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血檢測試紙

隱血檢測試紙

便隱血試紙”顧名思義也就是在人體大便中出現了肉眼及實驗室顯微鏡下 看不到的血紅蛋白及明顯出血情況下,發現體內的隱患,是國際上通用的有效的大腸癌普查方法。

定義,測試紙,特點,作用機理,適用範圍,技術指標,標本採集,結果判讀,重要性,臨床意義,常見問題,局限性,測不出,注意事項,判讀結果,儲運條件,

定義

便隱血試紙”顧名思義也就是在人體大便中出現了肉眼及實驗室顯微鏡下 看不到的血紅蛋白及明顯出血情況下,發現體內的隱患,是國際上通用的有效的大腸癌普查方法。

測試紙

便隱血檢測試紙是在傳統檢測便隱血的方法上改良產生的新的、快捷的檢測方法,更適合家庭自檢。
隨著檢測方法的不斷升級,常用的便隱血檢測試紙有兩種:便隱血膠體金一步檢驗法,雙連便隱血膠體金一步檢驗法(免疫法),是採用高度特異性的抗原抗體免疫法,快速檢測人糞便樣品中的血紅蛋白,在不到五分鐘的時間裡可以檢測出量少到0.2μg/ml的人Hb。
對診斷消化道出血性疾病具有重要意義,其主要組成成分為:膠體金、抗HB2單克隆抗體、抗HB1單克隆抗體和羊抗鼠1gG多克隆抗體,採用三明治夾心免疫法,利用單克隆抗體的特異性,快速檢測糞便樣品中的血紅蛋白

特點

家用型便隱血檢測試紙(四甲基聯苯胺法)
安全衛生:無需採集和處理糞便,避免病菌感染
技術領先:全球最簡便的便隱血檢測方法;唯一獲得美國FDA(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認證的家用便隱血檢測技術;唯一經中國SFDA(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審批的真正適合家用的便隱血檢測產品
輕鬆自檢:見過程只需幾分鐘,隨時可進行檢測,節約時間與成本
操作簡便:無需特殊準備,試紙直接投入馬桶或便池即可,簡單易行
快速判讀:2分鐘快速出結果,只需觀察試紙顏色有無變化
避免干擾:無需忌食半生肉類或維生素C,有效避免假陽性或假陰性;解決樣本採集不規範的問題,避免漏診
靈敏度高:樣品中Hb的濃度超過0.2mg/100ml均可測出,檢測範圍更廣
準確性好:陽性質控品、陰性質控品符合率100%
3天,特別適合家庭自檢
便隱血膠體金一步檢驗法(免疫法)
特異性強:採用針對人血紅蛋白的單克隆抗體法,其他動物肉類、含過氧化物酶的新鮮蔬菜、鐵劑、維生素C(還原劑)、藥物(Fe2+)等。對此試驗無干擾作用,避免了化學法造成的30%假陽性診斷(傳統聯苯胺法假陽性率達16%;愈創木酯法假陽性率高達30%);
靈敏度高:樣品中Hb的濃度超過0.2μg/ml(或0.03mg/g糞便)即可測出,其檢測範圍0.2-2000μg/ml;傳統聯苯胺法檢測人的Hb濃度達到1-3μg/ml陽性;愈創木酯法檢測人的Hb濃度達到100μg/ml(或5mg/g糞便)陽性;
準確性好:準確度達到99.9%;
其它優點:室溫儲存、操作簡單、一步完成,結果易讀,不需素食
3天,可家庭自測。

作用機理

家用型便隱血檢測試紙(四甲基聯苯胺法)
家用型便隱血檢測試紙(四甲基聯苯胺法),由可降解的薄紙製成,試紙上包被一層四甲基聯苯胺顯色染料和過氧化物膜,在馬桶或便池內,糞便中的血紅蛋白、血紅素可擴散到周圍的水中,血紅蛋白中的亞鐵血紅素有類似過氧化物酶的活性,能通過過氧化物膜釋放出氧,將無色的四甲基聯苯胺氧化成有色的聯苯胺蘭,呈藍綠色顯出。(2分鐘快速出結果)
便隱血膠體金一步檢驗法(免疫法)
便隱血膠體金檢測試紙(FOB)是一個高靈敏度的三明治夾心免疫檢驗方法。採用單克隆和多克隆抗體,特異性地針對糞便樣品中的人血紅蛋白(Hb),在不到五分鐘的時間裡,可以檢出最低量為0.2μg/ml的血紅蛋白。

