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頓·馬丁Rapide

阿斯頓·馬丁Rapide

阿斯頓·馬丁Rapide是英國汽車品牌阿斯頓·馬丁於2010年年初推出的一款高性能豪華轎跑車(也稱運動轎車),最高時速303km/h,車身重量1950千克。

Rapide做為概念車首次亮相是在2006年的北美國際車展,Rapide量產版車型自2009年9月在法蘭克福車展上亮相後,好評倍出。Rapide是一款豪華的實用跑車,可同時容納四個成人,與其它所有阿斯頓·馬丁車款一樣,它具有極佳的駕乘體驗。

基本介紹

  • 品牌:阿斯頓·馬丁Rapide
  • 生產廠商:阿斯頓·馬丁
  • 參考價格:368.8萬元
  • 車型尺寸:5.019米×1.929米×1.360米
  • 油耗:7.2升/百公里
  • 引擎類型:6.0L V12發動機
  • 最高時速:303km/h
  • 加速時間:5.3秒(0-100km/h)
  • 驅動方式:前置後驅
  • 制動方式:通風盤式
  • 車身重量:1950千克
  • 軸距:2989毫米
  • 行李艙容積:317升
  • 油箱容積:91升
  • 標準座位數:4
  • 座位材質:真皮
  • 前輪胎規格:245/40 R20
  • 後輪胎規格:295/35 R20
  • 價格:358.88萬-363.88萬
汽車資訊,汽車細節圖,汽車視頻,車型介紹,推出背景,設計思路,新車特點,基本參數,報價,參數,詳細評測,試駕感受,解讀品味,

車型介紹

推出背景

2010年1月24日,英國性能跑車製造商阿斯頓·馬丁在北京正式發布了旗下的新款四門豪華轎跑車——Rapide。同時公布了這款車型的官方售價:368.8萬元。
隨著很多超級跑車廠家紛紛涉足四門豪華轎跑車市場,阿斯頓·馬丁利用他們在跑車方面的強大優勢,基於VH平台開發出了他們的首款四門轎跑車,也就是Rapide。由於跑車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因此Rapide它將承擔起幫助阿斯頓·馬丁開闢全新的四門豪華轎跑車市場的重任。
在本次2013年日內瓦車展上,阿斯頓馬丁四門跑車Rapide迎來了更新,阿斯頓馬丁正式發布了動力更強的RapideS車型。“S”其意為“Sport”,意味著該車有著更強勁的動力輸出。

設計思路

Rapide能滿足實用和性能的雙重要求,四門四座的設計配合優秀的底盤調教,使得Rapide的乘客可以和駕駛者一起體會到運動的快感。

新車特點

1、整車結構:
Rapide的車身尺寸為5019*2140*1360mm,車身採用鋁+合成纖維材料製成,極大地降低了車身重量,為提升車的性能起到較大的幫助,正因其輕盈的車身材料使得這款車的整車重量僅為1950kg。
2、動力方面:
Rapide搭載與DB9一樣的6.0L V12發動機,採用發動機前置變速箱後置的前置後驅布局。發動機最大輸出功率470馬力/6000rpm,峰值扭矩600N·m/5000rpm,變速箱採用6擋自動變速箱,0-100km/h加速時間為5.3秒,極速超過303km/h。懸掛部分,Rapide使用了前後雙叉臂的物理結構,且均配有橫向穩定桿,減震部分採用自適應式系統,根據路面情況調整減震阻尼。
3、配置方面:
Rapide標配15聲道的B&O音響系統,同時提供iPod、USB和3.5mm等不同方式的音頻輸入接口選擇。此外為了迎合更多消費者的需求,這款車還針對後排乘客提供了可選裝的顯示屏和6-DVD系統。而在內飾處理上則採用了大量的名貴胡桃木和專供奧地利皇家使用的真皮作為主要裝飾材料。
車內採用4座的設計,每個座椅都可進行單獨的通風和加熱。
Rapide還使用了雙氙氣前大燈,轉向指示燈則是LED,尾燈部分同樣與DBS系統的LED尾燈,不僅實用性很高同時也提高了視覺衝擊。
4、類車對比:
從價格和級別來分析,賓利的歐陸Fliying Spur車型應該是Rapide的強有力的競爭對手,此外剛剛上市的保時捷四門轎跑車Panamera也是其潛在的競爭對手,不過相比Panamera和歐陸Fliying Spur,Rapide這款車無論是從外觀和性能上表現上更像是一款跑車,因此對於那些對運動、對性能、對速度異常敏感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個值得期待的車型。
另外,瑪莎拉蒂的Quattroporte也是Rapide這款車不容忽視的競爭對手。據了解,這款車將會在3月份正式在國內上市。

