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涴

陳涴,女,湖南安化縣人,生於1941年。

1965年畢業於遼寧大學歷史系。現為遼寧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研究員,1994年獲突出貢獻專家稱號,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在中學任教多年,1978年調入遼寧社會科學院從事專業研究工作。

現為歷史學研究員,享受國務院頒發的突出貢獻專家特殊津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涴
  • 出生地:湖南安化縣
  • 出生日期:1941年
  • 畢業院校遼寧大學歷史系
人物介紹,獎項,

人物介紹

多年來,他在自己熱愛的專業領域內潛心耕耘,主要從事清史和改革史方面研究。先期主攻清史、特別是清前史研究,著有《皇太極》一書並論文20餘篇及《清代人物傳稿》等多部合作著作。在關於薩爾滸之戰雙方兵力與努爾哈赤、代善、袁崇煥等歷史人物評價等問題上均提出了獨到之新見,《中國歷史學年鑑》(1981年)、《文史知識》(1988年第10期)等曾予以評介。
八十年代中期以來,為給我國空前規模的改革事業提供借鑑,連續出版《中國古代改革家》、《中國古代改革史論》、《亞洲史上十大改革》(主編)等著作和十餘篇論文。代表作《中國古代改革史論》是第一部系統的中國古代改革通史專著,被學界同仁譽為“拓荒之作”、“開拓之作”、“開山之作”,專家評論該書“提出了關於歷史發展的一種認識模式”,“提出了一些值得重視的創見”,“初步建立起對中國古代改革史的的理論認識”。國家主要領導人通過中央辦公廳調閱此書。

獎項

1996年此書獲遼寧省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
在《光明日報》和《改革之聲》刊物專文報導其關於改革史研究的事跡。她正籌劃編撰《中外改革史研究書系》叢書一套,將“改革史”研究在理論上和廣度上再推進一步,將東西方改革對比研究搞起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