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塔那摩監獄

關塔那摩監獄

關塔那摩監獄(Guantanamo Bay detention camp)是一美國軍方於2002年時在古巴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所設定的軍事監獄。

關塔那摩監獄是美軍2002年1月在關塔那摩基地建立的一座監獄,最初的目的是臨時關押拘留者,但美國軍方逐漸將這個臨時關押拘留者的場所改建成了一個長期使用的監獄。整個拘留營區是由D營、鬣鱗蜥營與X營等三個營區所組成,該單位經常被簡稱為Guantanamo或Gitmo(起源於該單位的縮寫GTMO)。根據美方的說法,該拘留營內所關的都是被俘獲的敵方戰鬥人員,而負責營區運作的單位是關塔那摩聯合特遣部隊。統計顯示,關塔那摩監獄平均每名在押人員每年耗資大約90萬美元,可稱“全球最昂貴監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關塔那摩監獄
  • 外文名:Guantanamo Bay detention camp
  • 其它譯名:關塔那摩灣拘押中心
  • 設定年份:2002年
  • 位置:古巴關塔那摩灣
  • 營區:三角洲營、鬣鱗蜥營、X光線營
地理位置,相關地區,歷史與現狀,監獄起源,拘留營區,D營,鬣蜥營,X射線營,相關信息,服務設施,全球最貴,監獄探秘,公布名單,犯人信息,犯人裝束,體驗手記,獄中經歷,相關美軍,美軍生活,國際爭議,監獄關閉,其他信息,監獄的中國人,相關事件,趣聞軼事,相關影視,

地理位置

關塔那摩是古巴的一個省,位於古巴東南部,省會為關塔那摩市。關塔那摩灣長約19公里,寬約9公里,在市區南面20公里處,靠近連線大西洋和加勒比海的向風水道。美軍關塔那摩基地面積為117平方公里,現有兩個機場、一個碼頭,以及海水淡化廠等設施。
關塔那摩監獄外景關塔那摩監獄外景
由於基地三面臨海,一面有重兵把守,並且有仙人掌和灌木形成的天然屏障,拘留者脫逃和外來者闖入的可能性很小。因此,阿富汗戰爭後,美國將大批基地組織塔利班成員關押於此。該監獄關押了來自40多個國家的600多名“恐怖分子”。美方認為他們是“非法戰鬥人員”,不是戰俘,因此不享有《日內瓦公約》所規定的任何權利。時至今日,美國軍方仍然不肯對關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監獄裡的拘留者進行起訴或釋放,這些被拘留者的身份始終不能得到明確的定義。(2003年,9·11襲擊的主謀哈立德·謝赫·穆罕默德被抓獲,關在關塔那摩灣的監獄中。--摘自《南方周末》第1420期)
關塔那摩監獄距離加勒比海只有幾公尺,但是這些被關押的人從來沒有看到過它蔚藍色的海水。他們每天看到的只是密密麻麻的鐵絲網圍牆,而離“集中營”不遠處就是天堂一般的海灘。監獄建在美國海軍基地的一側。這塊117.6平方公里的土地是屬於古巴的。從2002年1月以來,這個基地對布希政府來說有不尋常的重要性。它變成為關押“戰鬥的敵人”一個理想的地方,五角大樓把那些被懷疑與賓·拉登基地組織合作的人或是基地組織的成員稱為“戰鬥的敵人”。他們都是2001年9月11日紐約恐怖攻擊事件以後被逮捕的。
關塔那摩監獄關塔那摩監獄
監獄所在的三角洲營地氣溫高達攝氏35度,濕度達到90%,幾乎讓人窒息。監獄由5個區組成,其警衛分成中級和高級,探訪者只能到1、4、5三個區,2、3區和懲罰牢房因安全的原因不能造訪。
對華盛頓來說,關塔那摩是一個享有治外法權的海軍基地,這意味著它不必向本國的法庭報告其活動,也不必向其他國家的法庭報告活動,更不用說古巴的當局了。因此,關塔那摩是一塊法律上的邊緣地帶。拘留者關在這裡沒有罪名,也不能請律師,或是進入司法程式。犯人不知道自己的命運,或是哪一天會被釋放,他們沒有被判刑。

相關地區

關塔那摩海灣
海灣呈馬蹄形,分內港與外港兩部分,長20公里,寬8公里,入口處寬僅3公里,巨輪可自由出入,為世界著名的天然良港。東臨向風海峽,扼大西洋進入加勒比海的通道,戰略位置重要。從1903年起,關塔那摩灣一部分被美國強占為海軍基地:基地面積共117平方公里,其中港灣水面70平方公里,沿岸陸地47平方公里。港灣北岸及西岸的凱馬內拉鎮仍屬古巴管轄。但出海須通過美軍控制。
關塔那摩市
古巴東南部重要城市關塔那摩省省會。位於位於古巴東南部,距關塔那摩灣16公里的高地上,西南距聖地亞哥60公里,是重要港口城市。人口24.4萬(2008)。始建於1819年(有資料稱1797年)。原為法國流亡者居住地。周圍甘蔗、咖啡、可可、香蕉產區的重要貿易中心。有製糖、咖啡加工、釀酒、朱古力、製鹽等工業。有鐵路、公路通凱馬內拉(外港)和聖地亞哥。該市分為26個街區 (barrios)
關塔那摩監獄關塔那摩監獄
古巴太空人阿納爾多·塔馬約誕生在關塔那摩市,他是西半球第一個不是美國人的太空人、歷史上第一位講西班牙語的太空人,也是歷史上第一位非洲裔太空人。
關塔那摩省
古巴最東端的省份,面積6167.97平方公里,人口51.1萬(2008),首府在關塔那摩,主要城市為巴拉科阿
關塔那摩的建築和文化與古巴其他省份大不相同,最初的定居點是由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人建立的,英國力量曾占領該地40年,帶來了大量蘇格蘭-愛爾蘭裔居民,1805年,海地脫離法國獨立,3.5萬法國人從海地逃難到關塔那摩,並建立了很多咖啡和可可莊園。
歐巴馬歐巴馬
本省距海地最近距離僅80km,晴朗的夜晚,在本省最東端可以看到海地的燈光,關塔那摩還有部分牙買加移民。本省北部為雨林,全古巴最濕潤的地方,南部是炎熱、乾旱之地,有仙人掌生長。
本省共轄10個縣區:巴拉科阿(Baracoa)、凱馬內拉(Caimanera)、薩爾瓦多 (El Salvador)、關塔那摩 (Guantánamo)、伊米亞斯 (Imías)、邁西 (Maisí)、曼努埃爾·塔梅斯 (Manuel Tames)、尼塞托·佩雷斯 (Niceto Pérez)、南聖安東尼奧 (San Antonio del Sur)、亞特拉斯(Yateras)
古巴共產黨關塔那摩省省委書記:路易斯·安東尼奧·托雷斯·伊里瓦爾 (Luis Antonio Torres Iríbar)

