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華順

陳華順

外號“找錢華”(“爪錢華”),是清朝末年詠春宗師梁贊先生之入室弟子,在佛山公開教授詠春拳術。他生於順德,年輕的時候在佛山的米店做工,曾在錢莊做帳房先生,故人稱“找錢華”。39歲開始拜梁贊為師,由李華教授他詠春拳,1889年李華去世後又由梁贊親自教授。他在練武的同時還學習醫術、診治病人。一生收徒不多,共十六弟子。除其子陳汝棉之外,還有雷汝濟、陳錫侯、黎厚培、黃露茵、何漢侶、及大師兄、二師兄吳小魯、吳仲素兩兄弟、與封門弟子葉問先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華順
  • 別名:找錢華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849年
  • 逝世日期:1913年
  • 職業:武師
人物生平,故居,

人物生平

陳國基說,有許多小故事,可以說明他曾祖父陳華順確實力大無窮。陳華順身材高大,超過1.9米,肚臍眼很深很大,放3個小梨子都不會掉下來。十多歲到佛山米店打工時,200斤一包的大米,人家肩扛背馱,而陳華順可以隨便抓起來丟給放大米的工人。四十多歲開“公和”找錢店時,兩個裝銀子的火水罐,每個超過100斤,陳華順一手提一個,平舉起來任意走。也就是從那時起,他有了一個外號“找錢華”,後來找錢華的名氣遠遠大過他的本名,以至於代替了他的本名。在杏壇自家門口,有一條小涌,找錢華背向小涌站成馬步,4個青年用木棍頂住他的肚子,他承諾,如果能把他頂到涌里,他獎勵白銀10兩,結果4個青年不但不能頂倒他,反被他頂翻在地。8個人用牛頭繩拴住找錢華的大拇指用力拉,找錢華卻把他們拉得趴下。找錢華用拇指和食指摁住一迭錢幣,兩個人用繩子拴住錢幣拉,竟然拉不開一個錢幣。每說一個故事,陳國基都為記者做一個示範表演,耐心解說,令人不得不嘆服找錢華力大無窮。
陳國基是詠春拳掌門人,陳華順的曾孫。坐在旁邊的同門弟子肅然起敬,但記者只感覺他的平易近人,風趣幽默,他喝了一口茶,繼續說故事。經過幾代,永春拳傳給黃華寶、梁二娣,兩人又將永春拳傳給佛山樑贊(外號贊先生)。陳國基的曾祖父陳華順自小在佛山打工,聽說佛山贊先生是永春春拳傳人,他在佛山筷子街杏濟堂授徒,陳華順常常從門縫裡偷學,贊先生髮現了卻沒有點破,經過幾個月的考察,贊先生被陳華順的誠心所感動,認為他是可造之才,正式收他為門徒,由徒弟李華(外號木人華)代教,這時陳華順已經39歲。一年後,李華病終,贊先生給陳華順親自教授永春出世拳棒。陳華順得贊先生衣缽真傳,成為首徒,同時還從贊先生那裡學得醫術,贊先生外出,他坐堂替百姓治病。
陳國基說,根據家史記載,陳華順和黃飛鴻切磋武藝,有過精彩的故事。一天,黃飛鴻帶著兩個徒弟想找贊先生比武,當時比賽的規矩是首先比橋手。贊先生個子較小,自認為橋手難勝,而黃飛鴻也不認識贊先生,所以贊先生叫陳華順代師比武壓橋,陳華順使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黃飛鴻橋手壓倒,接下來比手法,陳華順又以內廉穿心掌、雙飛蝴蝶掌打敗黃飛鴻的羅漢十八掌之鐵閘關門。陳國基一邊說故事,一邊為記者表演蝴蝶掌,他說用這種掌可以遠距離攻擊對手。三個月後,陳華順又以六點半棍伏黃飛鴻的八卦棍。這次比武之後,黃飛鴻才知道他是陳華順,由此陳華順聲名大振。陳國基說:“這些故事都有詳細記載,前輩們切磋武藝,共同提高的精神令人景仰。”
當今詠春拳,十之八九出自廣東佛山葉問門下,而葉問則拜師於順德人陳華順門下。順德文體部門已正式向中國武術協會申報“中國詠春拳之鄉”稱號。
廣東順德人陳華順收佛山葉問為徒,推廣詠春拳,其中李小龍為傑出代表之一,現在世界上詠春拳的流派十之八九出自其門下。據順德文體部門的黃先生介紹,在順德杏壇馬東寧村至今還保留著宗師陳華順的墓地。陳氏家族後來湧現的眾多武林高手也定居於此,他們默默傳承著完備而凌厲的詠春拳法。
據了解,詠春拳入門難、出師更難,師傅通常在收徒前要考察個人的品德、身體素質和學習的動力。詠春拳上手後殺傷力較強,通常師傅不會輕易教徒弟一些狠毒的招式。剛入門的年輕人往往單是練普通的一揮拳就要花上三個月以上時間。目前廣東順德文體部門已經收集好了各種資料,包括順德的永春傳承表系,葉問等師兄弟給順德恩師陳華順賀壽的牌匾,葉問的手書及其與弟子李小龍的照片等等。
據相關文化部門有關負責人透露,順德詠春拳拳術、棍術、刀術套數繁多複雜,不利於向廣大市民推廣,正計畫將詠春拳進一步簡化,讓更多的人能接觸詠春拳,了解詠春拳。

故居

葉問的師傅陳華順老家在廣東順德杏壇馬東村,但很多人所知的陳華順故居其實只是馬東村陳家祠堂和現代重建的小白樓陳華順紀念館,而陳華順在佛山的真正故居(拳館)位於現在禪城區東方廣場西邊的汾寧古道中間處的北側(西便巷34號),為陳華順一生大部分時間居住的地方,鄰近昇平路,與他師傅梁贊的故居筷子路很近,附近周圍幾條街系清代佛山的中心!此樓為清代建築,磚木結構,布局奇特,左右分巷,二進,前兩層後三層,前低後高,看起來如平地起山;側室有小一天井從兩層屋頂通至地面,而圍著這一天井的是臥室、閣樓,很為精緻!另有一堵民國建築風格的牆體、古井等,還有大批的木雕等文物!
陳華順
只是,在2012年下半年的佛山舊城改造中,陳華順故居被開發商強拆了大部分瓦頂,內外遭遇了嚴重的破壞,幸好屋主組織人員反抗,破壞才被制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