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習近平主席2015出訪實錄

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習近平主席2015出訪實錄

2015年,習近平共進行了8次出訪,歷時共42天,遍布14個國家、21個城市,進行了223次會見以及44次演講……習近平在出訪過程中都做了些什麼?表達了中國的哪些態度?2016年2月10日,央視《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習近平主席2015年出訪實錄》播出,感受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習近平主席2015出訪實錄
  • 出品單位:中央電視台
  • 首播時間:2016年2月10日
簡介,內容,

簡介

2015年,習近平共進行了8次出訪,歷時共42天,遍布14個國家、21個城市,進行了223次會見以及44次演講……習近平在出訪過程中都做了些什麼?表達了中國的哪些態度?2016年2月10日,央視《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習近平主席2015年出訪實錄》播出,感受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內容

主張和平發展體現大國擔當
2015年5月9日,蘇聯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習近平說:“中國人民重情重義,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曾經風雨同舟、相互支持的老朋友。”走得再遠,前行路上仍將攜手並肩。
9月26日,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的發言全面闡述中國對未來全球發展的看法,他表示:要追求全面的發展,讓發展的基礎更加堅實,發展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人民,在消除貧困保障民生的同時,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人享有發展權利。
9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發表了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講話。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五位一體”的總布局和總路徑。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
2015年11月14日至16日,習近平主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習近平透過表象,直指世界經濟成長乏力的“病根”,還開出了舒危解困的四味“藥方”:加強巨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公平包容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11月29日,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上。習近平向與會各國領導人介紹了中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中國在“國家自主貢獻”中提出,將在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儘早實現,2030年單位GDP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達20%。
加強大國關係注重合作共贏
2015年,習近平主席和俄羅斯總統普京5次會晤。如此頻密的高層接觸,強化了中俄戰略互信,推動了雙邊務實合作穩步發展和在國際舞台上的戰略協作。在中俄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繼續保持高水平發展。用普京總統的話來說:“中俄關係目前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9月,習近平在訪問美國時指出,要堅持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正確方向,使和平、尊重、合作始終成為中美關係的主旋律,確保兩國關係沿著健康、穩定的軌道不斷發展,更多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歐巴馬總統再次重申,美方歡迎穩定、繁榮、和平的中國崛起,這有利於促進全球貿易的發展,推動全球性問題的解決。美中兩國齊心協力,將使世界更安全、更繁榮。
從“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到“跨越太平洋的合作”,從莊園會晤、瀛台夜話到白宮秋敘。習近平的美國之行增進了中美之間的相互信任,再次確認了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勾畫出了兩國未來合作的藍圖,為中美關係的長遠發展指明了方向。
10月,習近平訪問英國,在中英全面戰略夥伴步入第二個10年、中歐建交40周年之際,中英兩國領導人達成多項共識,一致決定共同構建中英面向21世紀的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持久、開放、共贏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為中歐合作注入新動力,為中歐交流互鑒譜寫新篇章。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出自莎士比亞1611年寫的戲劇《暴風雨》。10月20日,習近平主席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講,借用它深刻闡述了面對新的歷史條件,中英需要共同攜手、開創兩國關係合作共贏的嶄新時代。
從出席全英孔子學院年會開幕式到體驗酒吧文化,從同民眾互動到參觀曼徹斯特城市足球學院,習近平的英倫之旅,充滿濃濃的人文色彩。
從英國在歐洲國家中率先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到習近平這次訪英給予的高規格接待,不僅反映出英國敏銳的外交觸角和前瞻的戰略眼光,也折射出英國對中國大國地位和發展前景的認可。英國在西方國家發展對華關係的進程中,發揮了引領作用。
回眸近現代國際關係史,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一部大國如何相處的歷史。無論是歷史還是現實,都證明了:大國對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全球共同發展,肩負著重要的歷史擔當和國際責任。面對歷史的呼喚和世界的期待,中國致力於探索新的時代背景下大國相處之道,著力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良性互動的大國關係架構。
一帶一路實質推進
2015年4月20日,習近平訪問巴基斯坦。習近平關於“一帶一路”的偉大構想,贏得了巴各黨派人士的熱烈讚賞和強烈共鳴。訪問期間,中巴簽署了50多項合作協定。
在兩國領導人的共同見證下,中國設立的絲路基金簽下了首單。絲路基金將中巴清潔能源合作項目作為首個支持項目,具有重要示範效應。
“一帶一路”讓中巴命運共同體更加緊密,也成為中國同周邊國家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樣板和典範。
與巴基斯坦一樣,印尼也是在“一帶一路”的“南線”。“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與印尼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海洋強國戰略實現了對接。
隨著習近平主席的出訪路線,“一帶一路”的立體布局日趨清晰:4月剛剛南下巴基斯坦和印尼,5月就北上歐亞三國——
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這三國均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國家。
在訪問過程中,中哈商定加強絲綢之路經濟帶與“光明之路”新經濟計畫銜接。中俄決定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合作對接。中白攜手共建“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也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標誌性工程。
2015年秋冬之交,習近平主席用了兩天多的時間,走訪了兩個鄰國——越南、新加坡。訪問期間,中越加緊磋商在“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框架內合作。在新加坡,中新決定進一步對接發展戰略,積極探討兩國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模式。
“一帶一路”應者雲集。沿線60多個國家積極回響。傳播速度之快、參與範圍之廣,令世界驚嘆。
中國同31個國家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定,積極同沿線國家商建自貿區,為中國對外貿易帶來新機遇。
由習近平倡議籌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歷經800餘天籌備,正式成立。亞投行的成立,有利於促進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助力地區經濟發展。它同習近平於2014年宣布成立的絲路基金一道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融資平台。
2015年,“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從宏偉藍圖到具體成果,立足周邊,依託周邊,造福周邊,卻又不限於周邊。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下,它的開放性、包容性,給地區、給世界帶來無限希望。
義利相兼以義為先
2015年12月4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說:“中方將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朋友攜手邁向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我提議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中非關係定位再提升和新版《中國對非洲政策檔案》的發布,是中非關係重要性的持續顯現,也是雙方各領域合作拓展的自然結果。
習近平鄭重宣告:為推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建設,中方願在未來3年同非方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畫”。中非工業化合作計畫、農業現代化合作計畫、基礎設施合作計畫等……每一個計畫宣布後,全場都響起熱烈的掌聲。十大合作計畫高度契合非洲大陸發展需求,啟動了中非互利合作的升級版。
在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上,習近平深刻闡述正確義利觀,他表示,“義利相兼,以義為先”,正確義利觀是新時期中國外交的一面旗幟,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這是中國對待非洲的態度,也是中國致力於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體現。需堅持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非洲國家領導人紛紛表示,中國是非洲偉大的朋友,中方高度重視非洲國家令人欽佩。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年來,中非團結不斷鞏固,非洲國家同中國已成為戰略性夥伴。
2015年,習近平主席的一次次出訪,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與世界各國的追求、共同進步融為一體,不斷密切著聯結中國與世界關係的紐帶,推動世界各國同中國一道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
2016年的鐘聲已經敲響,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緊握歷史接力棒,中國外交的寬闊大道在腳下延伸,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伸向遠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