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浦群島

雅浦群島

雅浦群島(Yap),土名 (Wa'ab),舊稱瓜浦(Guap)。加羅林群島西部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一部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雅浦群島
  • 外文名:Yap
  • 總面積:118.9平方公里
  • 簡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一部分
  • 歷史:雅浦為一文化區中心
簡介,歷史,特產,

簡介

雅浦群島總面積118.9平方公里(45.9平方哩),由伽伽爾托密爾(Gagal-Tomil)、馬朴(Map)、拉孟哥(Rumung)及雅浦(又稱魯耳〔Rull〕、如耳〔Ruul〕、爾浦〔Uap〕或雅普〔Yappu〕)等島構成。雅浦是最大的島,面積100.2平方公里(38.7平方哩),中央有一列山丘,最高處為塔必伍山(Mount Tabiwol),高173公尺(568呎),林木茂密。群島終年溫度幾無變化,月平均溫度為28℃(82℉),年均降雨量為3,100公釐(122吋)。

歷史

在歐洲人到來之前,雅浦為一文化區中心,其西部是帛琉,東部到特魯克(Truk)附近。這個時期島上居民的遺物有大量的廢墟和當時島民使用的著名的石幣。該群島可能是1526年由葡萄牙人首先發現的,1686年西班牙人大型帆船船長拉思伊諾(Francisco Lazeano)再度發現後名義上歸屬西班牙。1899年轉讓給德國。在此期間,美國人奧基芙(David O'Keefe)在此地建立了一個貿易王國︰供應居民傳統用的石幣以換取椰乾。後德國當局把雅浦設為海底電纜中心,並分群島為10個行政單位,每單位選出長官一人,是行政區管理諮詢會議的成員。至今仍沿用此行政區的畫分法。自1919年日本人控制此地區後,此地遂成為爭執點,直至1921年美、日達成關於電纜使用的協定。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雅浦為日本空軍和海軍基地;1947年成為聯合國太平洋島嶼託管地區的一部分;1986年成為新建立的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一部分。

特產

椰乾是主要出口商品,島民食用有餘的香蕉、椰子和芋頭在附近的珊瑚島上出賣。還種植薯蕷、甘薯、胡椒、丁香及菸草,也有些漁業。農業勞動按性別分開,各自管理自己的芋頭園地。當地制度是按經濟的重要性畫分村莊的等級,其最重要的為加特徹帕(Gatchapar)、提比(Teeb)和尼格洛格(Ngolog)。1970年代前已有20多所公立國小和教會國小。雅浦人在生理和語言上與美拉尼西亞人的關係比與加羅林群島其他種族更近。人口︰島約6,951(1985); 群島約5,196(198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