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杲(三國著名軍事家陸遜之後)

陸杲(三國著名軍事家陸遜之後)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459—532),字明霞,吳郡吳縣(今蘇州)人。三國著名軍事家陸遜之後。祖徽,宋輔國將軍、益州刺史。父睿,揚州治中。

基本介紹

  • 本名:陸杲
  • 字號:明霞
  • 出生時間:459
  • 去世時間:532
人物生平,主要成就,人物評價,

人物生平

杲少好學,工書畫,舅張融有高名,杲風韻舉動,頗類於融,時稱之曰:“無對日下,惟舅與甥。”起家齊中軍法曹行參軍,太子舍人,衛軍王儉主簿。遷尚書殿中曹郎,拜日,八座丞郎併到上省交禮,而杲至晚,不及時刻,坐免官。久之,以為司徒竟陵王外兵參軍,遷征虜宜都王功曹史,驃騎晉安王諮議參軍,司徒從事中郎梁台建,以為驃騎記室參軍,遷相國西曹掾。天監元年,除撫軍長史,母憂去職。服闋,拜建威將軍、中軍臨川王諮議參軍,尋遷黃門侍郎,右軍安成王長史。五年,遷御史中丞
杲性婞直,無所顧望。山陰令虞肩在任,贓污數百萬,杲奏收治。中書舍人黃睦之以肩事托杲,杲不答。高祖聞之,以問杲,杲答曰“有之”。高祖曰:“卿識睦之不?”杲答曰:“臣不識其人。”時睦之在御側,上指示杲曰:“此人是也。”杲謂睦之曰:“君小人,何敢以罪人屬南司?”睦之失色。領軍將軍張稷,是杲從舅,杲嘗以公事彈稷,稷因侍宴訴高祖曰:“陸杲是臣通親,小事彈臣不貸。”高祖曰:“杲職司其事,卿何得為嫌!”杲在台,號稱不畏強御。
六年,遷秘書監,頃之為太子中庶子、光祿卿。八年,出為義興太守,在郡寬惠,為民下所稱。還為司空臨川王長史、領揚州大中正。十四年,遷通直散騎侍郎,俄遷散騎常侍,中正如故。十五年,遷司徒左長史。十六年,入為左民尚書,遷太常卿。普通二年,出為仁威將軍、臨川內史。五年,入為金紫光祿大夫,又領揚州大中正。中大通元年,加特進,中正如故。四年,卒,時年七十四。謚曰質子。

主要成就

著《沙門傳》三十卷。

人物評價

杲素信佛法,持戒甚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