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賓派(雅各賓)

雅各賓派

雅各賓一般指本詞條

雅各賓派是法國大革命時期參加雅各賓俱樂部的激進派政治團體。主要領導人有羅伯斯庇爾丹東馬拉聖茹斯特等。

1793年6月2日,雅各賓派推翻吉倫特派統治,通過救國委員會實行專政。

1794年春,羅伯斯庇爾先後將埃貝爾派和丹東派主要成員送上斷頭台,雅各賓派內部矛盾更加尖銳。7月27日的熱月政變結束了雅各賓派政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雅各賓派
  • 外文名:Jacobins
  • 正式名稱:憲法之友社
  • 前身:布列塔尼俱樂部
簡介,失敗,歷史,土地政策,影響,積極,消極,

簡介

法國大革命時期參加雅各賓俱樂部的激進派政治團體。
馬拉之死馬拉之死
雅各賓俱樂部正式名稱為憲法之友社,前身是三級會議期間的布列塔尼俱樂部,1789年10月遷到巴黎後在雅各賓修道院集會,故名。
開始時包括後來成為斐揚派吉倫特派的許多成員,到巴黎後又吸收一批巴黎的非制憲議會成員。因政見分歧,1791年7月、1792年10月,立憲派吉倫特派先後分裂出去,雅各賓派成為以M.F.M.I.羅伯斯庇爾為代表的激進的革命民主派。
法國大革命中出現的眾多革命團體中,雅各賓俱樂部是唯一的全國性組織,擁有數千地方組織。
雅各賓派的成員中以小業主最多,也包括許多富有的資產者。它的激進主張,得到無套褲漢的擁護。1792年8月推翻君主制後,俱樂部成為領導大革命的主要團體之一。

失敗

雅各賓派內部政見不一。丹東派在1793年秋冬主張放鬆恐怖統治,而以巴黎公社(1792~1794)為陣地的埃貝爾派則主張更嚴厲地推行恐怖政策。
羅伯斯庇爾在1794年3~4月先後鎮壓了兩派領導人,但意見並未統一。1794年6月法軍在弗勒呂斯取得重大勝利後,羅伯斯比爾派進一步加強恐怖措施,使雅各賓派內部矛盾更加尖銳。
7月27日的熱月政變結束了雅各賓派政權。11月熱月黨封閉了雅各賓俱樂部。1799年7月雅各賓派成員和擁護者重建俱樂部,但僅維持1個月即告失敗。

歷史

法國大革命時期參加雅各賓俱樂部的激進派政治團體。1789年常在雅各賓修道院集會,故名。
羅伯斯庇爾羅伯斯庇爾
開始時成分較複雜,1791年7月和1792年10月,立憲派吉倫特派先後分裂出去,雅各賓派成為以羅伯斯庇爾為代表的激進的革命民主派。
1793年6月2日雅各賓派推翻吉倫特派統治,取得政權,當時的主要領導人有羅伯斯比爾、G.-J.丹東、J.-P.馬拉、L.-A.-L.聖茹斯特等。
在內憂外患異常嚴重的形勢下,雅各賓派政府實行恐怖統治,組織愛國力量,嚴厲打擊國內外反革命勢力,限制投機活動,規定物價的最高限額。
雅各賓派的非常措施取得了很大的效果,至少是暫時穩定了政權。雅各賓派實行按人口分配的土地制度,使得農民成為革命戰爭以及拿破崙戰爭的重要兵源。
雅各賓派為了抗擊外國侵略者,1793年8月23日,國民公會頒布總動員令,宣布:“從現在起到一切敵人被逐出共和國領土為止,全國人民時刻處於動員狀態。”“年輕人應上前線作戰。有家室的製造武器、運送糧食。婦女縫製服裝、帳幕及在軍醫院服務。
孩子們用襯衣撕成繃帶。老年人應到廣場去激勵軍人。”人民熱烈回響號召,很快組成一支42萬人的大軍。軍隊進行了整編。戰爭形勢迅速改變。
1793年10月,兩次打敗奧軍。12月,從英國占領者手中奪回南方重鎮土倫。1794年6月,在弗勒呂斯同英、荷、奧、普聯軍大會戰,給敵人以決定性打擊。到7月,外國干涉軍已全部被趕出國境。另外還平息了保王黨的暴亂。
形勢出現好轉以後,雅各賓派內部出現意見不一。丹東派在1793年秋冬主張放鬆恐怖統治,埃貝爾派則主張更嚴厲地推行恐怖政策。羅伯斯庇爾在1794年3~4月間先後鎮壓了兩派領導人。
7月27日的熱月政變結束了雅各賓派政權。11月,熱月黨封閉了雅各賓俱樂部

土地政策

1、雅各賓派把逃亡貴族土地分成小塊出售,購地款在10年內付清;農村公有地按當地人口分配;無條件地廢除貴族、地主的一切封建權利。
2、法國大革命面臨嚴峻的內外危機,滿足農民的土地要求成為打擊封建勢力和爭取農民支持以挽救革命的重要手段。
3、雅各賓派1793年頒布法令,逃亡貴族的土地一律沒收,分配或低價賣給農民。貴族地主在最近200年內從農村公社中奪占的一切土地,應當歸還農民,不分性別、年齡,按人口進行分配。這樣,數十萬農民成為小塊土地所有者,還無條件廢除了一切封建義務。

影響

積極

雅各賓派專政時恐怖政策的實施收到了顯著的效果,恐怖統治的歷史功績是無法否認的。
其積極影響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消除了大量的動亂因素,維護了共和國內部的相對安定;保證了衛國戰爭的勝利,挽救了法國;推動法國革命進行到底,從根本上打擊了專制主義,為未來和平時期的發展掃清了障礙。

消極

當然,1794年7月27日熱月政變的發生已經表明了恐怖政策有其嚴重的消極影響。
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恐怖政策狂熱推行者的殘酷殺戮,在政治上造成了極壞的影響,恐怖實施力度的加強,擴大了打擊面,縮小了雅各賓派的社會基礎,破壞了革命專政,導致政治上走向死胡同;
第二,經濟恐怖政策,不僅遭到資產者的強烈反對,也因嚴重損害下層民眾的利益而得不到其認可,使羅伯斯庇爾喪失了支持政權的力量;
第三,宗教上的恐怖,使內外敵人增多,陷共和國於困難境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