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陽鎮(江蘇省丹陽市雲陽街道)

雲陽鎮(江蘇省丹陽市雲陽街道)

《江蘇省政府關於調整丹陽市部分行政區劃的批覆》中,同意撤銷雲陽鎮,設立雲陽街道辦事處。

以原雲陽鎮的太陽城、萬善園、華南新村、鳳凰新村、新民中路、大定船、市民廣場、興隆苑、水關路東、西門大街、朝陽新村、雲陽橋、化肥路、阜陽、鳳美新村、公園新村、白雲街、中山路、豐收路19個居委會區域和城北、城南、石城、九房、邁村、湯甲、天元、大錢、雙合、橫塘、大聖、東馬場、永福、花園、留雁、漢皇16個村委會區域,設立雲陽街道辦事處,雲陽街道辦事處駐丹鳳南路47號。

行政區劃調整後,雲陽街道辦事處行政區域面積72.2平方公里,人口17.6495萬人,管理19個居委會、16個村委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雲陽鎮
  • 面積:72.2平方公里
  • 人口:17.6495萬人
  • 機關部門:28個
地理環境,地理位置,交通情況,文化歷史,經濟建設,

地理環境

雲陽鎮是丹陽市政治、經濟、文化、信息中心,現已更名為雲陽街道。新的雲陽街道總面積約72.2平方公里,共有28個機關部門,190餘名機關幹部,30餘家市級重點骨幹企業。雲陽鎮下轄16個行政村、19個居委會,總戶數62523戶,年末總人口約18萬(2013年)。

地理位置

雲陽鎮位於丹陽市市域中部,地處寧鎮丘陵與太湖平原交界地帶,東、東南部為平原,西、東北部為丘陵,西毗練湖,南有鳳凰山。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平均海拔8—10米。最高點(觀音山)為19.1米。主要河流有京杭大運河、老九曲河、九曲河、丹金溧漕河、簡瀆河、香草河、新河、內城河、護城河。滬寧鐵路、滬寧高速公路、滬寧二級公路(312國道)分別從城北、城南通過,鎮丹、丹金、丹句、葛丹等公路以此為起(終)點,連線省內乃至全國公路網路;市內公路以此為中心,輻射各個鄉鎮、集鎮。雲陽鎮北京杭運河沿的丹陽港是蘇南主要河港之一,水陸交通方便,客貨運暢通全國各地。
雲陽鎮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水陸交通便捷。雲陽鎮富饒的長江三角洲平原,境內地勢平坦。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氣候宜人。滬寧高速公路、滬寧鐵路、122 省道、312國道縱橫過境;東距上海200公里,西距南京68公里,到常州民航機場約40公里;大運河、丹金漂漕河、九曲河等主要河流在雲陽鎮境內有數十公里航道,距長江第三大港——大港港口行程約20分鐘。丹陽區內公路以雲陽鎮為中心,輻射各個鄉鎮,形成了水、陸、空相交匯的立體交通網,交通十分便利。
雲陽鎮

交通情況

1、鐵路:滬寧鐵路穿鎮而過,丹陽火車站為客貨運綜合二等站,年客運量100萬人次,即將開工建設的京滬高速鐵路也穿鎮而過。
2、公路:滬寧高速公路、312國道、101省道、241省道穿鎮而過,我鎮工業經濟園區距離高速公路入口處只有10分鐘路程,通往其他縣市和鄉鎮的主要公路都貫穿全鎮。
3、海運:距長江第三大國際港口、深水良港一大港港口、貨櫃及散貨碼頭20公里,該港口現已建成2.5萬噸級深水泊位於15個,(其中貨櫃碼頭1個)年吞吐量3000萬噸以上.與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36個港口有運輸業務往來。
4、航空:雲陽鎮附近有四個空港⑴上海虹橋國際機場,途中用時2小時10分。⑵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途中用時2小時30分。⑶南京祿口國際機場,途中用時1小時。⑷常州機場,在丹陽市境內,距雲陽鎮20公里,能直通全國各大主要城市。

