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二次迴路

電氣二次迴路

二次設備是指對一次設備的工作進行監測、控制、調節、保護以及為運行、維護人員提供運行工況或生產指揮信號所需的低壓電氣設備。如熔斷器、控制開關、繼電器、控制電纜等;由二次設備相互連線,構成對一次設備進行監測、控制、調節和保護的電氣迴路稱為二次迴路或二次接線系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電氣二次迴路
  • 影響力:破壞或影響電力生產的正常運行
  • 作用:向用戶提供合格的電能
  • 所屬類別:電力系統
注意事項,基本原則,基本方法,迴路分類,

注意事項

1)二次迴路的故障常會破壞或影響電力生產的正常運行。例如若某變電所差動保護的二次迴路接線有錯誤,則當變壓器帶的負荷較大或發生穿越性相間短路時,就會發生誤跳閘;
2)若線路保護接線有錯誤時,一旦系統發生故障,則可能會使斷路器該跳閘的不跳閘,不該跳閘的卻跳了閘,就會造成設備損壞、電力系統瓦解的大事故;若測量迴路有問題,就將影響計量,少收或多收用戶的電費,同時也難以判定電能質量是否合格。
因此,二次迴路雖非主體,但它在保證電力生產的安全,向用戶提供合格的電能等方面都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基本原則

為便於安裝、運行和維護,在二次迴路中的所有設備間的連線都要進行標號,這就是二次迴路標號。標號一般採用數字或數字與文字的組合,它表明了迴路的性質和用途。
迴路標號的基本原則是:
1)凡是各設備間要用控制電纜經端子排進行聯繫的,都要按迴路原則進行標號。
2)某些裝在屏頂上的設備與屏內設備的連線,也需要經過端子排,此時弄頂設備就可看作是屏外設備,而在其連線線上同樣按迴路編號原則給以相應的標號。
為了明確起見,對直流迴路和交流迴路採用不同的標號方法,而在交、直流迴路中,對各種不同的迴路又賦於不同的數字元號,因此在二次迴路接線圖中,我們看到標號後,就能知道這一迴路的性質而便於維護和檢修。

基本方法

1)用3位或3位以下的數字組成,需要標明迴路的相別或某些主要特徵時,可在數字標號的前面(或後面)增注文字元號。
2)按“等電位”的原則標註,即在電氣迴路中,連於一點上的所有導線(包括接觸連線的可折線段)需標以相同的迴路標號。
3)電氣設備的觸點、線圈、電阻電容等元件所間隔的線段,即視為不同的線段,一般給予不同的標號;對於在接線圖中不經過端子而在屏內直接連線的迴路,可不標號。

迴路分類

1、從電流互感器電壓互感器二次側端子開始到有關繼電保護裝置的二次迴路(對多油斷路器或變壓器等套管互感器,自端子箱開始)。
2、從繼電保護直流斷路器開始到有關保護裝置的二次迴路。
3、從保護裝置到控制屏和中央信號屏間的直流迴路。
4、繼電保護裝置出口端子排到斷路器操作箱端子排的跳、合閘迴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