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中學綜合實踐教育中心

青島市中學綜合實踐教育中心

青島市中學綜合實踐教育中心成立於1994年,辦學規模逐年擴大,2003年同時加掛“青島市少年科學院”,一個學校兩個牌子,專門對國中生進行勞技培訓,對中小學生進行科普教育,培訓中國小科技輔導教師,組織青少年科技競賽活動等。目前“中心”自編17個專業的校本教材,校本課程開設金工、篆刻、電烙畫、機器人、電子控制、紫砂藝術、攝像與編輯、汽車模擬駕駛等20個專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青島市中學綜合實踐教育中心
  • 創辦時間:1994年
  • 所屬地區:中國 山東 青島
  • 專業:20個
辦學目標,教育方式,

辦學目標

山東省青島市中學綜合實踐教育中心自成立以來,共對23萬名國中生進行勞動技能教育,為培養學生動手能力、實施素質教育探索出新路。
《中國教育報》報導《中國教育報》報導

教育方式

青島市中學綜合實踐教育中心以勞動與技術教育為依託,整合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資源,形成對學生髮展有利, 對未來生活有益,與科技發展密切相關的勞技課程,堅持“自主、探究、實踐、創新”的辦學方向,充分尊重學生個人愛好和興趣,培養學生個性特長,很受學生和家長歡迎。
據介紹,青島市內50所國中學校的近10萬名國中生在三年的學習過程中,都被安排2次各1個星期到“中心”學習勞動技能,畢業時每人至少掌握4門專業技能。許多中學生通過在青島市中學綜合實踐教育中心進行技能學習,懂得自己如果喜愛一件事情,不管有多難都可以很好地完成;對待文化知識也應不厭煩,成績一定會有提高;一些所謂的“差生”收穫更大,他們在展示自己親手製作的精美作品時感到振奮、找到了自信、有了成功的喜悅,許多同學體會到了“我能行,我是最棒的!”感覺。
青島市集中投資建設“中心”使優質資源共享,真正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做法,得到社會的普遍認同。2005年,青島市中學綜合實踐教育中心榮獲“全國優秀勞動技術教育中心”稱號。青島市中學綜合實踐教育中心主任王紹先介紹, “中心”將投入500萬元至1000萬元購置新設備和教具。在教學上將不再局限於國中階段,將要為高中階段的學生開設《通用技術》《簡易機器人》等,為國小開設科技小製作,讓每一個學段學生都接受技能教育,並利用寒暑假和雙休日對全市中小學生開放,真正把青島市中學綜合實踐教育中心辦成學生喜聞樂見、學手藝、長才幹的樂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