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樂

陳俊樂

陳俊樂1996年1月15日出生地中國香港屯門。他是香港少年球員中的翹楚,香港U15代表隊隊長。在一個足球培養計畫中脫穎而出,得到到英格蘭Brook House學院足球學校學習的機會並在學校表現出色,成功與英冠球隊彼得堡簽約半年。言談舉止自信且成熟,被香港媒體稱作“香港C羅”,不過場外生活依然是個孩子,喜歡看電視,聽周杰倫和陶喆的歌。

2018年7月加盟中超廣州富力足球俱樂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俊樂 
  • 外文名:Chun Lok Tan(Mark)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中國,香港,屯門
  • 出生日期:1996年1月15日
  • 身高:176cm 
  • 體重:68kg 
  • 所屬運動隊廣州富力足球俱樂部 
  • 場上位置:前衛 
  • 慣用腳:右腳 
  • 球衣號碼:59 
早年經歷,運動生涯,個人軼事,生涯數據,

早年經歷

1996年1月15日出生於香港屯門附近一個普通的香港家庭:父親是一名消防員,而母親則在家照顧家事,父親的經濟收入用來養家。他還有個哥哥叫陳家樂,後來成為職業球員,目前效力於香港晨曦俱樂部,陳家樂也是小俊樂的足球偶像。
陳俊樂陳俊樂
陳俊樂從小在父親影響下愛上足球,國小開始就因為足球天賦而廣受關注。他所就讀的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國小(S.T.F.A. Wu Siu Kui Memorial Primary School)是屯門附近比較著名的學校,在引導學生多方面發展上一直有不錯的口碑,而陳俊樂就是在這裡,逐漸在全香港踢出了名氣。香港的國小通常都設有5人制足球隊,陳俊樂是當時國小隊的核心球員(5人制和11人制他都司職攻擊型中場)。2005年,9歲的陳俊樂率領這支球隊在124支球隊中脫穎而出,贏得了全港國小校際賽的冠軍,併入選當屆全港傑出運動員名單。隨後一年,他再次入選了這一名單。
陳俊樂在國小中近乎鶴立雞群的表現,使得他從小就有機會接觸英國足球:2004年,陳俊樂得到麥當勞青少年足球推廣計畫的幫助,第一次出國遠赴英格蘭,隨紐卡斯爾聯隊青年學院訓練(香港媒體在報導中說紐卡斯爾俱樂部上下對他讚不絕口,稱他超越英國同齡人,harbuzi代表GoalHi對此表示質疑,XD~~)。2年後,又在曼聯足球學校香港行活動中得到機會,去到曼聯參加曼聯足球學校全球總決賽。

運動生涯

陳俊樂,出生於1996年1月15日,中國香港人,身高176cm,體重70kg,司職中場。其6歲時參加香港足總的足球推廣計畫,多次代表屯門區少年隊參賽,後入選香港青年隊;2006年加入東方青年軍,在升讀九龍名校拔萃男書院後,2009年至2013年間獲選到英國布魯克豪斯足球學院接受訓練,及效力英冠球會彼得堡與諾鹹頓青年軍;2013年加盟本地球會橫濱FC,在2015/16及2016/17球季兩度獲選香港足球最佳年青球員,2015年12月31日在第38屆省港杯以19歲之齡首次擔任香港隊隊長,並取得首個香港代表隊進球;2017年6月14日在與朝鮮國家隊比賽中取得個人首個國際賽進球;2016年轉投香港超級聯賽球會和富大埔,率領球隊在2017/18賽季獲得聯賽和杯賽“三亞王”的佳績。
2018年7月13日,廣州富力俱樂部宣布,球員陳俊樂正式加盟球隊,雙方簽約3年半。