歷史與現狀

1898 年美西戰爭接近尾聲時,美國從西班牙手中奪走全部古巴,將其納為保護國,並在關塔那摩灣建立了“關塔那摩美國海軍基地”。 1901 年2月,美國總統威廉·麥金萊簽署普拉特修正案,法案規定美國有權對古巴實行軍事干涉,並要求古巴讓岀部分領土給美國建立軍事基地和開採煤礦等。普拉特修正案作為附錄寫入了古巴憲法。根據這一法案,美國在 1903 年從第一任古巴總統Tomás Estrada Palma 手中獲得一份租借關塔那摩灣部分土地的永久性租契,起始日期為1903 年2月23日 。
1905 年Palma 再次當選總統,反對人士置疑選舉程式合法性,進而發動起義。為支持當時政府,1906 年美國再次岀兵侵入古巴,占領直到1909 年才結束。古巴人認為普拉特修正案允許美帝國主義入侵其領土,因此 1934 年此法案廢棄。同年兩國簽署一項新的條約,保留了美軍對關塔那摩灣的租契,並允許古巴和其貿易夥伴免費使用此灣。租金原來為一年 2000 美元,以金幣形式支付;1934 年同時也改成相當於1934年4085美金的等值通貨。除此之外還加入一項條件,規定只有當美國和古巴政府雙雙同意後這項租契才能廢止,或美國放棄基地財產。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駐紮超過 9500 名美軍,(2005 年4 月),截至2005 年是美國唯一設在共產主義國家領土上的軍事基地。
基地與古巴邊境的“500米大門”基地與古巴邊境的“500米大門”
卡斯楚上台後,除唯一一次外,一直堅決拒絕兌付租金,原因在於他認為這個基地是非法的。儘管美國和古巴之間沒有外交關係,但美國同意將古巴的通緝犯遣返,古巴也同意將在關塔那摩灣犯罪的嫌犯押送至美國。
古巴人對美國占領自己的領土一直極為不滿。 1969 年的《維也納條約法公約》第52 條規定,如果一款條約是在一方威脅或犟行施加的情況下簽署的(在這裡就是 1903 年美國將普拉特修正案寫入古巴憲法),則此條約無效。古巴政府以此為據強烈譴責這款條約和關塔那摩美軍基地的存在。
古巴政府切斷了通向基地的水源供給,迫使美國首先從牙買加運水,後來又建立了海水淡化設備。時至今日,此基地能夠在水電方面自給自足。美國在冷戰期間岀於擔心古巴襲擊基地,在周圍布滿地雷,地雷帶長達幾十公里,是世界上最恐怖的雷區之一。如今只有兩位古巴老人(據美聯社報導,2012年12月底,隨著79歲的拉·羅薩和和82歲的亨利退休,關塔那摩基地再無古巴通勤人員)每天穿過東北門到基地工作,不過古巴政府禁止美軍對古巴人的招募。
關塔那摩基地曾經是美國海軍最主要的訓練和保養基地。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所有海軍戰艦都要經過在這個基地進行實彈演習之後才能正式部署,美國海軍曾經利用關塔那摩灣修理他們的很多軍艦。
20 世紀後期,基地的主要作用是收留在公海上攔截的古巴和海地難民,不過從 2002 年起,基地的一小部分(X 射線拘留營、三角洲拘留營和回聲集中營)用來關押在阿富汗和其它地區抓捕的基地組織和塔利班嫌犯。一次公開轉移拘留者是在2004 年9月22日,10名拘留者從阿富汗押解至此。最後共有幾百名美國認定的恐怖分子在關塔那摩基地關押,但沒有經過任何罪名指控和司法審判。
基地自己擁有一個發電廠和一個淡水處理中心。1964年2月6號,古巴領導人卡斯楚為了報復美國懲罰進入美國水域的古巴漁民而切斷了關塔那摩基地的淡水供應,在基地造成大面積恐慌。從那以後,美軍誓言自力更生,不再依賴古巴政府的協助。基地每天發電80萬千瓦小時,淨化海水近1300萬公升,不僅足以保證美軍的需求,還可以滿足所有拘留者的用水,以及關押設施內排風扇,探照燈等大量用電的需要。
古巴的華裔人口據說占國家人口總數的10%,大多聚居在古巴東部,和基地很近。在五、六十年代,基地曾有超過3500古巴人工作,其中2000華人。當時他們做一些軍艦的修補和補給工作。
多年來,不能通過合法途逕到基地工作的古巴人為了賺到美元就想辦法非法越境。而美古兩國在1995年簽署了相互遣返的條約,所有被美軍抓到的非法越境者都必須被送回古巴。在美軍開始在關塔那摩關押恐怖嫌犯之後,古巴政府主動表示,如果有拘留者逃離到古巴境內,古巴政府也將把他們交還給基地的美軍。

監獄起源

關塔那摩基地一直是美國與古巴關係的晴雨表,兩國在邊境地區駐軍的多少反應出雙方關係遠近的波動。在1962年底的古巴飛彈危機中,這裡還成為美蘇冷戰的最前線,據說美國當時還在基地部署了核武器以防萬一。1995年7月,鑒於古巴對美國的軍事威脅削弱,美國海軍將在關塔那摩基地進行的艦隊訓練和維護活動遷到美國本土和波多黎各進行,喧囂一時的關塔那摩基地幾乎回到了一百年前的寂靜之中。
2001年9月11號,美國遭受前所未有的恐怖攻擊。一個月之後,阿富汗戰爭打響。美軍在阿富汗戰場抓獲了上千名恐怖組織嫌疑犯和阿富汗的非正規軍。由於恐怖嫌犯不屬於任何國家的軍隊,所以他們不具備戰俘身份,對他們的關押和審訊辦法因而也和《日內瓦公約》等國際公約中的要求不同,而美軍急於了解賓·拉登的下落,需要在一個安全和方便的環境從這些武裝分子口中蒐集情報。 被抓獲的這些拘留者不能被關押在美國本土,因為不經審判就無限期關押嫌疑犯在美國是違法的。面臨巨大的時間壓力,又從未單獨關押過人數如此眾多的外國籍拘留者,五角大樓在2001年底開始倉促選擇可以關押這些恐怖嫌犯的地點。候選名單上除了位於古巴的關塔那摩基地之外,還包括一些遠東太平洋地區島嶼上的美軍基地,英屬的印度洋島嶼迭戈加西亞等。出於法律和安全上的考量,美軍甚至考慮使用可以隨時移動的大型監獄船。 由於擔心在東南亞的恐怖活動活躍,而使用迭哥加西亞島需要與英國簽署新的租約,五角大樓最終選中了緊鄰美國,而又與世隔絕的關塔那摩基地作為關押和審訊基地組織高級成員的地點。
關塔那摩基地的古炮台關塔那摩基地的古炮台
美國之所以選擇關塔那摩灣為新的拘留營,有一點原因來自於這個地區的特殊法律地位。因為關塔那摩灣的主權屬於古巴,美國政府聲稱關押嫌犯的地區在法律上並非美國領土,所以這些人無法擁有如關押在美國領土上時會享受的美國憲法所賦予的權利。但在 2004 年的“拉蘇爾訴布希案”中,美國最高法院否決了美國政府的辯護,多數裁定關塔那摩基地的拘留者有權向美國法院申訴,引證是美國對關塔那摩灣有唯一的控制。