基本參數

報價

車型名稱變速器指導價/萬
5.9L排量
2010款 Rapide 6.0L V12
自動變速箱(AT)
368萬

參數

車型
基本型 2010款
保修政策
兩年不限公里
排量(升)
6L
變速器型式
6檔 手自一體
基本性能
網友油耗
10.7L/100km
加速時間(0—100 km/h)
5.3s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乘員人數(含司機)
4
整備質量
1950kg
最高車速
303km/h
車身結構
車門數
4
車身型式
三廂
天窗型式
-
外部尺寸
5019mm
1929mm
1360mm
軸距
2989mm
前輪距
1589mm
後輪距
1613mm
內部尺寸
行李箱打開方式
上掀
燃油&發動機
燃油箱容積
91L
燃料類型
汽油 97號(北京95號)
供油方式
多點電噴
發動機型號
全合金四頂置凸輪48氣門5935cc V12
排量
5935mL
最大功率—功率值
350kW
最大功率—轉速
6000r/min(rpm)
最大扭矩—扭矩值
600Nm
最大扭矩—轉速
5000r/min(rpm)
氣缸排列型式
V型
發動機位置
前置
進氣型式
自然吸氣
汽缸數
12
每缸氣門數
4
壓縮比
10.9:1
環保標準
歐4
底盤操控
轉向助力
電子液壓
變速箱類型
手自一體
檔位個數
6
前制動類型
通風盤
後制動類型
通風盤
手剎類型
電子
前懸掛類型
螺旋彈簧雙叉臂獨立懸架
後懸掛類型
螺旋彈簧雙叉臂獨立懸架
輪轂材料
鋁合金
前輪胎規格
245/40 R20
後輪胎規格
295/35 R20
備胎類型
-
外部配置
車窗
前後電動窗
電動窗防夾功能
前排車窗
感應雨刷
內後視鏡防眩目功能
外後視鏡電動調節
外後視鏡電動摺疊功能
外後視鏡加熱功能
外後視鏡記憶功能
-
前照燈類型
氙氣
前大燈隨動轉向
前霧燈
前大燈自動開閉
前照燈照射範圍調整
前照燈自動清洗功能
側轉向燈
車身側面
高位(第三)制動燈
車內氛圍燈
-
內飾
方向盤表面材料
真皮
方向盤調節方式
手動
換檔撥片
行車電腦
轉速表
座椅材質
真皮
運動座椅
座椅按摩功能
-
座椅加熱
雙排座椅
駕駛座腰部支撐調節
駕駛座座椅調節方式
電動
駕駛座椅調節記憶位置組數
3
副駕駛座椅調節方式
電動
前座中央扶手
后座中央扶手
后座椅頭枕
座椅通風
電動座椅記憶
影音空調
CD
6碟CD
DVD
6碟DVD
車載電視
-
中控台液晶屏
後排液晶屏
音響品牌
Bang & Olufsen
揚聲器數量
8
空調
空調控制方式
自動
溫區個數
4
後排出風口
外接音源接口
AUX,USB,iPod
音頻格式支持
MP3,WMA,CD
人機互動系統
-
便利功能
定速巡航
GPS導航系統
倒車雷達(車後)
倒車影像
-
中控門鎖
胎壓監測裝置
車載電話
藍牙系統
多功能方向盤
無鑰匙啟動系統
遙控鑰匙
遮陽板化妝鏡
併線輔助
-
安全配置
剎車防抱死(ABS)
車身穩定控制(ESP/DSC/VSC/ESC等)
剎車輔助(EBA/BAS/BA/EVA等)
制動力分配(EBD/CBC/EBV等)
牽引力控制(ASR/TCS/TRC/ATC等)
電子防盜系統
發動機防盜系統
駕駛位安全氣囊
副駕駛位安全氣囊
前排頭部氣囊(氣簾)
後排頭部氣囊(氣簾)
前排側安全氣囊
後排側安全氣囊
-
前安全帶調節
高度可調
安全帶預收緊功能
安全帶限力功能
後排安全帶
兒童鎖
車門防撞桿(防撞側梁)
可潰縮轉向柱
膝部氣囊
-
車內中控鎖
自動駐車
-
易車測試
加速時間(0—100km/h)
5.3s

