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A大調第十二鋼琴奏鳴曲

降A大調第十二鋼琴奏鳴曲,Op.26,德國音樂家貝多芬大約作於1800-1801年,呈獻給李希諾夫斯基公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降A大調第十二鋼琴奏鳴曲
  • 國家:德國
  • 職業:音樂家
  • 作者:貝多芬
簡介,曲式分析,第一樂章,第二樂章,第三樂章,第四樂章,

簡介

貝多芬曾說過:“奏鳴曲式中所包含的可能性的確無窮無盡。”貝多芬直到生命結束前,都在他的作品中探索和尋找這一形式的一切新途徑。但是,這部作品的四個樂章沒有一個屬於奏鳴曲式。
很多人知道《英雄交響曲》(降E大調第三交響曲)中的第二樂章《英雄的葬禮》,卻不知道這首奏鳴曲中第三樂章的“葬禮進行曲”,而這首奏鳴曲也是因為之而附有“送葬奏鳴曲”之稱。貝多芬在這首奏鳴曲中,也在曲式上大膽地創新:第一樂章為行板,第二樂章為快板,第三樂章為慢板,打破了以往的傳統結構。同樣打破傳統結構的奏鳴曲還有《升C小調第十四鋼琴奏鳴曲》。
貝多芬畫像貝多芬畫像

曲式分析

共四個樂章!

第一樂章

第一樂章,多變化的行板,降A大調,八三拍,變奏曲式。主題是三部曲式,最初的8小節基本樂思被加以反覆,形成對比的另外一組中間的8小節承接其後,再度重複最初的主題而結束。
第一變奏帶有優美動機和富於幻想的氣氛;第二變奏則將主題移至低音部,而用右手進行伴奏。
第三變奏是降a小調,右手以切分音將主題做沉重的變奏,到處設定的強音以增加悲愴的氣氛;第四變奏有諧謔曲的性格,在這部分也頻繁地使用切分音;最後的第五變奏,是將主題旋律埋在細微的音型里,造成極為瞑想性的氣氛。最後,仍然以主題的變奏所構成的短暫而幽靜的尾奏結束;

第二樂章

第二樂章,極快板的諧謔曲,降A大調,四三拍。這是與前後樂章形成明顯對比的、充滿活力的諧謔曲。
諧謔曲主題從降E大調開始,然後將最初的4小節以降A大調加以反覆。夾著由這一主題的動機所構成的富於力度變化的中間樂節,以f小調再現主題。中間部是降D大調,屬於擁有舒暢氣氛的8小節主題,以及用同樣節奏的後半部組成的第二段體。中間部之後大反覆到諧謔曲;

第三樂章

第三樂章,極慢板,降a小調,四四拍,三段體。標題為“悼念某一英雄的送葬進行曲”,而貝多芬在三年後創作了《英雄交響曲》。
進行曲在有沉重附點節奏的主題開始。然後夾著一段短短的中間樂節再度出現主題。中段很短,只反覆前半與後半各4小節。第三段a小調是第一段的完全再現;

第四樂章

第四樂章,快板,降A大調,四二拍,迴旋曲式。這是富於流動性而又充滿青春氣息的樂章,與前面的進行曲形成明顯的對比。
主題開始6小節後,馬上以復對位法的轉位來加以反覆。第一插部出現在降E大調,非常明朗,伴奏則是從迴旋曲主題演化而成。主題忠實地再現後,以c小調進入第二插部主題。主題在主調第三次出現之後,第一插部主題以主調再現而步入尾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