拘留營區

D營

該營為中心最主要拘押營,內設1號、2號、3號、4號、5號、6號、7號營。
大部分拘留者被關押在一、二、三營,他們穿著橙色囚服,關押在警衛森嚴的單人牢房裡,牢房地面上畫有一個箭頭,指明了麥加的方向。比較頑固的拘留者每天只有30分鐘的放風時間,而那些合作的拘留者被轉移到監管較松的囚室,這裡是被美軍稱做“希望之國”的第四區。他們穿白色囚服,與其他拘留者吃睡在一起,每天有9個小時的放風時間。而被美軍判定屬於最危險的人則關押在第五營里。
關塔那摩監獄
耗資1600萬美元建成的五號營於2004年5月投入使用。營區主體建築為一棟兩層四翼結構的樓房,樓內有近100間牢房,每個樓翼都有盥洗室、浴室和文化活動室。樓翼間區域為鐵絲網隔開的約40平方米的戶外活動區。該營拘留者每天可在戶外活動4小時。
從五號營出來,需通過兩道裝有電磁感應安全裝置的鐵門方可進入六號營。於2006年11月投入使用的六號營耗資3700萬美元建成,可同時關押160名拘留者,內設門診和牙科,使拘留者在營區便可直接接受治療,六號營號稱是關塔那摩拘押中心硬體設施最先進的單體拘押設施。
7號營主要關押重犯並保持最高級別警戒。

鬣蜥營

“鬣蜥營”被用來暫時關押待釋拘留者。

X射線營

已閒置多年。

相關信息

服務設施

醫院
拘押中心醫院緊挨著四號營。醫院內設19張病床,並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將床位擴至30張。此外,醫院配有診室、放射室、手術室和藥房,能夠向拘留者提供外科、內科、牙科和心理諮詢等全天候的治療服務。醫院的重症監護病床被設定在兩個“鐵籠”內。
圖書館
圖書館為拘留者準備有包括英語、阿拉伯語、普什圖語烏爾都語等18種語言在內的約1.4萬冊圖書、期刊和雜誌,三種日報,以及300多盤DVD影視劇,工作人員和看守定期根據拘留者的具體要求將文化讀物直接送到他們手中。

全球最貴

2013年五角大樓估算,軍方每年耗資1.5億美元用於運轉關塔那摩的監獄和軍事法庭系統。關塔那摩監獄眼下關押166人,人均每年耗資大約90萬美元,可稱“全球最昂貴監獄”。與關塔那摩監獄相比,美國境內最高安保等級監獄在押人員給獄方帶來的開支最高為平均每年6萬美元,所有聯邦監獄平均每名在押人員每年耗資3萬美元。
智庫美國進步研究中心副主席肯·古德表示:這座監獄自2002年開始關押嫌疑人,難以計算一共花費多少錢,緣由是政府才把這座監獄的花費公布在預算中。

監獄探秘

X光營地 
2002年1月6號,第一批主要由海軍陸戰隊員組成的美軍“聯合作業160號部隊”飛抵關塔那摩為建立拘留中心做準備。五天之後,首批被美軍稱為“敵方戰鬥人員”的拘留者共20人被從阿富汗押解到關塔那摩基地的“X光營地”。因為美國從未承認過阿富汗的塔里班政權,被抓獲的部分前塔里班官員也一同被送到關塔那摩。
X光營地是一個以最快速度搭建起來的簡易的臨時設施。許多人都記得當時囚禁犯人的好象籠子一樣的囚室,穿著桔紅色囚服的犯人從阿富汗抵達之後被摘下眼罩和護耳接受醫療檢查,他們必須戴著口罩是為了防止肺結核等傳染病感染。
體檢之後美軍會收取每一名拘留者的指紋,給他們拍照,並在他們的手腕上戴上寫有拘留者編號的手鍊。如果拘留者要求,他們可以給家人寄一張明信片告知他們的下落。如此登記註冊之後拘留者就被帶到X光營地近似露天的囚室。
這個連房頂都沒有的簡易設施剝奪了拘留者所有的隱私權,連拘留者上廁所也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X光營地在投入使用後由於不符合各種人權標準而不斷遭到國際紅十字會官員和媒體的批評。而且由於接近古巴,有的記者可以從古巴一邊的一家山頂餐廳內任意拍到拘留者活動的鏡頭。
監獄外景監獄外景
五角大樓因此決定在基地內另外建立更加正規,更加永久性的關押設施。一個被命名為“三角洲營地”的全新拘留中心在2002年2月27號破土動工。三角洲營地在2002年4月代替X光營地變成關塔那摩最主要的一個關押拘留者的基地。這裡面有幾層的鐵絲網。一般的拘留者到這以後先進初級的囚室,表現比較好再進條件比較好的囚室。
三角洲營地關押著近六百名拘留者,被幾層鐵絲網重重圍住。在這裡看守或是審訊拘留者的美軍被稱為“在鐵絲網那邊工作的人”。而只有身臨其境,你才會覺得這種說法一點也不誇張。
這裡到處是高高低低,各式各樣的鐵絲網。鐵絲網後面發亮的銀色圓柱體是每一排牢房頂上的排風扇。這裡雖然沒有電網,但是有崗樓上和營地內外巡邏的美軍重兵把守,立體警戒。除了拘留者之外,他們對於記者也格外小心。就連在門外拍攝記者現場出鏡也有詳細的規定:比如,不能在鏡頭中同時出現兩個崗樓,不能將鏡頭緩慢地從一個崗樓搖向另一個,只能拍靜止不動的畫面等等。
三角洲營地
所有進入三角洲營地的人都要先過第一道門檢查,鎖好第一道門,檢查沒有問題之後再開第二道門的鎖放行。許多不願暴露身份的美軍都用軍用膠布蓋住制服上的名字。據說,有的拘留者在看到美軍軍裝上的姓氏之後曾經威脅有朝一日施加報復。
關塔那摩監獄
三角洲營地內目前共有六個不同的關押區。拘留者抵達基地之後先進第三區,如果表現良好,又肯和審訊人員合作,在30到45天之後就被轉到第二區,再過30到45天即可以到第一區。在前三區的拘留者都被單獨關押在這樣的囚室里:面積大約是6英尺乘8英尺,鐵門非常的重,進來以後,就是他們自己用的廁所。這裡因為沒有窗戶,都是鐵絲網建成的,所以通風很好。每個拘留者可以得到一本用他自己的語言寫的古蘭經。古蘭經總是擺在比較顯眼的地方,軍警不得觸摸古蘭經。在第一,二,三區的拘留者每兩天有30分鐘放風的機會,放風之後每人有10分鐘的洗澡時間。
至少四名美軍軍警每天24小時在牢房的過道里值班。他們必須不停地走動巡視,每30到45秒鐘觀察一次每個人負責的拘留者。唯一的例外是拘留者上廁所時女性軍警不可以監視,拘留者上廁所的時候被允許遮住囚室的門,到完成以後再打開。
這樣象籠子似的囚室被一些國際紅十字會官員批評好象是“養狗的地方”。美軍解釋說囚室使用加硬鐵絲網而不是固體牆壁的設計,除了利於通風之外還有方便軍警監視拘留者行為的好處。據軍方透露,一些拘留者曾經有過自殺企圖。如果值班的軍警發現任何自殺行為必須立即制止,同時通知醫療急救人員到場搶救。
負責看押拘留者的軍警說,多數拘留者在大部分時間都比較安靜。許多拘留者每天朝向麥加的方向祈禱。不過,負責整個關押和看守任務的美國軍官:“拘留者中會出現抗拒管理的暴力行為,他們向美國軍警扔東西、罵人,不僅這樣,有的拘留者還試圖抓住軍警,試圖把他們拽進囚室里去。”因此每次軍警和拘留者接觸時必須格外小心,嚴格遵守操作規程。
美國軍官介紹說:“需要的時候,我們會打開這裡的鎖。這個門打開之後我們會把食物放到這個平台上。同時,對於囚室里的拘留者來說,如果我們需要把他們帶出來,去放風或是看醫生,他們要從那邊把手伸出來,我們給他們戴上手銬,下面再戴上腳銬。”
在美國的監獄系統工作了26年的孟德斯軍士長說,這些拘留者除了文化背景不同以外和其它他接觸過的拘留者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他們沒有接受教育和“勞動改造”的機會,因為他們是身份未定的“拘留者”。
關塔那摩監獄關塔那摩監獄
在這裡,美軍利用改善關押設施的條件來鼓勵拘留者和美軍合作,提供有效的情報,表現好的拘留者被“晉升”到可以集體生活的第四區。
第四區
第四號營地是表現比較好的拘留者,他們可以集體住在一間囚室裡面。這裡有指向麥加的方向,他們另外得到的“獎品”還包括一個彩色的祈禱用的墊子。
美軍將第四區稱為“希望國度”。這裡的拘留者每人可以得到兩套近似中東地區傳統服裝的白色囚服,而且可以參與多人遊戲等。美軍表示,可以穿上這樣的白色囚服,和其它的拘留者一起幾乎正常地生活是鼓勵拘留者提供情報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第五區
2004年5月投入使用的第五區是關塔那摩基地最新,最現代化的關押設施。這個耗資3100萬美元建成的堅固水泥建築中關押著50名不肯與美軍合作但又有重要情報價值的要犯。這裡犯人的囚室跟審訊室只有幾步的距離,所以非常的方便給他們隨時帶到審訊室里來審訊。所有的設施都是符合美國標準的最現代化的設施,同樣有監視器和拴住拘留者的鐵環,而且他們的一切行動都是在24小時的監視之下。
坐在隔壁的美軍情報分析員可以通過這面鏡子監視審訊室里所有的活動,並且用這樣的遙控器拉近或者推開鏡頭觀察和記錄拘留者的各種反應。和其它的關押設施相比,第五區的囚室更有一種威攝力:厚厚的水泥牆,沉重的鐵門,帶有警示意味的絳紅色。這裡的一切都可以通過計算機遙控。囚室的鐵門一起開關的時候發出的聲響令人心悸。

