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壓降測試儀

電壓降測試儀

電壓降測試儀適用於測量不可重接插頭插銷與連線插頭引出線等類似接線口的電壓降,從而判斷接線口優劣,本儀器具有可調的恆電流輸出,微電壓測試和數碼管顯示。測試可設定時間,時間到和電流超高關斷電路測量。該產品採用先進電路,其測量出的電壓降值直接通過數碼管顯示,直觀明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電壓降測試儀
  • 外文名:Voltage drop tester
  • 學科:電力工程
  • 領域:能源
  • 範圍:儀器設備
  • 作用:判斷接線口優劣
儀器介紹,主要技術指標,儀器結構,儀器電氣原理,使用方法,

儀器介紹

隨著人民生活的提高,各種家用電器進人千家萬戶,相應的不可重接插頭也越來越多地被採用。如何評估這類插頭的質量,在IEC884標準中有明確規定:在試驗電流流過的條件下,每個觸頭與其相應的線芯之間的電壓降不得超過10mV。否則將被判定為不合格。
PA-1型不可重接插頭電壓降測試儀是一種符合IEC884技術要求的數字式高精度測試儀。其由電氣箱和專用測試架組成。電氣箱提供了IEC884標準中各種插頭在試驗中的相應規定的電流:2.5A, 6A, 10A, 12A,16A。輸出電流值由儀器上數字顯示,電流精度達0.2%。儀器設計了高精度高靈敏的數字電壓表,最小解析度達1μV,由4-1/2位數字顯示。專用的測試架為夾持測試台結構,它由插頭夾緊裝置、電位電流測試探頭、導線拉緊柱、測試點位移柱等構成。在測量電壓降時,還可以同時在位移尺上測量出插頭測量點的位置保證了測量的重合性。
儀器運用四端子“電流-電壓降法”測量,可以有效地消除測量導線電阻和探頭與插頭的接觸電阻的影響,準確地反映出插頭與導線之間焊接質量的真實情況。
本儀器除了能適應不可重接插頭測量需要外,還可以用於測量各種電器、電機的導線和繞組的電阻,也可以直接作為高靈敏度直流數字電壓表和大電流恆定電流源輸出,達到一機多用。

主要技術指標

1、測試電流:2.5A.6A. 10A, 12A, 16A。
2、電壓量程:20mV, 200mV, 2V。
3、測量誤差:±(0.4%讀數±2字)。
4、LED顯示:電壓降顯示4-1/2位數字顯示(0-19999),輸出恆定電流顯示3-1/2位數字顯示(0-1999),自動顯示小數點、測量單位、極性、量程溢出。
5、極性轉換:具有電流極性轉換裝置。
6、供電電源:單相交流220 V±10% , 50-60Hz,功率180W。
7、帶有不可重接插頭測試架。

儀器結構

(1)四端子夾具
儀器配有通用四端子夾子,可以測量一般電阻器和供儀器作校準用。紅色為電流輸出夾子,黑色為電壓測量夾子。
(2)專用測試架
插頭夾緊支柱可以夾緊不同類型的插頭,自身可以旋轉角度,可以作上下移動和左右移動等三個自由度的動作,滿足了測試要求。插頭導線經導線支柱固定後,移動電位電極支架進行電位取樣,同時在位移尺上標明測量的位置。

儀器電氣原理

根據“電流-電壓降”測量方法,該儀器主要由高精度恆流源和高靈敏度數字電壓表兩大部分組成。在進行電阻測量時,儀器兩個端子輸出恆定直流電流,在被測件上產生微弱的電壓降,再由儀器的另兩個端子將該電壓信號饋入儀器,經過內部電路放大顯示,輸出測量結果。
儀器的電路組成中恆流源電路由基準源、取樣電路、誤差放大及調整電路組成,具有16A, 12A, 10A, 6A和2.5A五個量程恆流輸出。電壓測量部分由高靈敏度低噪音前置直流放大器和雙積分數字電壓表組成,具有20mV, 200mV和2V三個量程檔。在2pmV量程時,解析度為1μV。此外,儀器還設定了“DC-DC電源變換”電路,做到了多地隔離,使整機的抗泄漏、抗干擾能力大大提高。
由於該儀器主要用於插頭低電阻方面的精密測量,因此採用了四端子測試方法。在恆流源負載能力範圍內,在電壓表輸人阻抗足夠高的情況下,就能有效地消除引線電阻和接觸電阻在測試夾具上所引起的誤差。本儀器除了可以作為插頭電壓降用途外,還可以直接作為測量數字低電阻儀、數字電壓表和恆定直流電流源輸出,達到一表多用目的。

使用方法

端子與電線壓接處的電壓降試驗,在端子與電線壓接處中間位置至電線75mm長的電線處(剝去絕緣層釺焊牢固,寬度可根據客戶要求定做)的兩點間測量,扣除75mm長的電線電壓降後即為端子與電線壓接處的電壓降。當一個端子同時連線兩根或兩根以上電線時對各根電線分別施加電流以測量電壓降。
根據導體公稱截面積,將試驗電流調至所需的範圍,壓下操作台中的測試接著端子治具,測試地程中電壓降直接讀數一直實時顯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