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萬隆高鐵

雅加達-萬隆高鐵從印度尼西亞首都、第一大城市雅加達至第三大城市萬隆,(2015年)3月底,(印尼總統)佐科訪華時,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印尼國有企業部簽署了《中印尼雅加達-萬隆高鐵合作諒解備忘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雅加達-萬隆高鐵
  • 線路等級:高鐵
  • 所在國:印尼
歷史,中日競爭,

歷史

(雅加達-萬隆高鐵)項目投資總額約60億美元,因投資收益率為負數不能完全交由私企投資建設,最理想的方式是成立由印尼國企主導的特別項目公司,該國企出資74%,政府和私企分別出資16%和10%。
雅萬高鐵全長將為150公里左右,如果按照最高時速300公里計算,建成後的雅加達和萬隆之間的通行時間將由2~3小時縮短為大約36分鐘,單程票價預計為合20美元左右。
2015年9月3日,印尼政府宣布,改變原計畫,線路時速降為200至250公里。同時,印尼方面退回了中方和日方的方案,但是歡迎兩國提交新方案。印尼方面表示,按照新規劃,線路速度雖然略有降低,但是造價大幅減少。總統佐科說,這條鐵路的建設應完全商業化,印尼政府將不會出資或提供擔保。

中日競爭

日本媒體2015年9月29日言,印度尼西亞官員當天告知日方,印尼雅加達—萬隆高鐵項目不打算採用日方提出的方案,而傾向於中國方案。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在日本與印尼總統特使、國家發展規劃部長索菲安·查利爾會晤。《朝日新聞》報導,索菲安向日方轉達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的態度,即按照中方提交的新方案,印尼政府將不必為這項高鐵項目承受財政負擔或提供債務擔保,因而印尼方面“歡迎中方提案”。
中國與印尼同為發展中大國,合作空間廣闊。中方期待同印尼方共同努力,拓展深化兩國在基礎設施和產能等領域務實合作,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