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鎰

陳鎰

陳鎰(?—1456年),字有戒,江蘇吳縣人,永樂年間考中進士,步入仕途,先後任湖廣、山東、浙江等地的副使,明英宗時期鎮守陝西,用自己的方式解決了陝西的饑荒問題,後看到河南等地流民嘯聚,建議派人前往撫恤,英宗同意後,但官員卻沒有施行,導致後來河南等地的叛亂。

陳鎰共三次鎮守陝西,前後十餘年,陝人很愛戴他,敬若父母。每次陳鎰回朝廷,老百姓總是擋道擁車而泣。他回來時,則歡迎的人群數百里不絕。他之得軍民之心,前後鎮守陝西的無人可及。

景泰四年(1453年)因病致仕。景泰七年(1456年),陳鎰去世,獲贈太保,謚僖敏。

概述內圖片來源:《吳郡名賢圖傳贊》

基本介紹

  • 本名:陳鎰
  • 別稱:陳僖敏、胡爺爺、黑髯翁
  • 字號:字有戒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吳縣
  • 出生時間:1389年
  • 去世時間:1456年
  • 主要成就:鎮守陝西十餘年,政績卓著
  • 官職太子太保兼都察院右都御史
  • 追贈:太保
  • 諡號:僖敏
人物生平,歷史評價,家族成員,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永樂十年(1412年),陳鎰考中進士,後被授予御史,再升任湖廣副使,歷任山東、浙江副使,都很有名聲。
明英宗即位後三個月,陳鎰被升為右副都御史,與都督同知鄭銘鎮守陝西。北方饑民多到處流移就食。陳鎰從大名府出來見到他們,便上疏報告了這一情況,英宗下詔免除當地賦稅徭役。
正統元年(1436年),陳鎰奏稱陝西因為用兵,百姓苦於供給,國家還派征物料,請求全部停免。詔令說可以。
正統二年(1437年)五月,陳鎰以有勞績受到英宗下敕書褒獎,並命他巡視延綏、寧夏邊防。所到之處他都上奏軍民之事,多有興廢。他所轄的六府鬧饑荒,他請求發倉米賑濟。英宗聽從輔臣的請求,整治救荒之政。陳鎰請把救荒之政普遍施行於各個邊區,因此塞上都有糧餉儲蓄。
正統六年(1441年)春,因陳鎰長年辛勞在外,英宗命王翱隔年去代替他。
正統七年(1442年),王翱調到遼東,陳鎰便又出去鎮守。當年任滿應當更代,因為陝西人請求留下他,詔令仍讓他留任。當時倉庫儲備充溢,有軍衛的地方足以支用十年,沒有軍衛的地方則可以支用一百年。陳鎰因如果糧食陳腐了棄掉可惜,便請每年春夏之時,撥給官軍做月餉,不再折成錢鈔。英宗聽從了。
正統九年(1444年)春,他升為右都御史,仍鎮守陝西。陝西饑荒,陳鎰請減免賦稅十分之四,其他的米布兼收。當時瓦剌部的也先逐漸強盛起來,派人授予罕東等衛的都督喃哥等人為平章,還設定了甘肅行省之名。陳鎰上報朝廷,請嚴加戒備。後來,朝廷命他與靖遠的王驥巡視甘肅、寧夏、延綏邊防事務,授權他們相機處理。因為災異頻繁,他提出安撫軍民二十四條建議上奏,多被討論通過實行。
陳鎰曾擔心襄陽、漢中一帶流民嘯聚作亂,請命令河南、湖廣、陝西三司官員親自到地區撫恤百姓。此建議得聖旨允許實行,而當事者卻不以為意。王文也繼之極力說有關官員怠慢疏忽,恐怕會留有後患。到成化時期,果然有項忠一場戰事,人們更加懷念陳鎰的話。
明英宗被俘時,郕王朱祁鈺監國,陳鎰聯合其他大臣在朝廷上彈劾王振。於是王振的侄兒王山被誅殺。也先將要入侵,因於謙的推薦,陳鎰出京安撫畿內。事態平息後,他被召回,升為左都御史。
景泰二年(1451年),陝西饑荒,有一萬餘名軍民一致說:“願得陳公活我!”按察使報告朝廷,代宗於是又命他出鎮陝西。至此陳鎰共三次鎮守陝西,前後十餘年,陝人很愛戴他,敬若父母。每次陳鎰回朝廷,老百姓總是擋道擁車而泣。他回來時,則歡迎的人群數百里不絕。他之得軍民之心,前後鎮守陝西的無人可及。
景泰三年(1452年),陳鎰被召回,加封為太子太保,與王文一起掌都察院。王文很威嚴,御史們敬之如神靈。陳鎰性格寬恕,對風憲工作貢獻不大,聲望稍損於在陝西之時。
景泰四年(1453年)秋,陳鎰因病退休。
景泰七年(1456年)三月,陳鎰去世,追贈太保,諡號僖敏。代宗命有司代為致祭,並為其營造墳墓。

