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 qīng chū yú lán ér shèng yú lán )。最先出自荀子的《勸學》,荀子用靛青比喻在學術上有所建樹的後起之秀,而用藍草比喻他們的老師或前輩。青:靛青,青色顏料。藍:蓼藍,一種可以提煉顏料的草。靛青是從蓼藍里提煉出來的,但是顏色比蓼藍更深。

比喻人經過學習或教育之後可以得到提高。常用以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 外文名:Blue is better than blue.
  • :靛青
  • 含義:比喻學生超過老師,後人勝過前人
  • :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
示例,釋義,現狀,用法,典故,《荀子·勸學》,節選譯文,節選寫作特點,

示例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36章:“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小林,老江何必派我來幫助你?”
你們年輕人真是~

釋義

靛青是從蓼藍里提煉出來的,但是顏色比蓼藍更深。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日文】「青は藍よりいでて藍より青し」(あおはあいよりいでてあいよりあおし)
羅馬音:AOWA AIYORI IDETE AIYORI AOSI
英文 The students surpass the teacher. rather than blue.

現狀

此俗語已被編入2014年“北京市中考考試說明”中(北京教育考試院編,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出版)。詳見:語文,附錄五 俗語類(p.49)

用法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荀子 勸學

典故

北魏文人李謐學習很用功,在文學博士孔璠門下做學生,勤奮刻苦,虛心好學,提高很快。幾年後,李謐的學問超過了他的老師孔璠,孔璠反過來向李謐求教。同學們做歌:“青成藍,藍謝青,師何常,在明經。”

《荀子·勸學》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已,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節選譯文

靛青是從蓼藍中提取的,但它比蓼藍的顏色更青;冰是由水凝凍成的,但它比水更冷。木材直得合乎拉直的墨繩,如果給它加熱使它彎曲做成車輪,它的彎度就可以合乎圓規,即使又曬乾了,也不會再挺直,這是因為人工使它彎曲成這樣。所以木材經墨線量過就筆直了,金屬刀具在磨刀石上磨過就鋒利了。君子廣泛地學習而且每天對照檢查自己,就智慧明達,行動不犯錯誤了。

節選寫作特點

運用了大量生活中常見的比喻,把抽象的道理說得明白、具體、生動,深入淺出,使讀者容易接受。比喻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有時用同類事物設喻,從相同的角度反覆說明問題,強調作者的觀點。例如:登高而招,順風而呼,假輿馬,假舟楫,積土成山積水成淵
有時將兩種相反的情況組織在一起,形成鮮明的對照,讓讀者從中明白道理。例如將騏驥與駑馬對照,朽木與金石對照。設喻方式有時先反後正,有時先正後反,內容各有側重,句式也多變化,讀來毫無板滯之感。
有的比喻,單說比喻而把道理隱含其中,讓讀者思考。如“青出於藍"“冰寒於水"。有的先設比喻,再引出道理,如“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
有的先設比喻,引出道理後,再用另外的比喻進一步論證。如先用“積土成山"“積水成淵"設喻,引出“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的道理,再用“不積跬步"“不積小流"作進一步論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