公布名單

美國當地時間2006年4月19日晚,美國國防部公布了古巴關塔那摩監獄拘留者的詳細資訊。這是美國軍方首次正式公布關塔那摩拘留者名單,引起廣泛關注。五角大樓這份資料顯示,曾關押在關塔那摩的拘留者共558人,幾乎所有人都被冠以“敵方戰鬥人員”的稱號,但只有很少人受到正式指控。
這些拘留者來自41個國家,其中沙特阿富汗最多,分別為132人和125人。葉門緊隨兩者其後,總計107人。美國媒體稱,因為美國政府懷疑這些人與恐怖組織“基地”及塔利班有關,或者曾對美國安全造成威脅,所以被囚禁在此。而這些拘留者幾乎都是在美國全球反恐戰第一輪行動中被逮捕的,其中很多已被關押在關塔那摩近4年。
監獄看守在牢房過道內巡邏監獄看守在牢房過道內巡邏
名單上既有2002年就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的來自澳大利亞、被指與襲擊駐阿富汗美軍有關的希克斯,也有在阿富汗用手雷炸死了一名美軍軍醫的加拿大人——19歲的卡得爾,還有一些“知名度較小”的拘留者,沙特人穆哈邁得卡塔尼就是其中一員。他涉嫌參與“9·11”恐怖攻擊,被美國列為排名第20位的劫機犯。儘管外界一直認為他被關押在關塔那摩,但美軍方一直拒絕承認。
2006年3月,美國國防部在聯邦法院的要求下對美國媒體公布近5000頁檔案,包括部分拘留者名單。4月,國防部又公布了附加的2600多頁的檔案,為外界了解對拘留者的軍事聽證會提供了更多信息。此次名單公布同樣是迫於聯邦法院的壓力。
2013年,美國每年維護關塔那摩海軍基地設施費用至少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1億元),而維護監獄就需要1.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9.3億元),堪稱世界上最昂貴監獄。自從關塔那摩監獄2002年1月11日開放以來,那裡已經關押過779名恐怖嫌犯,現在依然有22個國家的149名嫌犯在押。
2014年7月8日,關塔那摩監獄目前收押149名恐怖嫌犯,他們每天通過畫畫或讀書打發時間。而監獄守衛只能在古巴唯一的麥當勞中就餐,並在滾球棒球場發泄多餘精力。
關塔那摩監獄
關塔那摩監獄,依然是美國巨大海軍基地的一部分。這個基地位於古巴東部,1903年時任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以2000金幣租下,相當於美國每年向古巴支付4000美元(約合人民幣24804元)租金。美軍在此建造永久性海軍基地。

犯人信息

犯人裝束

頭罩
面罩和風鏡牢固地限制頭部的運動,極低的可見度杜絕了可能對看守的任何襲擊,透氣性極差,讓犯人幾乎窒息。
耳套
幾乎聽不見任何聲音,這樣拘留者就無法交談不可能互換信息,也摸不清方向,當然也不可能反抗看守的命令。
眼罩
戴上風鏡後,看不到其他拘留者在哪,也不可能找到逃跑的出口,犯人間眼神的交流也不可能,長時間戴將毀壞視力。
面罩
戴上它,犯人認不出誰是誰,無法交換意見,這樣的幽閉會毀壞呼吸系統。
囚服
堅硬的連體制服讓行動很困難,沒有口袋,拉鏈,腰帶,任何武器都藏不到身上。犯人可能因過熱時常精疲力竭。
手銬
雙手被緊緊鎖在一起,不可能用寫和畫來傳達襲擊信號,時間一長,手腕上會出現一道道血印傷口。

體驗手記

“整個囚室被陰森恐怖的漆黑籠罩著,死一般的寂靜幾乎令人窒息,沉重的手銬腳鐐把我的四肢弄得僵死……忍受著這樣非人的折磨,卻不能呻吟哪怕半點聲音。我的頭上被戴上面罩和黑色風鏡,身上這橘紅色的連體制服勒得我幾乎停止了呼吸;口鼻被面罩捂住,手上還戴著手套;聽說嗅觸這些感官全被剝奪了。”
英國記者史蒂芬親身體驗了在關塔那摩的“待遇”。
“我被戴上眼罩推進囚室,立刻失去了方向,好像得上了幽閉恐怖症。由於戴上厚厚的手套的雙手還被手銬夾得緊緊的,即使摸索著前進都很困難。
關塔那摩監獄的囚犯們關塔那摩監獄的囚犯們
起初,那可恥的制服只是稍稍有些令人不舒服,該死的手銬和頭上那些裝置簡直令人憤怒,接著,我被它們弄得麻木了,後來,我就開始感到絕望般地痛苦———眼睛開始不自覺地流淚,汗珠在眉毛上打轉,我的四肢已經死亡,所以只好蜷縮著蹲在地上。
我竭力去呼吸,但是除了臉上的面具那令人作嘔的氣味什麼也聞不到。龐大的耳套剝奪了我的聽覺,所以我根本不去呻吟了,有什麼用處?沉重的腳鐐讓我寸步難行,當被踩了腳的時候也只能忍受,這樣的境遇里呆30分鐘就好像半個世紀那么難熬。
最後當我被解除鐐銬,脫去囚服,從黑囚室里放出來的時候,外邊的光亮幾乎把我的眼睛刺瞎。好幾分鐘,我都不知道自己身處何地。 ”

