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賽里耶派(阿拉維派)

努賽里耶派

阿拉維派一般指本詞條

努賽里耶派(Nusairiyya),伊斯蘭教什葉派伊斯瑪儀派支派的派別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努賽里耶派
  • 外文名:Nusairiyya
  • 別名:阿拉維派
  • 宗教:伊斯蘭教
  • 隸屬派別:什葉派
  • 創立人:穆罕默德·本·努賽爾·納米里
  • 節日:基督教聖誕節
命名,學者,歷史,信奉,

命名

因該派崇拜和神化阿里,故又稱阿拉維派(Alawiyyun)。9世紀中葉,由穆罕默德·本·努賽爾·納米里·阿布德創立,故名。

學者

伊本·努賽爾是巴斯拉什葉派的著名學者,原為什葉派第十代伊瑪目阿里·哈迪(?~868)的追隨者,自稱是阿里·哈迪及其長子穆罕默德之“巴布”(意為“門”,引申為“代理人”)。863年穆罕默德去世,伊本·努賽爾宣稱他是“隱遁的伊瑪目”,並承認阿里是“真主的化身”。後其繼任者海珊·本·哈姆丹·哈西比(?~968)將該派教義進一步發展傳入敘利亞的阿勒頗等地區,信眾日增。該派的教義受新柏拉圖主義、基督教和佛教思想的影響,並以伊斯瑪儀派學者艾布·哈塔布的教義主張為基礎,而形成諸說混合的宗教思想。該派認為,有一位至高無上、無以名狀的造物主,它的第一流溢為:“名”、“言”、“表征”。“表征”則體現5個超凡人物穆罕默德阿里、法蒂姆(“法蒂瑪”之男形)、哈桑和海珊,這是5位平等的一體。後又演變為三位一體的觀念,即所謂“理”、“名”、“門”。與這三位一體概念相適應的是3位先知阿里、穆罕默德、努爾曼·法里西。阿里體現了與真主直接相聯繫的“理”,“名”體現穆罕默德, “名”出於“理”,並從屬於“理”;而“門”則體現於努爾曼,他是穆罕默德的門弟子和追隨者。

歷史

1900年前後的一名拉塔基亞的阿拉維派男性
前敘利亞總統哈菲茲·阿薩德的家庭成員
阿拉維派伊瑪目阿里清真寺,黎巴嫩、加巴穆赫辛

信奉

該派信奉神秘的數字“7”,認為真主流溢的是“大光明世界”,其墜落者經過7個周期,最後被囚禁於肉體之中而成為人。人如果經過巴布的引導而認識真主,則可經過7個周期的提升返回天園。該派還相信靈魂轉世說,認為人的靈魂原是天空的星辰,阿里將他們謫貶人世,虔信者死後靈魂將回至星辰去與阿里同在,有罪人的靈魂將轉世到牲口體內去。此外,該派還保留對日、月、霞的崇拜的殘餘。遜尼派則視該派為“異端”。努賽里耶派有嚴格的入教儀式,先宣誓保證不泄露教派的秘密,並接受導師宣講秘密教義啟迪靈魂,然後才能參加宗教活動。該派因遭到當局的迫害,故進行秘密宗教活動,其禮儀鮮為外人所知。其宗教上層稱為“知秘者”,一般信徒必須絕對服從。該派除紀念開齋節古爾邦節和什葉派共同節日外,還過基督教聖誕節、復活節等,在祈禱時進聖餐、飲聖酒等。該派信徒現有100多萬,主要分布在敘利亞土耳其東部,只占敘利亞人口的一成左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