適用範圍

A 醫生醫囑規定的病人。
B 大便不暢,性狀改變患者。
C 一般危險人群普查,通常是指有無症狀、也沒有大腸癌高危因素個體組成的自然人群。大腸癌的發病率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升高。根據國內情況,應該將大腸癌普查年齡確定在40歲以上
D 高危人群普查,大腸癌高危人群包括:a.本人患過大腸癌或大腸腺瘤;b.本人患過女性生殖系統腫瘤;c.膽囊切除術後的患者;d.本人患過重症潰瘍性結腸炎,10年以上未愈者;e.直系親屬中2人以上或1人50歲以上患過大腸癌;f.疑本人屬於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的家族成員;g. 疑本人屬於遺傳性非息肉性結腸癌的家族成員。高危人群大腸癌的發病率是一般危險人群高2~6倍。
E 專家強烈建議:40歲以上人群每年需至少進行1次便隱血檢測,每次檢測需要聯繫進行3次糞便樣本檢測

技術指標

家用型便隱血檢測試紙(四甲基聯苯胺法)
a 靈敏度:0.2mg/100ml(最小檢出值,即待測樣品中能夠檢出靶物質的最小濃度)。
b 可檢測範圍:超過0.2mg/100ml均可檢出
便隱血膠體金一步檢驗法(免疫法)
a 靈敏度:0.2±0.05ug/ml(最小檢出值,即待測樣品中能夠檢出靶物質的最小濃度)。
b 可檢測範圍:0.2-2000ug/ml。

標本採集

家用型便隱血檢測試紙(四甲基聯苯胺法)
a 不用採集和處理糞便,避免病菌感染,更健康、更安全
b 無需特殊準備,試紙直接投入馬桶或便池,簡單易行
便隱血膠體金一步檢驗法(免疫法)
a 器皿要清潔乾燥,不能沾水。因為水會使糞便中細胞成分崩解而且會使血液成分溶解流失。這樣再挑取送檢時,可能因血紅蛋白濃度降低,而導致假陰性。
b 仔細觀察糞便的性狀、顏色。正常糞便為黃褐色,如果發現血色、深褐色或黑色、白陶土色等異常,在送檢時要向醫生說明。因為糞便體檢有的已採用封閉式取樣器,檢驗師看不到糞便的外觀。腸癌、潰瘍性結腸炎等腸道病變都會造成血便。上消化道出血且量大時,便會呈深褐色即柏油樣便或黑色。膽道疾患時,糞便會是白陶土樣。
c 在有黏液膿血等肉眼看不正常的部位取材,取便總量在黃豆粒大小即可;如果是腹瀉稀便,量要多些。
如果肉眼觀察沒有明顯改變,則應在3個以上不同部位取材,即多點取材,一定要重視這個問題。如直腸癌的病人,糞便經過病變部位會沾血,但沾血部分沒有經過大腸蠕動混勻,如果出血量少,肉眼看不見,取材時不注意多點取材,很可能取不到帶血的位置,延誤患者的早期診斷,使患者喪失最佳治療時機。

結果判讀

家用型便隱血檢測試紙(四甲基聯苯胺法)
a 陽性結果:試紙反應區出現藍綠色,表明便樣中有隱性出血;
b 陰性結果:試紙反應區無顏色顯示,表明便樣中沒有隱性出血;
便隱血膠體金一步檢驗法(免疫法)
a 陽性結果:控制線(C)出現色帶的同時,反應線(T)也出現色帶;表明便樣中有隱性出血;
b 陰性結果:只有控制線(C)出現色帶,反應線(T)無色帶出現;表明便樣中沒有隱性出血;
c 無效結果:控制線(C)和反應線(T)均無色帶出現,表明試驗無效,套用新條重新測試;

重要性

2001年,北京市自然人群大腸腫瘤普查19852人,使用便隱血膠體金試紙檢出大腸癌14例,大腸癌檢出率為60.45%,便隱血篩查,挖出隱藏在人體內的“定時炸彈”,使患者得到醫治。提示北京市大腸癌發病率高發傾向。在普查中發現多種癌前疾病,如:大腸腺瘤、潰瘍性結腸炎和結腸黑便等均得到及時、適當的治療,在大腸癌預防方面起到積極作用
篩查需要有安全、衛生、簡易、無創傷、靈敏度和特異度較高,價廉的方法和設備。
優點:快速有效,方法簡便,易於掌握,檢查前不需控制飲食,價格易於接受適於在廣大人群中推廣套用,便於胃腸道疾病的早期篩查

