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江灘

青山江灘

青山江灘作為長江主軸組成部分,是武漢市首個“江、灘、城”三位一體的生態江灘,湖北省首個“海綿”江灘,綠化比例最高的江灘,起於羅家港,止於武豐閘,長7.5公里,分為生態草溪景觀區、體育運動景觀區、都市時尚景觀區、工業遺蹟景觀區、市民廣場景觀區、青山記憶景觀區等七大景觀區。

青山江灘東靠臨江大道,西抵長江,結合青山濱江商務區建設,採用“海綿城市”的建設理念,將堤與灘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城市、江灘、堤防三位一體”的景觀結構。

2017年12月6日,青山江灘獲C40世界城市獎“城市的未來”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青山江灘
  • 地理位置:武漢市青山區
  • 長度:7.5公里
  • 範圍:起於羅家港,止於武豐閘
景區簡介,社會評價,

景區簡介

青山江灘一期工程位於羅家港至建設一路,全長約2公里,2015年6月1日開園,二期位於建設一路至武豐閘,全長約5.5公里,於2017年6月1日開園,先期開放2.1公里建設一路至建設五路段。
青山江灘圖青山江灘圖
青山江灘是武漢市首個“江、灘、城”三位一體的生態江灘,市民可直接步行上堤,站在堤頂透過綠化間預留出的觀江通廊,一覽長江美景。景觀設計、建設材料選用節能環保的耐候鋼、防腐木、透水地面、彩色防滑地面等,注入了海綿城市建設理念,引入雨水花園的概念,生態化收集場地內地表水,並通過植物根系和泥土對雨水進行過濾,讓其恢復大自然的海綿狀態。
青山江灘在武漢市首創緩坡式堤防,維持原堤高度和外側堤腳不變,放緩坡度,向臨江一側推進約20米。在堤身內部“植入”高10餘米、厚0.6米的混凝土防滲牆,確保防洪安全。
青山江灘秉持開放式設計理念,除在園林路、建一路、三弓路等處設定大門外,堤身每隔50米至100米均開放無障礙小徑,方便市民隨時與江灘“親密接觸”。
青山江灘沙灘排球中心青山江灘沙灘排球中心
2019年,武漢市將承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按照武漢市委、市政府要求,青山江灘正高標準建設一座面積近2萬平方米的沙灘排球中心,作為軍運會的沙灘排球賽事場地。
青山江灘沙灘排球中心採用臨時搭建觀眾席及賽事配套功能用房的形式滿足賽事需要。建成後,青山江灘沙灘排球中心擁有國際標準場1片和訓練場2片,看台坐席1080個。

社會評價

青山江灘是武漢市生態江灘建設理念創新的又一成功嘗試,打破了傳統堤防人水相親的阻隔,將城市立體空間開發的概念引入江灘建設,新生態建設理念的成功實踐為今後武漢江灘建設提供新經驗、新模式。
青山江灘圖青山江灘圖
青山江灘建設不僅吸取了10多年來武漢歷次江灘改造的經驗,更借鑑了現代濱江、河流堤防景觀建設設計理念,讓防洪功能與城市景觀實現無縫對接、自然融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