文化歷史

雲陽鎮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南朝齊梁兩代開國皇帝的故里,至今仍保存著數十處省市級文物,素有“江蘇文物之邦”的美稱,其中六朝石刻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海內外享有較高的知名度,是江蘇省名鎮之一。丹陽的歷史文化豐富。城郊田家自然村附近是南朝齊武帝蕭跡景安陵所在地,陵前現存天祿、麒麟1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坐落在城內寶塔弄(原戴家花園)總前委舊址和東門外大街華東局、華東軍區舊址以及置於丹陽人民公園內的唐中和銅鐘均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存於原中醫院的石曼卿神道碑,城東的海會庵與萬善塔,城中的呂鳳子故居,城北的玉乳泉(井)和原文廟內的滿漢文碑,以及開泰橋、通泰橋等均為市(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均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價值。
雲陽鎮(江蘇省丹陽市雲陽街道)

經濟建設

工業經濟擁有相當雄厚的基礎。全鎮共有各類企業600餘家,形成了輕紡服裝、針織、醫用器械、玻璃纖維、機械製造、建材化工、五金工具、製鞋、印刷等行業為主體、門類齊全的工業新格局,其中,醫用器械、輕紡服裝、玻璃纖維、塑膠電子、新型建材等是我鎮的特色產業。近年來,雲陽鎮外向型經濟也向著高層次、高水準、大規模的方向發展,先後與台灣、香港、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建成合資或獨資企業40餘家,運行狀況較好,其中,台灣慶豐富集團股份 有限公司征地300畝,總投資3000萬美元的華盟家飾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已建成投產。
農業經濟特色明顯
全鎮農業呈現出科技型、城郊型的特點,已形成以茶葉種植、蔬菜、花卉、瓜果、家禽、有機農產品等為主的特色農業生產基地和城市農副產品供應基地8個,茶 葉、花卉等龍頭產業數個,其中5000畝蔬菜、1000畝茶葉,500畝油桃已通過無公害產地認證,全鎮蔬菜統一以“雲洋”為名進行了商標註冊。邁春茶場 生產的“邁春牌”吟春碧芽榮獲國家級一等獎,並被農業部評為丹陽市第一個有機農產品。
第三產業興旺發達
餐飲業、服務業、物流業、建築業和專業市場門類齊全,規模和總量較大,占全鎮GDP的近40%,所交稅收已超過全鎮地稅總量的50%,對全鎮經濟拉動作用明顯。同時,積極鼓勵企業加快“退二進三”步伐,大力發展第三產業。
服務體系
雲陽鎮是丹陽政治、經濟、文化、信息的中心。國土、規劃、工商、稅務、金融、海關、商檢、外匯辦理、外輪代理等行政管理機構齊全,第三產業繁榮發達。文化生活豐富,娛樂設施齊全,飲食服務配套成龍,醫療事業發達,社會治安穩定,是外商投資興業的黃金地區。
園區建設進展迅速,成效顯著
經市委、市政府批准建設、位於丹陽市城南、規劃面積5.6平方公里的雲陽經濟開發區經過一年來的建設已初具現代化園區的氣勢,開發區內二條分別長2000餘米的東西主幹道已基本完工,面北向的四條道路正抓緊建設,區內自來水管網已經建成,電力和通訊實施已安裝到位,下水等基礎設施已完成30%的工程量,總投資已達3000餘萬元,現代化工業園區的功能正逐步完善,基礎上承載能力明顯增強,對外吸引力日漸強勁。上前區內已有8家企業建成投產,11家企業正開工建設,10家企業在辦理項目報批和征地手續,29家企業總投資超過5億元,預計今年雲陽開發區新建廠房將達到15萬平方米,一個初具現代規模的工業新城正在城南崛起,丹陽城市南移的步伐大大加快,中等城市的構架呼之欲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