個人軼事

tips1:曼聯足球學校
曼聯足球學校會在每年在全球不同的地方開展課程,招收當地出色的足球少年進行為期幾個月的學習,學習期間會按照曼聯在英國的訓練課程由曼聯足球學校派出教師進行授課,課業結束後進行多項測試,並為畢業學生頒發證書。其中最出色的幾名學員,就可以得到機會到曼徹斯特,參加全球總決賽——當然,如果在這項賽事中表現神勇,就很有可能被曼聯足球學校正式收為學員。也就是2006年,陳俊樂的天賦終於得到香港地區代表隊認可,首次入選香港U13國家隊,當時他僅僅11歲。從此以後,他再也沒有離開香港地區代表隊,目前是香港U15國家隊的隊長。從國小畢業後,成績不錯的陳俊樂進入名校拔萃男書院學習,在進入中學的第一年,他就以初一學生的身份入選校隊參加全港學界精英賽(香港最高檔次的中學賽事)。
tips2:拔萃男書院
1860年成立的香港名校,有國小和中學兩部。最初是私人學校,後來逐漸成為政府直接資助學校。出自這所學校的頭號名人是孫中山,其他還有諸如現任香港自由黨主席田北俊,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香港菸草主席、星島新聞集團主席、北京大學榮譽校董何柱國,香港廉政專員、海關關長湯顯明,著名歌手林子祥,著名演員杜汶澤、鄧梓峰,參加了1964年東京奧運會的田徑運動員徐威廉(William Hill)等。
2009年是小俊樂取得飛躍的一年:在Nike主辦的香港5人足球賽中,他代表東方隊一路殺到決賽,並在決賽中5-0擊敗Football Academy捧回冠軍,他本人以10個進球贏得金靴的同時也攬下MVP。也就是在這一年,香港開始了一個叫做“夢想成真”(Dreams Come True,簡稱DCT)的足球計畫,這個計畫由香港小米蘭體育發展中心(Little Milan Sports Development Center Limited Company)和英國中部萊斯特夏爾(Leicestershire)地區的布魯克豪斯學院足球學校(Brook House College Football Academy,布魯克豪斯學院2008年9月成立的足球學校)合作,每年選拔1-2名14-16歲的年輕球員到布魯克豪斯進行足球學習4年,這期間接近100萬港幣的培訓費都由這個計畫的運營者承擔,無需孩子或他的家庭來支付。(這個項目在廣州其實也有展開,今年4月,香港和廣州會分別再誕生1名新的學員去到Leicestershire)
陳俊樂年少刻苦練球陳俊樂年少刻苦練球
tips3:小米蘭體育發展中心
由不到30歲的香港本地人蕭智聰創立的體育培訓機構,目前只在運營DCT一個項目,這個項目暫定為期4年。蕭智聰本人熱愛足球,他自稱成立這箇中心正是為了香港足球的發展,並表示自己希望“能看到香港進入世界盃”的一天。據他透露,這個項目預計成本達到100萬港幣。
正如之前所說,小俊樂在香港同齡人中已經出類拔萃。在東方隊教練黃子偉(這位教練非常喜歡小俊樂,曾經公開稱讚他的聰明和勤奮)安排下,他得到了參加選拔的機會,並成功在這次選拔中勝出,獲得了到布魯克豪斯學習的機會。按照流程,他首先去到布魯克豪斯足球學校考察了一個周末,他可以根據自己親眼所見決定是否加入這所學校。在考察之後,陳俊樂自己連連稱讚學校,非常滿意。隨後,他成為了布魯克豪斯足校招收的第一個中國學生。在離開香港時,小米蘭中心也非常高興,專門為他舉辦了Farewell酒會,並且找來他的母校胡少渠紀念國小和拔萃男學院進行友誼賽。
tips3:布魯克豪斯學院足球學校
布魯克豪斯學院足球學校與一般的足球學校不太相同之處在於,這家學校同時注重孩子們在足球和文化學習兩方面的提高。這裡招收14-19歲的孩子進行足球學習(目前總共不到40人),由擁有歐足聯教練執照的專業教練執教。這些孩子住在當地球員的家裡,上午9點-12點進行足球訓練,下午1點-6點則進行英國GCSE課程的學習。這個學校的球隊參加英格蘭學院聯賽,同時也會安排與一些職業俱樂部少年隊的友誼賽,通常比賽被安排在周末或周三。
在布魯克豪斯,陳俊樂是年齡最小的學員之一,但他的表現相當出色。場外,他遵守學校的一切規定:在這個學校,凡有遲到,裝備不齊等違規的狀況,都需要交納罰款,而陳俊樂從未被罰過款。此外,他也會非常認真地記下自己每天的訓練狀況(記錄的本子還是在香港買了帶去的……)。與此同時,英國學校的訓練環境和方式也讓陳俊樂感到很特別:“這裡和香港不太一樣。這裡上午訓練,下午上課,很系統很規律。不像在香港,白天上課後還要到處趕場比賽和訓練,每次回到家都累死了。”
