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卜杜勒·拉赫曼·卡瓦基比

阿卜杜·拉赫曼·凱瓦基比(‘Abdal-Rahman al-Kawakibi,1854~1902) 近代敘利亞阿拉伯民族主義思想家、伊斯蘭學者、阿拉伯文化復興運動倡導人之一。生於阿勒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阿卜杜·拉赫曼·凱瓦基比
  • 外文名:Abdal-Rahman al-Kawakibi
  • 出生日期:1854
  • 逝世日期:1902
生平事跡,人物影響,

生平事跡

早年受過正規的宗教和文化教育。曾從事新聞工作,擔任《幼發拉底報》編輯,後在教育和法務部門任職,因對奧斯曼帝國素丹哈米德二世的專橫統治不滿而辭職。後又主編《灰城報》、《端正報》,鼓吹阿拉伯民族主義,抨擊土耳其當局,主張實行社會和宗教改革。兩報先後被查封,曾被捕入獄。後流亡埃及,在開羅結識了伊斯蘭教改良派領袖哲馬魯丁·阿富汗尼、穆罕默德·阿布篤、拉希德·里達等,深受其思想影響,參加伊斯蘭改革活動,並編輯《擁護者報》,撰文宣揚進行宗教改革、復興阿拉伯文化的主張。曾到阿拉伯各國以及東非、南亞等地旅行,廣交學者。在埃及先後發表、出版了《專制的本質》、《諸鎮之母》等著作,系統地闡述了其阿拉伯民族主義思想,對當時社會和政治上的各種弊端進行了剖析和揭露,強烈抨擊奧斯曼素丹對阿拉伯的專制統治和民族壓迫政策。強調阿拉伯民族在創立和傳播伊斯蘭教文化方面做出了特殊的貢獻,因而認為伊斯蘭世界的領導權應由阿拉伯人掌管,其領導中心應在諸鎮之母—麥加,而不是伊斯坦堡。

人物影響

主張復興伊斯蘭文化遺產和阿拉伯民族的光榮傳統,自立自強,反對土耳其人對阿拉伯人實行的愚民政策和文化專制主義,重建以共同語言、信仰、歷史、文化為基礎的阿拉伯民族的統一國家。其著作對喚起阿拉伯各國人民的民族意識,以擺脫土耳其人愚昧、黑暗的封建統治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對以後的阿拉伯民族主義者產生了重大影響,被譽為“泛阿拉伯主義知識分子的先驅”。 (楊克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