獄中經歷

2003年6月16日,《紐約時報》對曾被關押的關塔那摩“戰俘”進行了更加深入的採訪,聽他們講述戰俘營里的絕望故事。
30歲的塔利班戰士蘇勒曼·沙阿是坎大哈人,他在獲釋前曾在關塔那摩戰俘營被關押了整整14個月。當他跟記者談起這14個月的感受時心有餘悸地說:“那是一種對命運捉摸不定的恐懼,因為有人說,這是美國人為服150年監禁而修的監獄!”
和蘇勒曼一樣,已經獲釋的關塔那摩戰俘們沒有一個控訴他們曾經遭到過肉體的虐待,但比肉體虐待更可怕的是精神上的折磨。在他們剛剛被送達關塔那摩的頭幾個月時間裡,他們人人都被圈在只有3米×2米的小“鴿子籠”里,四周還圍繞著鐵絲網。這些“鴿子籠”被分成區,每個區內關押10人或者20人。“小鴿子籠”有木頂。
蘇勒曼說:“我們就在那么小的空間裡吃、喝、拉、撒、祈禱。每個人有兩條毯子、一個祈禱用的墊子,睡覺和吃飯都在地上。每個星期,戰俘們只有一次外出機會,那就是洗一分鐘的澡!大約過了四個半月,我們開始不幹了,大家都一起絕食,經過這番爭取,他們才把我們的洗澡時間延長到5分鐘,每周還可以鍛鍊一次。說鍛鍊其實就是一個星期有10分鐘的時間,在一個約有30英尺長的大籠子裡踱踱步。”
另一名叫薩阿·穆罕默德的戰俘說:“剛開始的時候,他們不讓我們說話,不讓我們站著或者在牢房裡走動。所以剛開始真的無法忍受。最可怕的是,每天下午,我們的牢房沒有任何的陰涼,太陽直接曬進來。幾個月後,我們被關押到新修的牢房裡,終於有了自來水和床。現在的情況會好一些,比如說一個星期可以有兩次,每次15分鐘沿著牢房走的放風,並且可以洗一個澡。另外,每天用擴音器放五次的祈禱。”
監獄內高度戒備的牢房照片監獄內高度戒備的牢房照片
20歲的薩阿·穆罕默德是2001年11月在阿富汗北部地區被俘虜的,隨後便送交美軍,然後被飛機運到關塔那摩。這位獲釋的巴基斯坦年輕人說:“我一直想自殺,我自殺過四次,因為我實在無法忍受那裡的生活。儘管我們的宗教反對自殺,可那裡的生活實在太難了,所以許多人都試圖自殺。他們把我當成犯人來看,可我卻是清白無辜的。”

相關美軍

美軍生活

在關塔那摩基地,如果不接近關押拘留者的“三角洲營地”,其實感覺這裡和其它的美軍基地差不多。這裡的生活方便,日用品供應齊全,還有號稱“古巴唯一的麥當勞”餐廳。每天早上,基地會奏起美國國歌,軍人無論是在做什麼,此時都要停下來敬禮,之後再繼續手中的工作。
自從美軍在2002年開始在這裡關押恐怖嫌犯之後,大批的“聯合作業部隊”人員進駐關塔那摩基地,包括2800名直接負責看守和審訊拘留者的美軍,以及其它保全和後勤人員。在聯合作業部隊抵達之前,這裡只有300到400軍人。基地的總人口數大約是2600人,包括服務人員,契約工,教師,所有人,還有外籍勞工,而基地有八九千人。”
囚犯踢足球(美軍方提供)囚犯踢足球(美軍方提供)
許多負責看押拘留者的軍警住在離關押設施不太遠的“美國營地”。有600名美軍在這個區居住。他們的那些房子是提前做好然後搭建起來的,所以沒有窗戶。沒有窗戶是因為很多人值不同的班。在有人睡覺時避免有日光干擾他們。
基地長年乾燥高溫。因為沒有報紙或是廣播,美軍在居住的地方每天升起不同顏色的旗子,告知士兵當天的氣溫和日曬指數。白旗表示涼爽,黑旗表示酷熱,美軍需要參照天氣變化隨時補充水分。
25歲的韓國裔軍警崔羅德說,這是他第一次執行看押拘留者的任務,在工作中不出差錯的關鍵是不要和拘留者之間有私人性質的交流:“我們在工作時必須保持專業性。許多時候有的軍警已經在這裡工作了很長的時間,所以他們在和拘留者說話的時候可能會涉及私人性質的內容,比如,他們會和拘留者談起在他們家裡發生的事,這是不允許的。我們和拘留者講話時要保持專業性質。”
聯合作業部隊中每一支部隊部署的期限大約是一年,想家是在這裡的美軍中普遍存在的現象。為了保證美軍的士氣,基地為士兵提供了網際網路,長途電話,健身房以及出海潛水或是釣魚等多項服務。許多士兵還定期到基地的小教堂參加活動,緩解情緒上的波動。其中,看電影最受歡迎,營地每晚都放映露天電影,一般是最新大片。