場內,他8次獲得出場機會,共打入了3個進球,特別是在與雷丁少年隊的友誼賽中,陳俊樂一人打入2球,幫助球隊3-2獲勝。也正是這場比賽,讓陳俊樂得到了來自英冠的彼得堡的關注。彼得堡的球探觀看了與雷丁的比賽後向俱樂部匯報,彼得堡俱樂部於是向學校發出邀請,共邀請了4名球員去彼得堡參加一次試訓,陳俊樂就是其中一員。在彼得堡試訓期間的首場比賽中,陳俊樂就代表他所在年齡段的少年隊打入1球,幫助球隊2-2戰平盧頓少年隊,這個進球以及他在訓練場上下的勤奮,讓彼得堡留下深刻印象,並要求將他的試訓時間延長為6周。
在6周的試訓中陳俊樂繼續展現自己的天賦,聰明和勤奮,於是他最終獲得了彼得堡的青睞,並贏得了一紙為期半年的契約,成為了去彼得堡試訓的4名球員中被留下的2名球員之一(另一名是U16年齡段的Petar Vitanov)。12月5日,在英冠彼得堡與斯旺西的比賽中場休息時,小陳俊樂被介紹給在場的上萬名觀眾,並正式簽約。陳俊樂此後也承認,這是“永生難忘”的時刻。由於他的年齡實在太小,我們很難找到描述他的踢球風格的文字和影像資料,不過曾經和他一起踢過球的香港國家隊前隊長李健和評價他踢球“很有想法”,這也許是他踢球時最大的優勢吧。
香港媒體在報導他時,用很多不同的綽號,比如“足球小子”,“足球小將”,而最普遍的,則是“香港小C羅”。
我們不知道他踢球的風格,因此也不敢妄言這個評價是否是對他球技的總結,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確是一個與C羅一樣人小鬼大,非常自信的孩子。在布魯克豪斯的官網上對他的介紹中,這樣描述他在來到布魯克豪斯之前的狀況:“他在香港已經有些名氣,被放到聚光燈下,但他非常自信,樂於面對輿論的壓力。這讓我們也感到高興,我們期待與他一起工作。”
學院的官網說的沒錯,小俊樂在媒體面前的表現顯得相當自信,以下摘錄了一些他面對記者的回答,真是透著一股孩子氣的成熟:之前提到的教練黃子偉表揚他勤奮,他回答:“反正都是要做的,為什麼不開開心心去做呢。”
談及在布魯克豪斯的生活:“一開始真有點不習慣,特別是體能訓練,不過還好都熬了過去。”
談到自己會每天記錄筆記:“其實記完都不會去看,因為已經融會貫通了啊。”
關於此前到熱刺去試訓的現香港頭號球星陳肇麒:“他應該會羨慕我吧,我這么小就有機會到英國發展。”“最重要是要付出,成不成功是另一回事,你可以控制付出,但不能控制是否成功。陳肇麒的出現至少讓香港足球有了希望。”
關於學業:“有些英文還聽不懂,不過我會問,最重要是會開口問人。”
關於自己的職業生涯:“以前在香港的時候我是絕對主力,但到了英國之後也要踢替補,這提醒我要時刻準備,每次出場都能展現自己的能力。其實無論是在這裡進球還是簽約職業隊,都比我想像的要早。我希望踢完這半年後,能去雷丁,我對這支球隊有些了解。未來當然是英超啦,我希望可以通過轉會逐步提升,最終當然是打到我的最愛——阿森納去。”
關於一個人在英國生活:“其實自己洗衣服和整理都不是很難的事情,到一定要做的時候,就一定能做好。沒有點過火,又怎么會滅火呢?”
他去英國之前,把自己的頭髮染成了黃色,坊間有人議論他是“扮鬼佬”,他駁斥了這種說法:“以前在香港讀書所以不能染,既然現在可以了就想試試,也是作為到英國生活的一個紀念。”
正如他自己所說,在英國的半年生活,也讓他學會了很多以前不會去學的東西,他的父母也相信他成熟了。過去這個聖誕,他從英國回到香港,他的父母對他回港後的表現很滿意:“除了覺得他高大了,人也成熟了。這次回港,他的婆婆中風了,他自己知道會去安慰婆婆了。”
聽起來他的確自信並且成熟,但他本質上卻還是個孩子。他還是會上網看TVB連續劇,會聽周杰倫和陶喆的歌,他也需要每天跟媽媽Skype視頻。他的父母和他的老師,都認為如果他要走職業足球這條路,還需要付出很多很多,也希望他能在學業和足球上平衡發展。
陳俊樂少年時陳俊樂少年時
但對於所有的香港球迷來說,陳俊樂這個名字,卻已經承載了某種希望,我們不願意去破壞這種美好的期待,因此在本文的最後,我還是想說:加油吧,小俊樂,是金子,終究會發光的!

生涯數據

賽季俱樂部號碼出場進球國家/地區聯賽等級排名
2014/15
夢想駿其
16
7
1
中國
1
5
2015/16
香港飛馬
-
-
-
中國香港
1
5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