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村鄉

陶村鄉位於平魯區東南部,與市、城區接壤,元元路縱貫全境。全鄉26個行政村,2070戶,12900口人,耕地面積3.8萬畝,鄉、村辦煤礦13座,人均純收入2800元。年完成稅收1260多萬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陶村鄉
  • 行政區類別:鄉
  • 所屬地區:朔州市
  • 人口:12900口人
  • 方言:晉語
  • 氣候條件: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 車牌代碼:晉F
經濟發展,資源優勢,

經濟發展

近年來,鄉黨委、鄉政府立足本地優勢,加在投資力度,增強科技含量,走出了一條以煤炭工業為主體,發展農業的模式。
陶村鄉人均3畝地,過去一直靠煤吃飯,農業次之,在煤炭市場日漸疲軟的情況下,如何發揮好人均0.3畝地。
首先是培植地力,提高單產,馬關河流經全鄉8個自然村,是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為發展農業開闢了一條新的途徑。沿途村社可利用河水澆灌面積達2000多畝,去年,鄉黨委、鄉政府先後在下馬關,楊井溝兩村恢復水澆地500畝,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如果再引進資金,技術開發剩餘的1500多畝,陶村鄉在農業發展上打了一個大翻身仗。
其次是調整種植業結構,在石東石西建起20畝果園,在前南溝種植30畝香瓜、西瓜示範園,在楊井溝建起200畝蔬菜基地。在大小尹社,前南溝,下馬關等地推廣地膜覆蓋種植2000多畝。
第三是利用科技增強農業後勁,鄉黨委、鄉政府組織農民積極購買農藥、化肥、地膜等農資物質,為農業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資源優勢

該鄉具有得天獨厚的煤炭優勢,井田面積57.6K平方米,儲量19.4億噸,批准可採煤層4#、9#、11#,現有煤砂13座,年產原煤200萬噸。
該鄉的辦礦宗旨是“求質量、辦大礦、上規模、占市場”,現已建成年產原煤45萬噸礦井一座,21萬噸礦井3座,而對激烈 市場大潮的衝擊,狠抓內部潛力,首先,在提高煤質下功夫,投資180萬元使全部煤礦都上篩選設備和粉碎,使的原煤發熱量都提高到5200大卡以上。其次,在環保上作文章,降硫提熱,實行4#和9#配套,使的含硫控制在1%以下,從而有交地占領市場,神頭一、二電廠和各煤站十分看好。第三,在煤礦內部改革上,從93年開始就在煤礦內部率先推行股份制、租賃承包經營,以後又接著實行煤電聯營,托菅經營等多種多樣改制模式,使的在煤炭銷售市場疲軟的情況下,該鄉百分之七十的原煤銷往神頭一、二電廠,更好地解決了供大於求的矛盾,使的該鄉煤炭支柱更加堅實,該鄉經濟逐年上升,芝麻開花節節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