國際爭議

2004 年無罪釋放的三名英國人宣稱,營中美軍對拘留者實施持續不斷的拷問、性虐待、強行注射藥品和宗教迫害等暴行。三人發布了115 頁的卷宗詳細描繪這些指控。他們同時也譴責英國當局知曉此事但沒有干預。這些人的聲明得到兩位法國前拘留者、一位瑞典前拘留者
和一位澳大利亞前拘留者的支持。而美國海軍部長戈登· 英格蘭回應道,一位海軍總監察長已經對關塔那摩基地的情況進行了調查,結論是 “ 執行過程都是高標準的 ” 。
監獄管理方準許聽話的囚犯擁有的物品監獄管理方準許聽話的囚犯擁有的物品
前拘留人員 Moazzam Begg2005 年 1 月 25 日 被關押 3 年後釋放,他指責美國軍人對他及其它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被抓捕的拘留者嚴刑拷打。在釋放後第一次廣播訪問中,他聲稱“親眼見到兩個人被暴打得不成樣子,我覺得應該是被打死了。”
2004 年11月30日 ,《紐約時報》發表了美國政府泄漏出的一份內部備忘錄中的摘選章節,內容是國際紅十字會的一份報告。報告中稱一些行為 “ 等同於嚴刑拷問 ” :用大聲的噪音或音樂刺激拘留者,將拘留者置於長時間的非正常溫度環境中,還有毆打等。報導還指出基地存在著一個行為科學小隊,又叫作 “ 餅乾 ” ;同時基地的醫生將機密的醫療信息透露給審問官(如拘留者的弱點和恐懼症等),使拘留者對基地的醫療人員失去信任、疑心重重。和紅十字會平時人道主義行動遭遇的情況相同,他們進入基地調查也是有條件的:不許將調查結果透露岀去。有不同來源的訊息證實,紅十字會各部內曾爆發激烈的辯論和爭吵,因為有一些參與調查的人員希望將報告公之於眾,或直接和美國政府對峙。《紐約時報》還披露,政府和五角大樓在 7月就已經看過紅十字會的報告,但對調查結果嗤之以鼻。美聯社報導(《衛報》)、路透社報導。報告在 5 月泄漏岀時,新聞首先岀現 在其它報紙如上(《衛報》)。紅十字會對此做岀了回應。
2005年5月31日 ,美國總統小布希對國際特赦組織發布的一份最新人權報告進行抨擊。 報告指岀在關塔那摩和其它美軍監獄中有持續不斷的虐囚行為,批評此監獄就像 “ 當代的古拉格集中營” ,而小布希作為回應稱此報告 “荒謬”,美聯社新聞。布希發表評論的同一天,美聯社又發布另一篇報導,指岀阿富汗部落族人告發所謂的恐怖分子實際上是另有目的:要把他們賣給美國人,賞金從 3000 到 25000 美元不等,而在軍事法庭上拘留者對此也進行了證實。因為美聯社之前依據《信息自由法》提起過訴訟,使美國政府不得不發布相關記錄。
2005 年7月21 日 ,美國軍方證實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的52 名拘留者開始絕食,抗議在沒有經過審判的情況下以恐怖嫌疑人的身份將他們拘押了三年多。2005年8月8 日,87名拘留者開始絕食,其中10人需要強制鼻管餵食,抗議對他們的無限期拘押、得不到公正審理,以及美軍基地對他們的不人道待遇。12 月25日,又有46人加入了絕食的行列。對於一些絕食拘留者被美軍強制餵食的問題,人權團體表示了質疑。 2006 年3 月9 日,來自英國和美國等7個國家的260 多名醫生在醫學雜誌《柳葉刀》上刊登一封聯名信,呼籲監獄管理部門準許在押犯人絕食而死。5月29 日,關塔那摩監獄發言人說,又有75名獄中拘留者新近開始絕食,以此來聲援3 名已絕食數月的拘留者。
看守將一名囚犯用小車推著去審訊室進行審訊看守將一名囚犯用小車推著去審訊室進行審訊
2006 年2月16 日,聯合國公布一份該監獄問題的報告,呼籲美國要么對被關押者進行審判,要么立即將其釋放。美國白宮發言人拒絕了聯合國的這份報告中關於關閉該監獄的建議。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敦促美國政府根據聯合國的這份報告,儘快關閉關塔那摩監獄。
2006年3月3日,美國五角大樓公布了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的數百名恐怖嫌疑犯的姓名和國籍等身份信息。 這是美軍方首次公布該監獄拘留者身份。

監獄關閉

2009年1月22日,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行政命令,下令一年內關閉關塔那摩監獄。根據這些命令,除一年內關閉關塔那摩監獄外,歐巴馬還將委派一個政策小組研究在30天內就未來如何處置該監獄關押的拘留者提出建議。他還要求所有美國政府人員在審訊恐怖犯罪嫌疑人時嚴格遵守陸軍作戰手冊中的審訊條例,禁止酷刑;歐巴馬還命令法務部研究被關押在美國本土的一名加拿大籍恐怖犯罪嫌疑人是否有權就他被拘押一事起訴美國政府。歐巴馬上述舉動意味著包括關塔那摩基地監獄和特別軍事法庭在內的美國羈押和審判恐怖犯罪嫌疑人的現行體系將被廢止。
2016年2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將關閉關塔那摩軍事監獄計畫提交國會。美官員說,計畫書將建議把這些囚犯送回他們的國家或交給第三國,另把一些囚犯送到美國本土保全最森嚴的監獄關押。

