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世驤(文學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陳世驤(1912—1971),字子龍,號石湘,祖籍河北灤縣。1912年3月7日生,幼承家學,後入北京大學主修英國文學,1932年獲文學學士。1936年起任北京大學和湖南大學講師。1941年赴美深造,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專攻中西文學理論。

1945年起,陳世驤長期執教於伯克利加州大學(UC Berkeley)東方語文學系,先後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主講中國古典文學和中西比較文學,並協助籌建該校比較文學系。1969-71年,曾邀請作家張愛玲任職於伯克利的“中國研究中心”、擔任高級研究員,研究中國一些特別用語及《紅樓夢》等。

1971年5月23日,陳世驤教授因心臟病猝發逝世於加州伯克利

基本介紹

簡介,修養,

簡介

陳世驤(1912—1971),字子龍,號石湘

修養

陳世驤既有紮實的國學根底和古詩學修養,又兼通西洋詩學及文藝理論,中西貫通,在當時屬鳳毛麟角。四十年代胡適主持北京大學時曾希望陳世驤返北大任教而未果。陳世驤逝世以後,1972年其門生楊牧編訂《陳世驤文存》交由台灣志文出版社出版。1998年遼寧教育出版社“欣晚有書庫”亦收錄此書。《陳世驤文存》是著名留美學者陳世驤唯一的中文論集。書前有哈佛大學楊聯升教授和哥倫比亞大學夏志清教授的序,書後有楊牧的《編輯報告》。附錄中有《與金庸論武俠小說書(兩通)》。書中收入論文七篇,演講稿三篇,其中《中國的抒情傳統》、《中國詩歌中的自然》、《原興:兼論中國文學特質》系從英文譯出。除了《法國唯在主義運動的哲學背景》發表於四十年代末,其他均作於五六十年代,從中可以窺見陳世驤的治學路向和至今仍感鷳獨到的學術見解。夏志清以為遺憾的是,陳世驤“千古文章未盡才”,雖然發表了一些文章,但是這些文章跟他肚子裡面的學問見解相比實在太微不足道。
《陳世驤文選》《陳世驤文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