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道夫·馮·貝耶爾(阿道夫·馮·拜爾)

阿道夫·馮·貝耶爾

阿道夫·馮·拜爾一般指本詞條

阿道夫·馮·貝耶爾(Adolf Von Baeyer,1835—1917年)德國有機化學家,1835年10月31日生於柏林。由於合成靛藍,對有機染料和芳香族化合物的研究作出重要貢獻,獲得1905年諾貝爾化學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阿道夫·馮·貝耶爾
  • 外文名:Adolf Von Baeyer
  • 國籍:德國
  • 出生地:柏林
  • 出生日期:1835年10月31日
  • 職業:有機化學家
  • 主要成就:1905年諾貝爾化學獎
人物經歷,生平,

人物經歷

影響一生的生日禮品
1845年秋天柏林城秋高氣爽,小貝耶爾的心情就像這氣一樣開朗。他盼望10月31日的到來,這是他10歲的生日。他已經是一個大孩子了,小貝耶爾琢磨著父母一定會好好地給他慶祝一番的。時間一天天地過去了,可是什麼動靜也沒有。30日晚上,貝耶爾倚在窗前,心裡默念著,明天,明天快來吧,爸爸媽媽一定會給我一個驚喜的。
10月31日
這一天終於來了,母親竟好像沒事人兒一樣,領他到外婆家去了。小貝耶爾心想:也許精彩的節目在外婆家呢。
滿心歡喜的貝耶爾蹦跳著進了外婆家,屋內卻如平常一樣。他有些失望,於是每時每刻都在想像著生日活動會出其不意地到來。但母親好像忘了今天是他的生日,一句有關過生日的話都沒有說。想起往年過生日時的情景——媽媽的呵護、爸爸的祝福、精美的禮品……小貝耶爾難過得快要哭了,難道媽媽真的忘記了我的生日嗎?
晚上回家的路上,貝耶爾噘著小嘴,一聲不吭地走著,滿心的委屈又不便直說出來。細心的母親早就看出了他的心思。
貝耶爾的母親是著名律師和歷史學家的女兒,她特別重視對子女的教育;她愛自己的兒子,深知貝耶爾是一個聰明的孩子,教育得法將來一定會有出息的。
母親慈愛地摸摸貝耶爾的頭,溫柔地說:“媽媽生你時,爸爸已經41歲了,還是一個大老粗。但他不甘心沒有文化知識,現在跟你一樣正在努力學習,明天就要參加考試。媽媽當然記得你的生日啦,可是要給你過生日的話,你想想是不是要耽誤爸爸的學習呀?”貝耶爾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心裡仍帶著一絲遣憾。
“我知道你很想過生日。”母親接著說:“但年紀大了再學習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你就不清楚了,這要等你長大了才會知道。爸爸小時候沒有像你一樣的學習機會,現在才開始學習雖說晚了一點,但是只要堅持下去就一定會取得成果的。我們支持爸爸學習,他會非常高興的,爸爸會更愛你的。這不也是很好的生日禮物嗎?”
母子倆走著、說著,小貝耶爾的眉頭漸漸地舒展開了。他愛學習,也愛爸爸,儘管沒有生日禮物,他也幸福地笑了。母親又趁機教育他:“你現在正是學習的大好時候,你一定要努力,長大了才可以為社會做更多的事情,才會成為一個有本領的人。”
母親的一番話說得貝耶爾心裡熱乎乎的,爸爸已經50多歲了,還在努力學習,他那有些發白的頭髮和燈下看書的專注神情不時浮現在貝耶爾眼前。父親就是他學習的榜樣。
從此貝耶爾更加勤奮地讀書。10歲生日當晚回家路上,母親所說的話對他一生都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後來他回憶道:“這是母親送給我10歲生日的最豐厚的禮品。”
學問與年齡不成正比
耶爾的父親約翰?佐柯白曾長期在普魯士軍隊中服務,官至總參謀部陸軍中將。他雖然出身行伍,卻對科學技術的發展非常感興趣,但是日常工作很繁忙,沒有時間學習。為此他非常苦惱,經常向一位牧師述說自己的心愿。牧師勸他退休後再作學習打算也不遲,只要堅持必能有一技之長。
貝耶爾的父親牢記牧師之言,50歲時開始從師學習地質學。周圍的人對他冷潮熱諷,他全然不顧。貝耶爾的母親深知丈夫的心志,全力支持他學習。
通過多年學習,貝耶爾的父親成了專家,76歲時竟出任柏林地質研究院院長。父親的刻苦勤奮為貝耶爾樹立了極好的榜樣,也使幼年的貝耶爾受到了影響。
父親不僅學習努力,而且謙虛尊師,這種品德也深深地影響著貝耶爾的成長。
那一年
貝耶爾還在上大學,他與父親隨便談起凱庫勒教授。凱庫勒教授那時已經是德國有機化學的權威了,年輕氣盛的貝耶爾隨口對父親說:“凱庫勒嗎,只比我大6歲……”父親立刻擺手打斷了他的話,恨恨地瞪了他一眼,問道:“難道學問是與年齡成正比的嗎?大6歲怎么樣,難道就不值得學習嗎?我學地質時,幾乎沒有幾個老師比我大,老師的年齡比我小30歲都有,難道就不要學了?”
此事對貝耶爾的震動很大,教育極深,後來他常對人講:“父親一向是我的榜樣,他給我的教育很多,最深刻的算是這一次了。”
貝耶爾敬重父母,不僅是因為父母經常糾正他的錯誤、關心他的成長,更重要的是父母的言行給了他最好的教育。每當學習、研究遇到困難的時候,他的腦海就會浮現出茂著老花眼鏡的父親在燈下伏案學習的情景。一個五六十歲的老人竟有從頭開始學習的信心和毅力,而年紀輕輕的他難道還有什麼不能的困難嗎?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貝耶爾沒有辜負父母的期望,他先在柏林大學學習了兩年物理和數學。因在陸軍中服兵役一年,學業間斷。1858年先後師從本生凱庫勒學習化學。本生和凱庫勒都是德國當時著名的化學家,本生髮明了發射光譜儀,並發現了兩種新金屬;而凱庫勒則在睡夢中悟出了苯環的結構。在兩位名師的指導下,貝耶爾的學業有了很大的進展。
23歲那年,他獲得了柏林大學博士學位。此後貝耶爾完成了多項使化學界轟動的研究工作。37歲時,他出任斯特拉斯堡大學教授,聲譽享於歐洲,慕名求教者不絕於途。
當時在斯特拉斯堡出了一名該校建校307年中最年輕的博士埃米爾·費雪,他認為貝爾無論在學問上還是在品德上均可為人師,於是他謝絕了不少大學聘任他為教授的聘書,甘心跟隨貝耶爾作一名助教。在貝耶爾的精心指導下,通過幾年的學習和研究工作,費雪在有機化學方面的研究水平漸漸地超過了老師貝耶爾。這一點貝耶爾是最清楚不過的了。經過認真思考,貝耶爾覺得,學生超過老師,說明師生都盡了力,應該給費雪找一個更有利發展的地方。
1882年夏日的一天,耶爾把費雪請到了自己的辦公室。貝耶爾說:“費雪,這幾你在我這裡幹得不錯,在有機化學方面的研究已經超過我了。在我這裡乾不會有更多的收穫,還是換一個地方吧。”
費雪從來沒有想過要離開老師,他有點著急了:“不,我不想離開您,老師。沒有您,我不會有今天的成績。……”
貝耶爾沒有讓費雪說下去,“就這樣定了吧,我推薦你去下厄南津大學任教,換一個環境會使你增長才幹。”
貝耶爾沒有看錯,費雪的確才能出眾,1902年他榮獲了諾貝爾化學獎。三年之後,貝耶爾也獲得了1905年的諾貝爾化學獎。
貝耶爾就是這樣一個謙虛、誠懇的人。除了費雪之外,貝耶爾還培養了許多優秀人才,其中一些人也獲得了諾貝爾獎,如他的學生維蘭德(1927年諾貝爾化學獎)。
特別有趣的是,費雪的學生瓦爾堡獲1931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瓦爾堡的學生克雷希斯又獲得1953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可見,貝耶爾品格和治學方法是一代代而傳。