其他信息

監獄的中國人

2006年5月9日,位於古巴關塔那摩灣的美國關塔那摩基地,美軍上尉Dan Byer帶領記者參觀關塔那摩監獄原X營。圖/CFP
編者按:4名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的維族人於2006年6月14日抵達百慕達。另有13人將於晚些時候前往太平洋小國帛琉。這些已被中國政府稱為“東突恐怖分子嫌犯”的關塔那摩中國人,再次受到了國際輿論的關注。美國新總統歐巴馬上台之初就立刻簽署行政命令,於2006年之內關閉“美國歷史上悲傷的一頁”——虐囚醜聞不斷的關塔那摩監獄。17名被關押在其中的中國維族人反而成為了能否成功關閉關塔那摩的關鍵。他們怎么被美軍俘虜的?在關塔那摩獄中的情況如何?今後又會怎樣?中國外交部要求美國將17名“東突”分子引渡回中國,反對任何第三國接收這些恐怖疑犯。
被捕
阿迪爾·哈奇木江離開了中國。他當時24歲。據他的律師稱,他先是去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希望能在那兒做點小生意。2001年6月,他決定離開比什凱克,前往土耳其打工——對於維族人來說,土耳其有著非常接近的語言和文化,前往土耳其學習和打工,一直是維族人“留洋”的首選目標。
律師說,阿迪爾·哈奇木江買不起機票,準備從巴基斯坦過境伊朗。逗留等待簽證期間,巴基斯坦當地的維族人建議他,去阿富汗的一個小山村等著吧,那兒有一個維族人的村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界並沒有嚴格的邊防,哈奇木江很順利地轉到了阿富汗。
在那裡,他認識了阿布·巴克爾·卡西姆。在國內,卡西姆是個皮衣匠人,他2000年年中離開新疆。2001年前後,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開始大力遣送“非法滯留”的中國人。阿富汗一些地區依然在塔利班的控制之下。卡西姆於2001年9月抵達了這個他都記不住名字的村莊。他在口供中強調,自己是在這裡等待“簽證”,他也希望去土耳其。
全部22名被捕並關押在關塔那摩的中國人都先後在這個被認為是恐怖主義訓練營的村莊呆過。這個村莊距離Tora Bora山區不遠,屬於塔利班資助的一個訓練營。全村僅有一支AK-47步槍。哈奇木江和卡西姆都承認曾經接受過步槍訓練——不到半個小時的講解,每人打了3發子彈。
美軍公布的卷宗顯示,Tora Bora山區距離巴基斯坦邊境不到10公里,是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組織的重要基地。2001年10月7日,當美國及其聯軍開始第一輪的“永久自由”行動時,第一個遭到轟炸的就是這個山區。這個“恐怖主義訓練營”迅速瓦解,人員逃散。其中的22人,在此後的逃亡過程中,分別被巴基斯坦警方和當地部落民抓獲,然後被交給美軍。
前中央情報局(CIA)駐巴基斯坦高級官員John Kiriakou在2008年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一個巴基斯坦或者阿富汗的村民綁著一個人來到你面前說,這人是個恐怖分子,你會怎么辦?他如果真的是呢?”“我們只有把所有這些人都送往關塔那摩,在那兒有審訊小組,有翻譯,有時間慢慢審查這些人。”John Kiriakou解釋說。
根據2001年小布希簽署的一項命令,只要美國軍方認為是“國際恐怖分子”的非美國公民,美軍都可以抓捕之。此後,22名中國人被抓捕,拘禁在關塔那摩4至7年不等。
關押
關塔那摩是一個美軍駐紮了一百多年的軍事基地,但主權屬於古巴。因此,對押送到此地的“恐怖分子嫌犯”,可以在不受美國法律乃至“日內瓦條約”的約束下,通過審訊獲取更多有關恐怖主義情報。在740名被關押過的恐怖嫌犯中,僅剩下大約200名依然在押於關塔那摩,而其中,僅有23名夠上起訴標準。過分注重情報而忘記蒐集證據以及證據合法性,再加上關塔那摩在虐囚、刑訊逼供等方面聲名狼藉,幾乎可以肯定,大部分案子在法律面前都將面臨嚴重的質疑。
阿迪爾·哈奇木江的律師告訴南方周末記者,他的委託人在抵達關塔那摩之後接受了一段時間的詢問。但當美軍發現他們並沒有什麼價值之後,這些人就被遺忘了。
直到2004年7月,關塔那摩才設立了“戰鬥人員身份審查特別法庭”,包括22名中國人在內的大多數關塔那摩被關押人員第一次接受正式的“法庭聆訊”。而在此之前,包括阿迪爾·哈奇木江和阿布·巴克爾·卡西姆在內的5名中國人已經被軍方認定並非“敵方戰鬥人員”。
來自波士頓的律師薩賓·威列特志願接下了這個案子。他向記者表示,他決定向更高的司法系統提請抗訴。就在抗訴要接受聆訊之前10天,2006年5月5日,這5名中國人被釋放,並被轉移到了阿爾巴尼亞。他被法務部告知“你已經沒必要抗訴了”。
威列特繼續為其他17名中國維族人提供辯護,但語言溝通障礙和委託人對美國司法系統的不了解、不信任加大了難度。“有一天,其中一名中國人的床單被沒收了。因為有其他人嘗試用床單自殺。但這位中國人並不理解,他以為是抗訴程式導致了監獄當局對他進行迫害。在當天的聆訊最後,他向我表示,算了,不要繼續了。這不值得。”威列特回憶說,“對於他們來說,追求自由的抗訴,還不值一條被單。”
理論上來說,所有22人依然是中國公民。卷宗顯示,22人中的大多數在中國曾因參與分離主義活動的罪名,被判刑或者刑事拘留。
中國政府將這22人依然判定為東突恐怖主義嫌犯。中國外交部2006年6月11日再次要求美國將17名“東突”分子引渡回中國。發言人秦剛說,中方要求美方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和國際反恐義務,停止向任何第三國移交恐怖疑犯,儘早將他們遣返中國。中方也反對任何第三國接收這些恐怖疑犯。
第二天,美國政府宣布,將有4名在押維族人被送往百慕達。他們將在那裡獲得難民身份。據中新社最新報導,太平洋小國帛琉同意安置剩下的13名維族人。
據了解,美國為了安置這些曾經有拘留者頗費周折,新華社《國際先驅導報》報導說,歐洲各國都不願輕易接收。該報報導說:“一部分拘留者本來是可以按照國籍遣返回國,但美國政府以擔心這些拘留者回國後受到‘迫害’為由拒絕將他們正常遣返。可美國政府又不願意開放本國國門接納他們,國防部長蓋茨就曾明確表示,這些人即使釋放,也絕不能允許他們移民到美國。”
瑞典國家廣播電台的資深記者Randi Mossige Norheim曾採訪過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的維族人哈奇木江,她說,如果這些人一旦獲得難民身份,將很難遣返。
對於中國來說,如果希望追回剩下的13名“嫌犯”,必須要在這些人被轉運到第三國之前取得成功。因為,一旦成功落地通過海關,其他國家的政府也可能就無能為力了。
離開
先期獲釋的哈奇木江、卡西姆等5人,先是到了阿爾巴尼亞,他們一開始生活在阿爾巴尼亞的國家難民中心,等待難民身份審查。
據了解,哈奇木江後來找到了一個前往瑞典參加人權論壇,討論關塔那摩話題的機會。抵達斯德哥爾摩之後,他立刻申請了瑞典避難。哈奇木江有一個姐姐生活在瑞典,那兒也有維族人的社區。
起初,瑞典移民委員會拒絕了他的避難申請,理由是,哈奇木江已經獲得了阿爾巴尼亞的避難身份,他不能在瑞典再次申請。而移民法庭推翻了這一決定。考慮到哈奇木江所獲得的阿爾巴尼亞避難身份並非來自他自己的意願,而他自己又在瑞典有親屬,2009年4月30日,瑞典移民法庭最終決定,哈奇木江可以留在瑞典。他也是惟一一個可以居留於歐盟國家的中國籍前關塔那摩關押人員。
無論是阿爾巴尼亞或者瑞典,“前關塔那摩拘留者”的身份標籤都激起了當地國民的嚴重關切。瑞典國家廣播電台的資深記者Randi Mossige Norheim向記者解釋說,瑞典國民的關切,除了對這些人的懷疑之外,更多人也希望自己的國家能比美國人在關塔那摩做的更好。
據了解,卡西姆已經在阿爾巴尼亞開始工作。他和另外三名留在阿爾巴尼亞的維族人同時為一家穆斯林開的義大利風味餐廳打工。阿爾巴尼亞政府依然支付卡西姆和他的朋友們的房租和電話費。但到2006年年底,這項資助將停止。
另外四名抵達百慕達的人向媒體透露,想在百慕達開家餐館謀生。百慕達群島的宗主國英國政府正對4人進行安全審查,然後決定是否對百慕達當局提出質疑。在採訪中,4人堅持說他們並不是恐怖分子。

相關事件

據伊朗新聞電視台報導,2011年1月11日,173人身著橙色囚犯服、頭戴黑色頭罩扮成拘留者模樣在美國白宮前示威,要求政府關閉關塔那摩監獄。
當天是美軍關塔那摩監獄建立9周年紀念日。示威者裝扮成拘留者的模樣要求政府關閉該監獄。示威者還抨擊美國總統歐巴馬並沒有遵守關閉承諾。
示威者假扮囚犯示威者假扮囚犯
示威者還發表聲明,敦促國會與歐巴馬政府合作關閉關塔那摩監獄,並且釋放仍被押在那裡的上百名拘留者。
2002年1月11日,美軍在位於古巴關塔那摩的海軍基地建立了這座監獄,約800人曾被關入其中。
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競選時曾承諾將關閉關塔那摩美軍監獄,但是2011年1月7日歐巴馬簽署201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禁止政府動用國防資金轉移該監獄在押人員。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無疑將使歐巴馬關閉關塔那摩監獄的計畫再次受挫。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2011年3月7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解除了持續2年的禁令,重新恢復位於古巴境內關塔那摩監獄的使用。
歐巴馬當天發表聲明稱,重啟關塔那摩監獄,是出於對美國防恐戰略的考慮。“我認為,美國司法制度在打擊基地組織的戰爭中是一種重要的武器。為了確保國家安全,鞏固美國價值觀,美國政府將會繼續運作我們的司法系統。”
歐巴馬還在聲明中宣布,那些對美國國土安全構成威脅但並沒有被定罪的嫌犯,將仍然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歐巴馬還保留了將部分審判移交至美國本土民事法庭進行的權利。此前,移交審判的行為多次遭到共和黨以及一些民主黨議員反對。
美國總統歐巴馬23日發表講話,宣布一系列措施,重啟關閉關塔納摩監獄努力。他同時呼籲國會放鬆對轉移關塔納摩囚徒的限制。
歐巴馬在講話中說,關閉關塔納摩監獄在政治上面臨很多障礙,但作為美國反恐戰爭的一部分,這一監獄必將成為歷史上的一個污點,如果不能將其關閉,美國政治家們也將留下罵名。他呼籲國會取消對轉移關塔納摩囚徒的限制。
為關閉這一監獄,歐巴馬要求國防部立刻開始在美國國內尋找替代設施,以舉行針對恐怖嫌疑人的軍事審判。他說,自己將任命特使,專門負責向第三方國家轉移關塔納摩囚徒。此外,他還宣布結束向葉門轉移囚徒的禁令,以開始相關囚徒的審核程式。歐巴馬說,這些行動的目的在於確保可向其他國家轉移的囚徒得到轉移,而恐怖嫌疑人則在美國的刑事或軍事法庭上受審。
關塔納摩監獄關押著166名囚徒,其中包括“9·11”襲擊主謀哈立德·謝赫·穆罕默德這樣的重要恐怖嫌疑人,也包括86名已被確認沒有任何恐怖罪行或只是低級武裝人員的囚徒,可以轉移至第三方國家或送回其祖籍國接受相應監督。由於虐囚等醜聞,關塔納摩監獄臭名昭著。
歐巴馬曾在2009年就任總統時承諾,在一年內關閉關塔納摩監獄,但由於受到共和黨方面的阻力,一直未能成功。他本人此前也基本放棄了這一努力。在23日的講話後,國防部長哈格爾宣布國防部將立刻開始執行歐巴馬的相關命令,共和黨方面則表示,關塔納摩監獄並不是處理恐怖嫌疑人的一個完美辦法,但歐巴馬必須拿出紮實的替代方案來。