歷史評價

李賢:陳鎰為人忠厚端謹,為都御史,鎮陜西,民賴以安者十餘年,見其美須髯,呼為鬍子爺爺。每還,朝必遮道送之,不能舍。及赴鎮,必歡忻鼓舞,迎之數程。或久旱,至必得雨,飢必賑濟,民益戴之。但其心仁恕,流為私恩。同列少之,亦不與較。居台端而激揚之志緩,不失為長者。以疾致仕,識者羨之。
商輅:公性寬恕凝重,豐髯而偉容,在官持大體,略細故,風裁儼然。
葉盛:陳僖敏公治陝西,王文少保為按察使,金榮襄為副使,兩人皆僖敏先後保薦入台,然皆互有疑隙,僖敏、金則稍紓。……僖敏屢為文所侮,一不較,金至部正位,在台官上,以僖敏所舉,凡會聚,辭就次席。士論亦以僖敏為寬,而以金為近厚也。
孫繼宗:鎰器宇凝重,多髭髯。為人和厚平易,歷官風憲,士論稱許。其屢鎮藩邊,凡屯種、蓄牧、儲蓄以餋兵民者,無不經畫得宜。至於寬逋負、蠲徭役、濟困苦、修廢墜其事尤多,軍民蒙其惠澤,鹹以“胡爺爺”呼之。及其還朝,父老留戀不能釋,己而懸懸望其復來,其得西人之心如此。然在朝廷無所建明雲。
唐樞:①都御史陳鎰,寬厚清慎。宣德中,鎮陝西,民賴以安者十餘年。每還朝,必遮道送之,不能舍。及復鎮,歡欣鼓舞,迎之數程。或久旱至則大雨,飢則賑之,人謂流惠太過,而短於激揚,豈知公之存哉?②虎據於林,蛇游於澤,非鴟鳶之仇,鴟鳶從而號之,以其蓄異心之故也。牛牧于田,豕眠於圃,非烏鵲之馭,烏鵲從而乘之,以其無異心之故也。英國崇倚,陳台留感,郭魏終譽,信無所覬於外,用此道也。
項篤壽:陳僖敏鎮關中有遺愛,恭襄所至有克敵功,其慎簡營卒,可謂知時務之要者矣。
張岱:屈軼之草,不產他階,而惟堯是依,空為當門者所鋤也。故才如陳鎰、魯穆,皆不究其用。
查繼佐:以寬仁親民,易見聲績。掌院貴飭綱紀,臨邊貴拔聲靈,而率以長厚裕之,如僖敏蓋誠難也。每底績無一可以為名,則真無一托以為名哉。
張廷玉:①鎰性寬恕,少風裁。②熊概以下諸人,強幹者立聲威,愷悌者流惠愛,政績均有可紀。

家族成員

兒子:陳伸,官至刑部照磨。

史籍記載

《明史·卷一百五十九·列傳第四十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