臨床意義

便隱血試驗是臨床上常用的檢測方法之一,臨床上消化道病變,如消化性潰瘍、胃黏膜損傷、消化道癌腫、潰瘍性結腸炎、感染、腸結核、鉤蟲、流行性出血熱等做便隱血試驗,在診斷治療上極為重要,特別是消化道潰瘍有50-70%,消化道癌腫有87%的病例,血紅蛋白單克隆抗體法糞便隱血試驗呈陽性。
胃腸道腫瘤是我國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早期發現和早期診斷胃腸道腫瘤具有一定難度。由於早期腫瘤常有微量的持續性出血,故而糞便中帶有微量血是早期胃腸道腫瘤唯一可查明的異常現象。專家建議:35歲以上的健康人群,經常出現胃腸不適、慢性腹瀉、大便不暢或大便性狀改變的人在常規的體檢中都應該作糞便隱血試驗檢查;胃病患者、結腸炎患者和有癌症家族史的人更應定期檢查糞便隱血試驗。一旦隱血試驗陽性,應該做進一步檢查(腸鏡、脫落細胞檢查等),以明確出血的來源和原因。

常見問題

糞便隱血檢查為什麼最好要連查三次?
大便是固體的,有區域節段性,少量血在糞便中分布不均勻,有的疾病如癌腫是間斷的少量出血,所以檢測大便應連查三次。特別是高危人群(45歲以上,有家族史及胃腸道疾患)一旦出現一次陽性結果就說明有消化道出血,必須予以重視。

局限性

a 腸道息肉或直腸癌部分可能不出血或間斷出血,少量血在糞便中分布不均勻,都可造成假陰性結果;
b 正常人便隱血試驗陽性結果可能是由於某些藥物(Asprin)刺激胃腸道造成隱性出血;
如果處於月經期或有尿血、口鼻腔出血可都將會引起試驗的假陽性。
不能對胃腸道出血性病變做結論性的診斷,只能作為篩選或輔助診斷用,而不能替代內窺鏡、X線和其它檢查。
c 便隱血檢測試紙只是一種定性的篩選大便隱血的存在,並不能確定標本中的血量。
d 若血紅蛋白在消化道記憶體留時間太長,Hb被腸道內細菌分泌的酶所降解,使其免疫原性被破壞而失去與抗體結合的能力,可導致陽性減弱或假陰性的結果。此時應再連續檢測2-3次,並結合臨床進行判斷。
黑便,化學法陽性,而隱血試紙測不出?
黑便的原因很多,食用動物蛋白、動物血、骨碳、蔬菜、西藥(鐵劑、鉍劑)、中藥等都可造成黑便,而傳統聯苯胺等化學方法測上述標本時可能得出假陽性結果。所以,四甲基聯苯胺法、免疫法測不出的黑便應考慮無消化道出血。遇黑便時要追問飲食、服藥等病史。

測不出

消化道出血量大形成柏油便。紅細胞通過消化道在各種酶的作用下,細胞基質膜被破壞,而血紅蛋白的抗原性並沒有被破壞。血紅蛋白與腸道內硫化物結合生成硫化鐵,表面光澤來自硫化鐵刺激腸壁分泌的粘液而呈柏油樣。
柏油便測不出的原因可能為便樣稀釋不夠,Hb濃度達到2000μg/ml以上,超過檢測範圍,可用倍比稀釋法,重新測試。(四甲基聯苯胺法無需採集和處理糞便,不存在這樣的問題)

注意事項

a 家用型便隱血檢測試紙(四甲基聯苯胺法)
a-1 在月經出血、痔瘡出血時不要進行檢測
a-2 室溫儲存未用的試紙,並避免陽光照射及潮濕
b 便隱血膠體金一步檢驗法(免疫法)
b-1 如遇到樣品流動過緩或無樣本的流動,察看是否便樣稀釋過粘稠,液體樣本量不足,重新加稀釋液溶解此測試。
b-2 作時不能將液體樣品滴在閱讀視窗,否則會影響檢測結果。
b-3 加樣本量適宜,3-4滴(約0.2ml)即可;量過多或過少容易造成產品流動異常,規定時間未讀取到正常結果。

判讀結果

a 家用型便隱血檢測試紙(四甲基聯苯胺法)
a-1 反應區任何位置出現藍綠色,均視為陽性結果
b 便隱血膠體金一步檢驗法(免疫法)
b-1 5-10分鐘內進行結果判讀,10分鐘後讀結果視為無效。
b-2 規定時間內未見到控制線(C),結果判為無效。重新取產品測試。

儲運條件

a 4-25℃避光乾燥室溫保存,不得冰凍。(對於免疫法的試紙需禁止使用冷凍樣品混合液,試紙和試劑盒必須恢復室溫,才能用於檢測)
b 儲運過程中溫度、濕度過高,可能造成無效產品。
c 使用前如發現鋁箔袋破損,可能產品受潮,禁止使用,否則影響檢測結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