趣聞軼事

關塔那摩監獄圖書館證實,關塔那摩監獄犯人最愛借閱的書籍是英國女作家JK羅琳所著的《哈里·波特》魔幻系列小說。關塔那摩監獄還關押著385名涉嫌恐怖主義活動的犯人,其中多數是穆斯林。關塔那摩圖書館圖書管理員麥吉稱,犯人們喜歡看宗教書籍,但他們也非常喜歡看《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她說:“就小說著作而言,翻譯成阿拉伯文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是最受歡迎的。”監獄當局已定購了《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的第7本《哈利·波特與死亡聖徒》,這部小說是該系列小說的最後一本。根據監獄方面的規定,犯人有權每周借閱數本書籍。
美國愛荷華大學出版社2007年表示,將於2007年8月出版關塔那摩監獄在押者的詩集,印刷數約5000冊。這本詩集名為《來自關塔那摩的詩:在押者的表白》,共84頁,收錄了17名在押者的作品。這些詩作由一些自願為在押人員代理律師的人士收集,經美國國防部審查後,譯成英文出版。詩集編輯是北伊利諾伊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馬克·福爾科夫。他也是17名在押人員的代理律師之一。
關塔那摩監獄囚犯權利的聽證會關塔那摩監獄囚犯權利的聽證會
談及出版詩集的目的,福爾科夫說:“出版這些詩歌是一種方式,好讓公眾聽到這些在押人員的聲音。”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認為,這些在押人員把詩歌當作“他們對抗西方民主理念和作戰對象的戰鬥工具……儘管關塔那摩監獄一些在押者為創作他們所謂的詩作付出了努力,這不能改變這些作品的性質,他們創作的目的不是為了藝術。”
福爾科夫說,這些在押者“絕大多數從來沒寫過詩”,入獄後,他們用詩歌記錄自己的境遇,抒發心情。因為缺少紙和筆,他們用小石子把詩作刻在泡沫塑膠杯上,或用牙膏寫下來。他說,這些詩作在在押人員之間秘密傳遞。獄方發現後,沒收了大部分詩作。因為懷疑在押者藉此暗通訊息,獄方毀掉了這些刻有詩作的塑膠杯等。有些在押者出獄後通過回憶,重新寫出了這些詩。而有些詩作經五角大樓審查後,從在押者傳到福爾科夫和其他律師手中。福爾科夫收到後,萌發了把它們出版的念頭。
詩作絕大多數表達了宗教信仰、對童年和故土的懷舊思緒以及對家人的熱切思念。也有一些詩充滿了憤怒、質疑和理想破滅的沮喪情緒。比如,有一首詩描寫詩人與大海的對話:“我們的鎖鏈是否讓你不快?……你在嘲弄我們受到的監禁。我想一頭扎入你懷中,游回我的家鄉……我困在這座小島監獄,而你,大海,正和我的俘獲者串通一氣,看守著我。”
蘇丹人阿米·哈吉原是一名記者,為總部在卡達的“半島”電視台工作,被捕前在阿富汗作戰爭報導。2001年,他被指控替車臣武裝工作、協助“基地”組織,遭美軍逮捕,後被移送到關塔那摩監獄。他在獄中寫下了一首詩,名為《鐐銬的羞辱》:
“當我聽見林間鴿子的咕咕聲
熱淚淌滿我的雙頰
當雲雀啁啾而鳴,我想起了
要給兒子捎去的信
……
壓迫者們正在戲弄我
他們要我監視自己的同胞
還說這是一件好事
他們許諾我金錢和土地
還給我無處不能去的自由
他們的誘惑
像閃電一樣抓住我的心
可他們的禮物卻是一條飢餓的毒蛇
披著偽善外衣,就像它口中的毒液
他們擁有象徵自由的紀念碑
還有信念的自由,看起來不錯
可我告訴他們
形式不代表正義
……”

相關影視

1992年的電影《義海雄風》(A Few Good Men)描繪了發生在關塔那摩灣一起事件的法庭審訊。
1995年的007電影黃金眼》涉及了此地,不過是在波多黎各拍攝的。
福克斯廣播公司的電視劇24中也有涉及。
影片《關塔納摩之路》由英國導演麥可·溫特博特姆和馬特·懷特克羅斯執導的《關塔那摩之路》2006年2月14日在第56屆柏林電影節上首次展映,受到了觀眾的熱烈歡迎。這部影片反映了3名未經審判的英國穆斯林在被送往美國關塔那摩監獄的路上以及在獄中受到的非人待遇。故事以紀實為主,3名曾經在該監獄被關押兩年多的穆斯林既是故事的講述者又作為演員出現在影片中。
2007年上映影片《反恐疑雲》(Rendition)。由《斷背山》主角傑克吉倫哈爾出演的這部驚悚影片中,任何“假設”對國民安全造成威脅的外裔公民,都會遭受秘密綁架,然後被帶到隱蔽的海外監獄進行關押和審訊。“ 美國新聞中最熱門的頭版頭條以如此快的速度就登上了大銀幕,這種情況本來就是不多見的。而影片完全站在政治的立場上,傳遞了很多即時信息,同時又不缺乏電影的戲劇張力。”
2014年的美國電影《X射線營地》直接對關塔那摩監獄進行了描繪。
年輕的女孩可兒(克里斯汀·斯圖爾特飾)為逃脫無聊小鎮生活決定從軍,她並沒有如同自己構想般被送到伊拉克服役,她被安排在了關塔那摩灣拘押中心。在拘押中心,她被穆斯林犯人們仇視,然而她與一個被關押八年的穆斯林男子阿里逐漸發展了一段奇特的友誼。不過目睹好友被一再羞辱虐待、刑訊逼供之後,她的內心逐漸起了變化……
2014年美劇《末日孤艦》(The Last Ship)中。美國海軍停靠在關塔那摩灣的美軍基地尋找食物和醫用補給,同時為內森-詹姆斯號補充燃油。Chandler派出三個小組分別執行這三項任務。當來到關塔那摩之後,他們立刻遭到從監獄中逃脫的囚犯的攻擊。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