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慧明(雪梨(中國香港藝人))

嚴慧明(中國香港藝人)

雪梨(中國香港藝人)一般指本詞條

嚴惠明(Shirley Yim),祖籍廣東東莞石龍,1965年1月16日生於義大利,中國香港女演員。

1979年嚴惠明踏入影視圈就與周潤發合作出演首部電視劇《親情》。1982年,主演香港恐怖電影《養鬼》。1988年主演ATV古裝武俠劇《俠女傳奇》。1991年主演清裝宮廷劇《滿清十三皇朝之危城爭霸》。1995年憑藉在武俠劇《神鵰俠侶》中飾演赤練仙子李莫愁一角受到關注。1997年,嚴慧明因古裝武俠劇《天龍八部》而被更多的內地觀眾所認識。1998年出演清裝宮廷劇《乾隆大帝》。2001年出演TVB古裝穿越劇《尋秦記》。2011年,出演舞台劇《情歸何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嚴慧明
  • 外文名:Shirley Yim
  • 國籍阿爾及利亞
  • 民族:漢族
  • 血型:A型
  • 體重:60kg
  • 出生地:義大利
  • 出生日期:1965年1月16日
  • 職業:演員
  • 代表作品神鵰俠侶天龍八部尋秦記
  • 藝名:雪梨
  • 祖籍:廣東東莞石龍
  • 性別:女
演藝經歷,個人生活,主要作品,參演電影,參演電視劇,綜藝節目,參演舞台劇,人物評價,

演藝經歷

1979年,嚴慧明與周潤發合作拍攝電視劇《親情》,在劇中飾演容世坤的女兒容家茜。
1981年,與石修苗僑偉黃日華聯袂出演由邱家雄執導的TVB古裝武打劇《英雄出少年》,在劇中飾演平平公主。1982年,嚴慧明與周潤發、莊靜宜歐陽佩珊聯袂主演古裝武俠劇《孤城客》,在劇中飾演天下第一城城主歐陽謙的小女兒歐陽紫君。同年,與徐少強黃錦燊主演由唐偉成執導的香港恐怖電影《養鬼》。
1988年,嚴慧明與尹天照羅樂林主演ATV古裝武俠劇《俠女傳奇》,在劇中飾演一個冷漠無情、專殺貪官污吏及天下負心者人的樊秋娘。
1991年,嚴慧明與湯鎮業戚美珍劉錦玲主演清裝宮廷劇《滿清十三皇朝之危城爭霸》,在劇中飾演光緒帝隆裕皇后。隨後,又與陳庭威呂頌賢萬綺雯等主演由香港亞洲電視製作的以賭博為題材的電視劇《勝者為王》,在劇中飾演聶萬龍的情婦江曉雪。同年,與尹天照羅頌華關詠荷主演ATV古裝武俠劇《劍神》,在劇中飾演直鳳珠。
1993年,出演由徐少強、尹天照主演的電視劇《天蠶變之再與天比高》,在劇中飾演雲飛揚的情人唐寧。
1995年,與古天樂李若彤傅明憲共同出演根據金庸同名小說改編的古裝武俠劇《神鵰俠侶》,並憑藉在劇中飾演的赤練仙子李莫愁一角受到觀眾的關注。同年底,出演陶大宇郭可盈主演的電視劇《刑事偵緝檔案II》的拍攝。劇中飾演同性戀康寶琪。
1996年,與鄺文珣劉江韓馬利共同出演由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製作的時裝電視劇《五個醒覺的少年》(英文名:The Price to Pay),在劇中飾演高全忠的情婦彭小紅。
1997年,再次出演由金庸同名小說改編的古裝武俠劇《天龍八部》,在劇中飾演馬大元的妻子康敏,憑著心如蛇蠍的“康敏”一角,引起了觀眾的注意。1998年,出演由古天樂、翁虹姜大衛主演的清裝宮廷劇《乾隆大帝》,在劇中飾演呂留良之孫女呂四娘。
2001年,她與古天樂、宣萱林峯等聯袂出演TVB古裝穿越劇《尋秦記》,在劇中飾演風華絕代且生性浪蕩的趙盤之母趙雅。2002年,參演由郭晉安佘詩曼吳美衍主演的時裝劇《情牽百子櫃》,在劇中飾演張大珊。
2006年,嚴慧明出席由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的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並擔任頒獎嘉賓。
2011年6月24日,與陳秀雯吳浣儀及蘇姍等出演舞台劇《情歸何處》,劇里飾演一個因吸毒患上愛滋病的母親。同年10月,嚴慧明與鄭希怡楊羚等出席港台劇《女人多自在》啟播禮。
2016年,嚴慧明參與浙江衛視原創室內競技真人秀節目《王牌對王牌》錄製。

個人生活

嚴慧明生於義大利,家中有兄弟姐妹9人,在家中排行第八。姐姐是香港演員米雪(嚴慧玲,Michelle)。
1982年,雪梨與徐少強相識。同年在泰國拍攝電影《養鬼》時假戲真做成為戀人。當知道徐少強原來已有妻兒時,雪梨也有孕在身生於一子。之後的幾年他倆一直都是地下情,1985年為徐又誕下一女。1986年兩人原本打算結婚,但簽字當日徐少強“忘了” 帶離婚證明書,婚禮最後泡湯

主要作品

參演電影

共21部

參演電視劇

共34部

綜藝節目

播出時間節目名稱
2016-02-02《王牌對王牌》

參演舞台劇

2011年 《情歸何處》 合作演員:蘇珊樓南光吳浣儀曾瑋明關偉倫

人物評價

從《俠女傳奇》中的樊秋娘、《劍神》中的直鳳珠、《天蠶變之再與天比高》中的唐寧、《天龍八部》中的康敏。雪梨在所造古裝角色方面,可謂出神入化。(鳳凰網)在古天樂版《神鵰俠侶》中飾演的第二代“李莫愁”,憑著狠辣的表情和怨毒的眼神,把殺人如麻喜怒無常的赤練仙子演繹得相當到位。(環球網
妹妹雪梨的演技勝過自己。(香港藝人米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