生平

出生
1835年10月31日,當東方剛剛透射出一道微弱的晨曦時,在柏林的約翰·佐柯白中將的家中,突然傳出一陣陣嬰兒啼泣的聲音。約翰望著這個剛誕生的小生命,臉上堆滿了欣慰的笑容。
這個嬰兒名叫阿道夫·馮·貝耶爾,他後來成為世界著名的有機化學家。現代三大基本染素靛青天藍緋紅分子結構,就是貝耶爾發現的。
家庭
貝耶爾的父親約翰·佐柯白,原是普魯士總參謀部的陸軍中將,由於刻苦自學,76歲高齡時竟被聘為柏林地質研究院院長。母親是一位名門閨秀,見多識廣,通曉事理,對貝耶爾的成長有重要影響。由於父母和家庭的良好教育,貝耶爾自幼勤奮好學,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中學畢業後,貝耶爾考入著名的柏林大學。開始主攻物理和數學,不久即轉向化學研究。1856年,他發表了科學論文《有機化合物凝結作用綜合研究》,受到專家們的一致讚賞,同年他獲得柏林大學博士學位,當時年僅23歲。4年之後,他被皇家學會推選出任歐洲規模最大的柏林國家化驗所主任。
貝耶爾一個個奇蹟般的研究成果,引起了普魯士國王腓德烈·威謙四世的濃厚興趣,特地邀請貝耶爾到皇宮去做客。當國王見到這位科學家時,不禁大吃一驚:“沒想到,這位譽滿全歐的大學者,原來是個小青年。”
從事
貝耶爾畢生從事有機化學方面的科學研究,尤其在有機染料、芳香劑、合成靛藍和含物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第一個研究和分析了靛青、天藍、緋紅三種現代基本染素的性質與分子結構,創建了第一流的新型化學實驗室,建立了著名的貝耶爾碳環種族理論。他研究和合成的和種染料與芳香劑,使世界上的婦女們能打扮得比以往更漂亮、更動人。當我們今天置身於那色彩斑斕、如花似錦的紡織品世界和香氣撲鼻的化妝品世界時,怎么能忘記這位為美化人類生活而幸勞一生的科學家呢?
為了表彰貝耶爾在研究染料和有機化合物等方面的卓越貢獻,1905年,當他70歲時,瑞典皇家科學院授予他諾貝爾化學獎。
逝世
貝耶爾的研究成果,使世界上建起了無數個化工廠。從此,世界有機化學工業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晚年,貝耶爾仍孜孜不倦地致力於科學研究工作,直至82歲逝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