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制動力分配

電子制動力分配的英文全稱是Electronic Brake force Distribution,簡稱EBD,是一種汽車電子輔助控制系統。如圖1所示。EBD能夠根據由於汽車制動時產生軸荷轉移的不同,而自動調節前、後軸的制動力分配比例,提高制動效能,並配合ABS提高制動穩定性。汽車在制動時,四隻輪胎附著的地麵條件往往不一樣。 利用ABS的液壓控制裝置,根據車輛行駛狀態進行合理的制動力分配的裝置,一般組裝在ABS中,它實際上是ABS的輔助功能,是在ABS的控制電腦里增加一個控制軟體,機械系統與ABS完全一致。它只是ABS系統的有效補充,一般和ABS組合使用,可以提高ABS的功效。汽車制動時,如果四隻輪胎附著地面的條件不同,比如,左側輪附著在濕滑路面,而右側輪附著於乾燥路面,四個輪子與地面的摩擦力不同,在制動時(四個輪子的制動力相同)就容易產生打滑、傾斜和側翻等現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電子制動力分配
  • 外文名:ElectronicBrake force Distribution
工作原理,功能,前後制動力分配控制,左右制動力分配控制,

工作原理

在剎車的時候,車輛四個車輪的剎車卡鉗均會動作,以將車輛停下。但由於路面狀況會有變異,加上減速時車輛重心的轉移,四個車輪與地面間的抓地力將有所不同。傳統的剎車系統會平均將剎車總泵的力量分配至四個車輪。從上述可知,這樣的分配並不符合剎車力的使用效益。EBD系統便被發明以將剎車力做出最佳的套用。

功能

EBD的功能就是在汽車制動的瞬間,高速計算出四個輪胎由於附著不同而導致的摩擦力數值,然後調整制動裝置,使其按照設定的程式在運動中高速調整,達到制動力與摩擦力(牽引力)的匹配,以保證車輛的平穩和安全。如圖2所示。
電子制動力分配
當緊急剎車車輪抱死的情況下,EBD在ABS動作之前就已經平衡了每一個輪的有效地面抓地力,可以防止出現甩尾和側移,並縮短汽車制動距離。所以在安全指標上,汽車的性能又多了“ABS+EBD”。目前國內車型中廣本奧德賽、派力奧、西耶那等,都在制動中說明是“ABS+EBD”。 具有功能如下。

前後制動力分配控制

其控制方法是根據各車輪的輪速感測器傳出的信號計算出車輪速度和加速度,判斷各車輪狀態,通過控制各輪的液壓,對應車輛的裝載狀態或減速度引起的載荷變化,實現恰當的前後制動力分配。通過這一方式防止後輪先行抱死,同時可以通過後輪制動力的有效利用,減輕制動踏板的踏力。如圖3所示為制動力分配曲線圖,圖4所示為EBD控制示例。
電子制動力分配
電子制動力分配

左右制動力分配控制

左右制動力分配控制是通過使用ABS液壓控制裝置對左右輪的制動力進行控制,實現轉向制動時的制動效果和車輛穩定性的裝置。左右制動力分配控制如圖5所示。
電子制動力分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