。3.冷菜的概念、作用、意義、特點。 4.冷菜裝盤的意義、步驟、方法以及造型的原則和要求。
5.食品雕刻的形成、發展及種類。
6.醬、煮、鹵、拌、熗、醃、泡、醉、糟、卷、凍、掛霜、風、臘、烤、熏、酥等冷菜烹調方法的特點、製作時的注意事項。
7.花色拼盤的具體操作、拼擺要求。
8.烹調方法的概念、作用、重要性、分類。
9.烹調過程中的熱傳遞及傳熱介質的種類特點。
10.火候的概念、烹調中火侯的識別、控制。
11.油溫的識別、控制。
12.烹調基礎湯的種類、製作的關鍵及運用。
12.調味的概念、作用、原則、重要性。
13.講解各種味型的特點、構成及調味時機的掌握、注意事項。
14.味之間的關係作用、調味品的擺放原則及存放的注意事項。
15.熱菜的盛裝方法。原則。
16.菜餚的命名方法、原則及筵席的概念、制定方法、原則。
17.炒、炸、氽、煎、烹、爆、燒、燜、溜、灼、扒、煸、拔絲等熱菜烹調方法的特點、製作時的注意事項及各烹調方法的關係。

實踐操作

  1. 基礎刀工練習。
  2. 2.基礎勺工練習。
  3. 3.雕刻練習。
  4. 4.碼面拼盤練習。
  5. 5.拌、熗、熏、凍、醃、泡、醉、煮、掛霜等冷菜烹調方法具體菜餚的實踐操作。
  6. 6.雞分檔取料的實際操作。
  7. 7.炒、爆、溜、炸、煎、燒、烹、氽、燜、灼、扒、煸、拔絲等熱菜烹調方法的具體菜餚實踐操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