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酚A-雙(二苯基磷酸酯)

雙酚A一雙(二苯基磷酸酯)簡稱BDP,結構式分子量696.04。無色透明液體,相對密度1.258。磷含量8.9%。溶於丙酮、甲苯等,微溶於正己烷。耐水分解性好,耐高溫,5%熱失重溫度為378℃。低毒。

BDP是無鹵有機磷系阻燃劑,具有相對分子質量大、熱穩定性高、揮發性低等優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四苯基(雙酚 A)二磷酸酯
  • 英文名:BDP
  • 別稱:雙酚A一雙(二苯基磷酸酯)
  • 分子量:696.04
  • 外觀:無色透明液體
簡介,質量指標,套用,獲得方式,

簡介

磷酸酯類阻燃劑是一類無鹵、低煙、低毒的環保型阻燃劑,它與高聚物的相容性好,套用較為廣泛.但大多數磷酸酯為液體,分子量小、揮發性大、耐熱性低,影響了其阻燃效果和阻燃持久性,而分子量大、磷含量高、結構對稱的縮合雙磷酸酯可克服上述缺陷,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BDP 就是其中極具代表性的一種無鹵芳基磷酸酯.現在我國國內尚無大量生產,所以研究 BDP 的合成方法具有較大的實際意義.

質量指標

外觀 無色或淡黃色液體 磷的質量分數 ≥8.O%
色度(鉑一鈷色號)、 ≤40 酸值 ≤O.10mgKOH/g
黏度(25℃) >5000mPa·s 水分 ≤0.3%

套用

BDP是一種無鹵阻燃劑,適用於ABS、EP、HIPS、SBS、PC、PPO等膠黏劑的阻燃。

獲得方式

綜合國外專利和國內研究進展,目前 BDP 的合成方法主要有 3 種:
(1)三氯氧磷同雙酚 A 反應得到雙酚 A 四氯雙磷酸酯,再用苯酚進行封端反應,得到目標產物。
(2)三氯氧磷同苯酚反應得到二苯基磷醯氯後,再與雙酚 A 反應得到目標產物。
(3)以酚鈉代替酚為原料,即用苯酚鈉對雙酚 A 四氯雙磷酸酯進行封端反應得到產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