詳細評測

阿斯頓·馬丁Rapide車身採用鋁+合成纖維材料製成,極大的降低了車身的重量,為提升車型的性能起到較大的幫助。
阿斯頓·馬丁Rapide
它凹凸有致的流暢外形,四個獨立座位和寬闊行李艙,全新演繹了家庭旅行的概念,雖然比DB9、DBS多了兩個門,但在整體造型上依然很流線,是一款相當漂亮的四門豪華“轎車”,當然368.8萬元起,注定只是極少數人所能擁有。
獨特的凸字形水箱護罩,以及銳利修長的頭燈造型,自車頭望去,Rapide和現行阿斯頓·馬丁家族車款可謂如出一轍。
側面,阿斯頓·馬丁Rapide車身造型修長飄逸,前翼子板上是阿斯頓·馬丁慣用的散熱口設計,線條一直延伸至車尾,形成立體的車身腰線,其上並嵌有LED方向燈組。設計者對B柱進行了塗黑處理,且隱藏到車身內部,放到了玻璃下面,這使得前後側車窗之間幾乎沒有縫隙。
Rapide的獨特之處在於車門,工程師為阿斯頓·馬丁Rapide設計了一款拉開後微微向上揚的鵝翼車門,它們能向上傾斜12度角,另外車門的橫向開度都有70度角,因此上下車也會很方便。向後揚起的後翼子板一直延伸至車尾,勾勒出Rapide性感的臀部,這也是阿斯頓·馬丁的一貫特色。
阿斯頓·馬丁Rapide
內飾處理上,Rapide採用了大量的名貴胡桃木和專供奧地利皇家使用的真皮作為主要裝飾材料。
配置方面,Rapide標配15聲道的B&O音響系統,同時提供iPod、USB和3.5mm等不同方式的音頻輸入接口選擇。此外為了迎合更多消費者的需求,這款車還針對後排乘客提供了可選裝的顯示屏和6-DVD系統。車內採用4座的設計,每個座椅都可進行單獨的通風和加熱。
動力方面,阿斯頓·馬丁為Rapide搭載的是排氣量6.0升的V12發動機。它由德國科隆發動機工廠手工組裝的V12發動機,可提供350kW最大功率及470Nm最大扭矩,以後輪驅動的方式輸出。變速箱搭配ZF全新調校的6速Touchtronic 2手自排變速器,並於方向盤左右配有鎂合金換檔撥片。
阿斯頓·馬丁Rapide內飾阿斯頓·馬丁Rapide內飾
阿斯頓·馬丁Rapide的車身和底盤結構採用V/H Architecture,並由衝壓成型鋁合金結構組成。制動系統則採用CCM碳纖陶瓷煞車系統,提供高效且耐用的制動性能。

試駕感受

在風景秀美但充滿了各種複雜路況的西班牙,感受這款戰略之車的魅力所在。
這台470馬力的6.0升V12發動機位於前軸,而它的六速自動變速箱則位於後軸附近,因此在山區彎道中行進時它的轉向表現根本不像是一款兩噸的大傢伙,51:49的前後重量分配的確表現出了很好的效果,五米長的車身在彎道下也不會有愚笨的感覺。
阿斯頓·馬丁Rapide阿斯頓·馬丁Rapide
它主動式懸掛系統採用了分級設定,在運動模式下油門和換檔回響會更加迅速,保證了它無論是在山路上還是在高速上都能夠擁有不錯的駕駛樂趣。2.85米的軸距並沒有限制住它的發揮,在那些令阿斯頓·馬丁DBS膽寒的彎道下,它也能夠比較好的處理掉這些問題,保證有驚無險。它的這台八速ZF變速箱能夠聰明地將580牛米的最大扭矩充分輸出到四個輪胎上,當然如果你是用換檔撥片完成的話,效果會更舒暢,5.1米的百公里加速時間是我們測試下來的最好成績。
同過去的阿斯頓·馬丁相似的是,雖然在急加速下它的聲音表現得非常怒吼,但在普通市區行駛的時候,它還是保持了最好的隔音效果。

解讀品味

阿斯頓·馬丁並不缺乏對舒適性的理解,英國特有的華貴風格更是他打造這款車的思考所在,它保留了更多阿斯頓·馬丁的風格,包括它的隔柵,頭燈以及犀利的車頂線,讓人覺得更具個性。它的阿斯頓·馬丁風格大嘴不僅非常引人注目,而且再結合上這雙20英寸的大腳給它塑造了一個非常激進的運動風格。雖然它的軸距達到了2.84米,但在外觀上看起來卻並沒有這么長,後門的地位並沒有被放大,而且由於車窗上挑的設計,因此坐在后座的視野感覺有些侷促。
阿斯頓·馬丁Rapide阿斯頓·馬丁Rapide
“它的底盤並不簡單的是阿斯頓·馬丁DB9的加長版,雖然前部基本上是一樣的,但後部結構卻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全新的油箱設計就為可以放倒的後排座椅和300升的行李箱空間提供了更為最佳化的結構”。
阿斯頓·馬丁的CEO更喜歡為我們展現這款豪房舒適的地方,那就是它寬厚的座椅設計和1000瓦的15揚聲器Bang & Olufsen音響系統。“我們就是希望阿斯頓·馬丁Rapide的客戶能夠親手來觸摸它,親自來感受它,只有在觸摸之後才能知道它的魅力,只有在體會之後才知道它的血統。”
在空間方面,尤其是後排空間方面,的確它在同級車中絕對算不上是最為寬敞的,因此後排更像是經濟艙而不是公務艙。
阿斯頓·馬丁Rapide阿斯頓·馬丁Rapide
從整體的試駕感受來看,這款五門版的阿斯頓·馬丁Rapide的確是一款很好看,同時也很好開的產品,如果不注意看,你甚至都不會注意到它所增加的后座。但這樣的定位也沒有什麼不妥,與它的對手相比,它總能找到自己獨到的地方,而這才是它闖蕩這個高端市場的最重要法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