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尼二極體

阻尼二極體

阻尼二極體具有較高的反向工作電壓和峰值電流,正向壓降小,高頻高壓整流二極體,用在電視機行掃描電路作阻尼和升壓整流用。阻尼二極體多用於黑白或彩色電視機行掃描電路中的阻尼、整流電路里,可以是矽二極體或鍺二極體。它具有類似高頻高壓整流二極體的特性。它的反向恢復時間很小,能承受較高的反向擊穿電壓和較大的峰值電流,既能在高頻(行頻)下工作又具有較低正向電壓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阻尼二極體
  • 外文名:Damping diode
  • 常用:2AN系列,2CN系列
  • 特點:能承受較高的反向擊穿電壓
  • 屬於:二極體
  • 套用:電視機
簡介,複合阻尼二極體,阻尼二極體選擇,用途,

簡介

電視接收機里的行輸出電路在行掃描正程開始時,因行輸出管截止,會在偏轉線圈與逆程電容組成的電路中產生振盪。將二極體負極接到行輸出管c極(集電極),二極體正極接至行輸出管e極(發射極),於是振盪就被迫停止,二極體起到了阻尼作用,故稱阻尼二極體。下圖是阻尼二極體的外形。
阻尼二極體阻尼二極體
阻尼二極體類似於高頻、高壓整流二極體,其特點是具有較低的電壓降和較高的工作頻率,且能承受較高的反向擊穿電壓和較大的峰值電流。
阻尼二極體主要用在電視機中,作為阻尼二極體、升壓整流二極體或大電流開關二極體使用。

複合阻尼二極體

現在生產的多頻彩顯,其行輸出電路採用了雙阻尼二極體,而且兩個阻尼二極體常組合在一起(一般和行輸出管一起固定在同一散熱片上),成為一個獨立的元件,有3個引出腳,外型極像三極體,維修寸應注意區分。這種二極體的外型結構及電路符號如圖13—1所示。
複合阻尼二極體複合阻尼二極體
聯想1569數控彩顯、飛利浦107S數控彩顯就採用了此類複合二極體作為行輸出電路的雙阻尼二極體,其型號為DWV328。採用雙阻尼二極體的彩顯還有很多,若手頭沒有此類二極體,可用兩隻高頻高反壓快恢復二極體進行代換,但應注意兩隻二極體的連線應正確。

阻尼二極體選擇

阻尼二極體的工作狀態與行輸出管基本相同,所以,對它的耐壓、所能承受的最大正向脈衝電流及開關時間等要求與行輸出管是一致的。選擇阻尼二極體應關注以下主要參數。
(1)反向耐壓要高
阻尼二極體要承受與行輸出管基本相同的掃描逆程反峰高壓。因此,選擇阻尼二極體,其反向耐壓PR要高,否則很難正常工作。
(2)最大正向脈衝電流要大
阻尼二極體是在掃描逆程結束的瞬間,由逆程振盪電壓使它導通的,所以最大正向脈衝電流與行輸出管基本相同。
(3)反向恢復時間要小
為使阻尼二極體能很好地阻尼振盪,並在偏轉線圈中形成正程掃描的鋸齒波電流,要求乙越小越好。這樣可以減少泄放時間,使逆程期間的偏轉線圈中存儲的能量通過阻尼很快泄放掉。

用途

阻尼二極體類似於高頻、高壓整流二極體,其特點是具有較低有電壓降和較高的工作頻率,且能承受較高的反向擊穿電壓和較大的峰值電流。
阻尼二極體主要用在電視機中,作為阻尼二極體、升壓整流二極體或大電流開關二極體使用。
常用的阻尼二極體有2AN系列,2CN系列、2DN系列和BS系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