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容式麥克風

電容式麥克風

電容式話筒是利用電容大小的變化,將聲音信號轉化為電信號.這種話筒最為普遍,常見的錄音機內置話筒就這種.因為它便宜,體積小巧,而且效果也不差.有時也叫咪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電容式麥克風
  • 外文名:condenser microphone
  • 類別:麥克風
  • 別稱 :駐極體話筒
結構原理,優點,缺點,

結構原理

電容式麥克風有兩塊金屬極板,其中一塊表面塗有駐極體薄膜(多數為聚全氟乙丙烯)並將其接地,另一極板接在場效應電晶體柵極上,柵極與源極之間接有一個二極體,如圖2-4所示。當駐極體膜片本身帶有電荷,表面電荷地電量為Q,板極間地電容量為C,則在極頭上產生地電壓U=Q/C,當受到振動或受到氣流地摩擦時,由於振動使兩極板間的距離改變,即電容C改變,而電量Q不變,就會引起電壓的變化,電壓變化的大小,反映了外界聲壓的強弱,這種電壓變化頻率反映了外界聲音的頻率,這就是駐極體傳聲器地工作原理。

優點

能將聲音直接轉換成電能訊號的
電容式麥克風是利用導體間的電容充放電原理,以超薄的金屬或鍍金的塑膠薄膜為振動膜感應音壓,以改變導體間的靜電壓直接轉換成電能訊號,經由電子電路耦合獲得實用的輸出阻抗及靈敏度設計而成。
能展現原音重現的特性
音響專家以追求『原音重現』為音響的最高境界!從麥克風的基本設計原理分析,不難發現電容式麥克風不僅靠精密的機構製造技術,而且結合複雜的電子電路,能直接將聲音轉換成電能訊號,先天上就具有極優越的特性,所以成為追求『原音重現』者的最佳選擇。
具有極為寬廣的頻率回響
振動膜是麥克風感應聲音及轉換為電能訊號的主要組件。振動膜的材質及機構設計,是決定麥克風音質的各項特性。由於電容式麥克風的振動膜可以採用極輕薄的材料製成,而且感應的音壓,直接轉換成音頻訊號,所以頻率回響低音可以延伸到10Hz以下的超低頻,高音可以輕易的達到數十KHz的超音波,展現非常寬廣的頻率回響特性!
具有超高靈敏度
在振動膜上面因為沒有音圈的負載,可以採用極為輕薄的設計,所以不但頻率回響極為優越,而且具有絕佳的靈敏度,可以感應極微弱的聲波,輸出最清晰、細膩及精準的原音!
快速的瞬時回響特性
振動膜除了決定麥克風的頻率回響及靈敏度的特性外,對聲波反應快慢的能力,即所謂「瞬時回響」特性,是影響麥克風音色的一個最重要因素。麥克風瞬時回響特性的快慢,決定於整個振動膜的輕重,振動膜越輕,反應速度就越快。電容式音頭極為輕薄的振動膜,具有極快速的瞬時回響特性,能展現清晰、明亮而有勁的音色及精準的音像。尤其中、低音完全沒有音染及『箱音』,高音細膩而清脆,是電容式最顯著的音色特點。由下面的附圖可明顯看出電容式音頭的瞬時回響特性遠優於動圈式。
具有超低觸摸雜音的特性
使用手握式麥克風時因與手掌接觸產生的觸摸雜音,讓原音混雜了額外的噪音,對音質影響至巨,尤其對具有前置放大電路的無線麥克風更嚴重,所以觸摸雜音成為評斷麥克風優劣的重要項目。從物理現象探討,鵝毛與銅板同樣掉到地板上,鵝毛幾乎聽不到掉落的聲音,而銅板就很大聲,顯示較輕的材料比較重的撞擊聲小。同理,電容式麥克風的振動膜比較輕,先天上就具有『超低觸摸雜音』的絕佳特點。
具有耐摔與耐衝擊的特性
使用麥克風難免因不慎掉落碰撞導致故障或異常。由於電容式音頭是由較輕的塑膠零件及堅固的輕金屬外殼構成,掉落地面的撞擊力較小,損壞的故障率較低
體積小、重量輕
電容式麥克風因採用超薄的振動膜,具有體積小、重量輕、靈敏度高及頻率回響優越的特點,所以能設計成超小型麥克風(俗稱小蜜蜂及小螞蟻)廣泛的套用
最適合裝配在無線麥克風上
電容式麥克風具有上述絕佳的特點,成為音響工程專家及演唱高手的最愛,而無線麥克風在舞台演唱或在家裡唱卡拉OK,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的趨勢,無線麥克風因本身可以提供電容式音頭所需的偏壓,而擁有電容式麥克風的全部優點,成為數字音響時代,專業音響行家夢寐以求的最佳麥克風。

缺點

結構複雜、造價昂貴,音膜脆弱,怕潮怕摔,名貴型號都用真空防潮箱保存,難以推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