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布雷希特二世

阿爾布雷希特二世

阿爾布雷希特二世(德語:Albrecht II,英譯為“艾伯特二世 Albert II”,1397年8月16日-1439年10月27日) 哈布斯堡王朝德意志國王(1438年—1439年在位)。他也是德意志的奧地利公爵(1404年起,稱阿爾布雷希特五世)。他未被加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阿爾布雷希特二世是奧地利大公阿爾布雷希特四世之子,生於維也納。他在1404年繼承父親的領地奧地利大公國(哈布斯堡家族的另一支統治著內奧地利)。在長大成人後,阿爾布雷希特積極支持盧森堡王朝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西吉斯蒙德(也是匈牙利和波希米亞的國王)鎮壓胡斯運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阿爾布雷希特二世
  • 出生日期:1397年8月16日
  • 逝世日期:1439年10月27日
  • 職業:德意志的奧地利公爵
生平經歷,家族,

生平經歷

1422年,阿爾布雷希特迎娶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兼匈牙利波希米亞國王西吉斯蒙德(Sigismund)唯一的庶女盧森堡的伊莉莎白,並被指定為西格文德的繼承人。除了他妻子與匈牙利古老的阿爾帕德王朝和波希米亞的古代王朝有血緣關係以外,阿爾布雷希特自己也是匈牙利國王貝拉四世的遠房後裔,這就給他繼承這兩國的王位增添了依據。
1437年,西格文德病逝,阿爾布雷希特在次年1月1日加冕為匈牙利國王,6個月後又加冕為波希米亞國王。1438年3月18日,德意志選侯在法蘭克福選舉他為羅馬人民的國王(稱阿爾布雷希特二世),這意味著他有機會成為皇帝。
阿爾布雷希特二世的權力局限於奧地利和匈牙利。他企圖在波希米亞進一步撲滅胡斯運動,但那裡的胡斯派仍擁有強大力量。阿爾布雷希特二世被聖杯派的領袖波傑布拉德的伊日打敗,此後他不再試圖控制波希米亞。
1439年,阿爾布雷希特二世頒布了著名的美因茨國事詔書。這份詔書是皇帝教皇之間的一個初步協定,旨在使德國基督教會受皇帝影響,並推遲對教會的進一步改革。
1439年奧斯曼帝國蘇丹穆拉德二世派軍隊入侵匈牙利,阿爾布雷希特二世在抵抗入侵的戰爭中死於匈牙利境內的內斯梅里。他留下一名遺腹子拉迪斯勞斯。拉迪斯勞斯出生後繼承了奧地利和波希米亞兩國的王位,匈牙利貴族則選舉波蘭國王瓦迪斯瓦夫三世為國王。
羅馬人民的國王
1438年—1439年(未加冕)
匈牙利國王
1437年—1439年
繼任:
烏拉斯洛一世
波希米亞國王
1438年—1439年
繼任:
拉吉斯拉夫
前任:
阿爾布雷希特四世
奧地利大公
1404年—1439年

家族

阿爾布雷希特·馮·布蘭登堡-安斯巴赫
父親:
布蘭登堡-安斯巴赫藩侯腓特烈二世
祖父:
布蘭登堡選侯阿爾布雷希特三世
祖父之父:
布蘭登堡選侯腓特烈一世
祖父之母:
巴伐利亞-蘭茨胡特的伊莉莎白
祖母:
薩克森的安娜
祖母之父:
薩克森選侯腓特烈二世
祖母之母:
奧地利的瑪格麗特
母親:
波蘭公主索菲婭·亞蓋隆卡
外祖父:
波蘭國王卡齊米日四世
外祖父之父:
波蘭國王、立陶宛大公亞蓋洛
外祖父之母:
立陶宛的索菲婭
外祖母:
奧地利的伊莉莎白
外祖母之父:
德意志國王阿爾布雷希特二世
外祖母之母:
波希米亞的伊莉莎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