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季常所蓄朱陳村嫁娶圖二首

陳季常所蓄朱陳村嫁娶圖二首

《陳季常所蓄朱陳村嫁娶圖二首》為北宋蘇軾創作於蕭縣朱陳村的七言絕句詩。作品對原詩做了詳細的註解,並對作者進行了詳細的介紹。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陳季常所蓄朱陳村嫁娶圖二首
  • 創作年代北宋
  • 文學體裁:七言絕句
  • 作者蘇軾
  • 創作地:蕭縣朱陳村
作品原文,作品注釋,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陳季常所蓄朱陳村嫁娶圖二首
其一
何年顧陸②丹青手,畫作《朱陳嫁娶圖》。
聞道一村惟兩姓,不將門戶買崔盧③。
其二
我是朱陳舊使君④,(朱陳村,在蕭縣。)勸農曾入杏花村。
而今風物那堪畫,縣吏催錢夜打門。

作品注釋

① 陳季常,人名。名慥字季常,號方山子,別號龍丘居士,四川眉山人,乃北宋隱士。其父陳希亮名公弼。成語“河東獅吼”的典故即出自陳季常和其妻子柳月娥的事跡。作者也在那兒作簽書判官,遂與季常相識。後陳氏移家洛陽,作者至黃州後,季常數從之游。蓄,收藏。這是作者為季常題其所藏畫的詩。朱陳村全村僅朱、陳二姓,世為婚姻,唐白居易曾有詩詠其事。
② 顧愷之、陸探徽,均晉代有名的畫家,二人都善繪人物。
③ 崔姓、盧姓,都是北朝——魏、北周——的貴族。南北朝時,最重門第;一直沿到唐代,仍以崔、盧諸姓為重。和這些門第的人結親,得花錢,當時叫做“賣婚”。
④ 使君,唐宋時對太守的別稱。作者曾為官徐州,所以自說是那兒的“舊使君”。

作者簡介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公元1057年(宋仁宗嘉祐二年)與弟蘇轍同登進士,授福昌縣主簿、大理評事、簽書鳳翔府節度判官,召直史館。公元1079年(神宗元豐二年)知湖州時,以訕謗系御史台獄,次年貶黃州團練使,築室於東坡,自號東坡居士。公元1086年(哲宗元祐元年)還朝,為中書舍人,翰林學士,知制誥。公元1094年(紹聖元年),又被劾奏譏斥先朝,遠貶惠州、儋州。公元1100年(元符三年),始被召北歸,次年卒於常州。蘇軾詩、詞、文、書、畫皆工,是繼歐陽修之後北宋文壇的領袖人物。古文方面,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作為傑出的詞人,開闢了豪放詞風,同辛棄疾並稱“蘇辛”;在詩歌上,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在書法方面,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樂府》等,今存《東坡全集》150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